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MQ200退出历史舞台,手动变速箱为何会被被标定为“不良资产”

2022年11月18日 20: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手动变速箱的彻底被放弃,意味着传统燃油车市场已经遭到电气化转型的重创。

日前,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正式发布消息,公司将于明年3月份停产,并且进入关停清算流程。

这一公司生产大众手动MQ200变速箱,拥有较为出色的产能,主要服务大众入门车型,包括但不限于桑塔纳、朗逸、捷达等车型。

在使用感受上,大众MQ手动变速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档位清晰、吸入感强、手感舒适,是手动变速箱领域中难得一见的出色产品。

但过去几年的产业发展并没有给手动变速箱留出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目前的手动变速箱市场占比只有5%左右,此前生产手动变速箱产量空置率明显,尤其是大众布局,手动变速箱此前市场占有率达到30%,业绩下滑成了必然情况。

业内人士猜测,关停手动变速箱工厂只是一个开始,大众在国内布局的其它自动变速箱工厂也拥有较大的产能,在电气化转型过程中这些工厂的产能已经受到影响,未来的自动变速箱业务被阉割恐怕也已经是时间问题。

在时代的转型过程中,电气化成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一个是纯电动车,另一个则是混合动力车型,按照数据分析,今年销量将会达到600万量级,2025年的销量将会达到1000万量级。

以2000万-2500万乘用车市场销量分析,未来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达到40%-50%,也就是说传统布局的变速箱要被抛弃一半。

纯电动车不需要变速箱,混合动力车型则不需要传统手动/自动变速箱,这意味着传统的2000万变速箱市场将会遇到非常大的危机。

变速箱与发动机不同,发动机基本上实现了自我量产,但变速箱仍然是采购、自产混合型发展,截止到目前为止仍然有爱信、ZF等传统变速箱巨头。

丰田大众、通用都有自己独立的变速箱工厂,在此前动辄数百万的销量背景下,这些变速箱工厂提供了累积数百万的产能,但在未来浩浩荡荡的转型过程中将会被关停一部分,另一部分也必须要转型,除了缩减体系之外,还要更好的适配电气化发展方向。

传统的技术不仅仅非常成熟,同时还有价格更低的优势,对于用户来说,5-10万足够选到一台优秀的家用车,但在电气化时代,造车成本激增,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型的门槛价格已经提升到了13万,对于用户来说,电气化的转型的确带来了一种新的使用感受,但同时也增加了消费成本。

国内的汽车定价本就较高,相比于日本、欧洲、北美市场,我们的汽车消费已经是第二大消费,电气化转型之后的价格继续提升,这真的是用户想要看到的结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