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揽巡的使命,不止于“引领”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11月18日 22: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揽巡作为大众旗下最大5座SUV,它的到来不止于引领大5座SUV市场风向,更在于创造出了市场新需求。

汽车预言家(ID:qcyyj123)出品

11 月 18 日,一汽 - 大众旗下全新大 5 座 SUV 揽巡 Tavendor 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 5款 车型,售价区间为27.49万元-32.59万元。

自今年8月29日揽巡在北京正式首发亮相以来,外界关于这款车的热议是一路看涨。这源于揽巡不仅是大众旗下最大的5座SUV,也是大众SUV战略的收官之作,更重要的是揽巡将成为大众最后一款燃油车。

随着揽巡的到来,一汽-大众SUV产品已经实现了小型、紧凑型,中型高端到中大型五座、大型七座 SUV 细分市场的全覆盖,售价实现十万级至50万级布局。同时,揽巡作为一汽-大众最后一款燃油车,这从侧面表明,一个在电气化、智能化转型路上迈着更坚定步伐的一汽-大众正向我们走来。

丨大5座揽巡打破7座SUV伪命题

在关于揽巡的系列“头衔”中,大5座SUV最为引人瞩目。揽巡作为大众旗下最大的5座SUV,其车长达到4949mm,轴距为2980mm。这近乎5米的车长,3米的轴距,与市场上的7座SUV丰田汉兰达及福特锐界旗鼓相当。

或许有声音认为,揽巡作为具备搭载7座能力的中大型SUV,为何还要执意定位5座。毕竟对于当前的二孩家庭以及三孩家庭来说,7座SUV似乎有着最大的卖点。

事实上一些二孩三孩家庭在考虑到家庭型出行时,往往将7座SUV作为首购车型。但在购车之后的实际应用场景中却发现并非设想的一样。

据一份街头采访数据显示,在购买7座SUV的人群中,有超85%的车主表示自家的7座SUV第三排长期处于闲置状态。7座SUV第三排长期处于闲置状态,这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意味着用车出行成本增加。

此外有超70%的车主表示,第三排座椅空间狭小,乘坐舒适感大打折扣。如果应急使用尚可,但长途旅行则是十分尴尬。而这样的尴尬情况同样出现在6座SUV车型上。

7座SUV车型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这是因为SUV车型研发之初首要考虑的是车辆通过性,其次才是空间。对于刚需的家庭来说,与其购买7座SUV,倒不如选择MPV,毕竟空间需求是MPV第一属性。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SUV畅销TOP10均为5座SUV。 这表明市场终端的最大刚需仍是5座车型。

一汽-大众在中国深耕30余年,收获超2400万用户信赖,可以确切的说,一汽-大众对中国用户需求有着深刻的洞察。基于用户对驾乘空间的极限舒适性需求,于是一汽-大众将SUV战略收官车型揽巡定位为大5座SUV。而揽巡的到来,不止于树立了今后大5座SUV的市场标准,更在于创造出了市场的新需求。

丨一汽-大众SUV战略实现全级别覆盖

对一汽-大众在华超30年发展进行梳理发现,其中SUV的历史满打满算仅有4年不到5个月,相比于整个市场大盘来讲,一汽-大众SUV是十足的“后来者”,但这并不妨碍一汽-大众SUV的成功。

自2018年7月30日,一汽-大众首款SUV探歌正式上市, 截至今年3月底,一汽-大众SUV家族累计销量破百万辆,前后用时不到3年。而同样达成这一目标的东风日产用时5年,东风本田用时10年。一汽-大众成为合资品牌中最快跻身百万销量俱乐部的企业。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在达成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一汽-大众还经历了车市下行、SUV细分市场下滑、疫情以及芯片供应链短缺等问题。这不难看出,一汽-大众的“百万辆”含金量十足。

此外,当一汽-大众推出首款SUV探歌结束长达27年纯轿车时代后,一汽-大众先后向市场推出了探岳家族、探影、揽境等SUV车型。此次随着揽胜加入,一汽-大众SUV家族最后一块版图已经补齐。

综合五款SUV车型级别及售价来看,目前一汽-大众SUV产品已经实现了小型、紧凑型,中型高端到中大型五座、大型七座 SUV 细分市场的全覆盖,售价实现十万级至50万级布局。

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一汽-大众平均不到一年便向市场推一款SUV,这样的推新速度在合资企业中也是名列前茅。这反映出一汽-大众背后的体系力强大以及运转效率极高。

随着揽巡的到来,一汽-大众在一如既往保持德系品质的基础上,也将中国消费者的想法和需求融入到设计之中,实现了科技新潮感。

揽巡的英文名TAVENDOR来源于西班牙语的“火”esplendor,和希腊语中的“公牛”tavros,将五行元素火与充满力量的牛进行融合,展现出公牛强健的气魄和点燃的光芒。

具体到揽巡身上,揽巡突破传统大众造型设计风格,采用全新灵牛外观设计,增强了前脸造型、车身线条、尾部造型等外饰设计上的整体协调性,硬朗野性和温润雅致融合。

如奔牛式前脸造型设计,并让进气格栅更好的融入到形体当中,突出了视觉宽度; 侧面造型上采用较短的前后悬和较长的引擎盖设计,带来了视觉上的稳定性与大气感,进一步凸显公牛奔跑力量之姿。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揽巡在灯光设计上别出心裁。采用全新的灯光设计语言,以“火”为创意原点,一条灯管饰条从前脸贯穿至翼子板,配合家族式日行灯、行李架发光饰条、前后发光 LOGO 以及贯穿式尾灯,共同组成全身型外饰氛围灯。使得揽巡更加新潮、辨识度也大大增强。

随着揽巡的加入,一汽-大众的SUV战略正式迎来收官。这也让一汽-大众兑现了通过5款SUV产品以满足用户对多元化个性化用车需求的承诺。

丨燃油时代之绝唱 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加速

揽巡作为一汽-大众最后一款燃油车,站在了燃油时代和电气化时代的历史交汇点。这一点在揽巡的设计上也能找到些许端倪,如上文提到的关于揽巡灯光设计,而这些往往出现在新能源智能车上。

随着揽巡的到来,这进一步坚定了一汽-大众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决心。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明确表示,“新能源是汽车行业未来趋势是既定共识,但有序转型才是超级企业的经营王道。盲目跟随,也有可能被市场反噬。一汽-大众攻守兼备,夯实燃油车领域优势的同时,持续保持了对全新领域的探索。”

对于一汽-大众的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外界或许有声音表示质疑。毕竟一汽-大众在燃油车市场长期深耕,也享受着燃油车的市场红利,因此认为一汽-大众的电气化、智能化转型更是噱头大于实质意义。

正如李显君所言,现阶段一汽-大众对于燃油车市场态度并非断崖式抛弃,如果那样做,对2300万的用户是极其不负责任。对此,一汽-大众采用的是燃油新能源双管齐下,齐头并进战略。

近期,一汽-大众对外宣布旗下ID.家族总销量达成10万辆,这对于一汽-大众的电气化、智能化转型来说,有着节点性意义。

当然,如果从销量的绝对值而言,10万辆规模与一汽-大众自身年销近两百万的体量相比似乎不足挂齿。但将其放置于传统车企电气化转型路上来看,一汽-大众用时不到2年,而且在仅有两款ID.车型(ID.4 CROZZ和ID.6 CROZZ)基础上实现这一目标。对比造车新势力车企,特斯拉实现这一目标用时13年,蔚来用时6年。不难看出,ID.家族10万辆是一汽-大众的电气化、智能化转型路上的里程碑式成绩。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以一汽-大众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发力新能源市场,一向长期由造车新势力们“定义”的新能源智能市场格局已悄然瓦解。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市场格局已经进入下半场重塑期。

一汽-大众在守住燃油车型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在新能源领域实现加速转型。根据规划,在2023年前一汽-大众将推出四款ID.车型,除了已经上市的ID.4 CROZZ和ID.6 CROZZ两款车型外,未来上市的车型将包括ID.3和传言被命名为ID.7的车型。

而随着揽巡凭借大众最大5座车型属性引领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自己画上了阶段性的燃油车终止符。 同时, 一个在电气化、智能化转型路上迈着更坚定步伐的一汽-大众正向我们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