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 腾势 岚图 极氪:MPV大乱斗

2022年11月18日 22:05: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章最开始,先和大家做个有点“淘气”的小游戏。

最近半年,办公室的多位同事在不同的场景下体验了今年上市的4款MPV,虽然有的是道路试驾,有的是场地试驾,还有的只是静态体验,但是由于MPV车型的特殊特点,他们大多数对自己体验的车型都印象深刻。所以我特别让他们各自写下了对自己体验车型的200字小作业,罗列在此,大家不妨猜测一下他们体验的分别是哪台车。

正确答案我们评论区见!

其实设置这个环节并没有别的意思,单纯只是我在和同事聊到MPV的实际体验的时候,能感受到各个车型的定位实在过于相似,某种程度上也说明,如今MPV的竞争趋于白热化,各家在产品设置上还是在类似的圈子里进行升级。在这种情况下,别克世纪、腾势D9、极氪009和岚图梦想家这四台最有话题的MPV,到底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MPV的黄金年代?

一直以来,MPV都是乘用车的小众细分市场。在这个领域,别克GL8的强势让其他所有车都少了几分光彩。但今年风向突变。从Q2岚图发布梦想家,到成都车展腾势D9高调亮相,再到极氪的第二款车极氪009在Q4发布——三台新车陆续推出,显然各家对这个细分领域也有更多的想法。

别克GL8艾维亚的广告词:有家有业

车企们对MPV到底是什么想法?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回答,简单来说就两条:

扩大MPV消费市场,让家庭用户逐渐成为MPV消费者的主力军;

从MPV车型的霸主别克GL8手里,瓜分走更多的消费者。

事实上,除了更大更舒适更豪华以外,今年新能源也成为MPV的另一个关键词。除了以上的几款,上汽大通也在今年推出了MIFA9车型,同样主打新能源豪华MPV,而之前的荣威iMax8车型也是类似的存在,可见这个细分领域目前容量已经告急。

大通MIFA9也是今年上市的新能源MPV,虽然声量稍有不及

需要格外提一句,我们选择在这里加入同样在Q4亮相的别克世纪,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相信坐拥GL8的别克在现阶段仍然是中国市场最懂MPV的品牌,在这个时间点做出这个选择,必然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些定位类似、二排都很豪华的MPV的时候,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区别对待呢?今天就来浅聊一下。

四车的整体定位对比

新能源在MPV上的流行,应该还是考虑到驾乘平顺性和MPV天生体型的特点,所以蔚来纯燃油车也会越来越少,即便是燃油车也都会配置48V轻混电机,别克世纪就是一个典型。事实上,GL8目前也有越来越多的车型选择这样的配置,以换取更好的驾乘体验。

当然从别克的角度看,MPV车型远没有到非新能源不可的地步,尤其是GL8中不少车型还是优先考虑商务接待的,这样的特点不说必须燃油起码得能够加油。而馈电状态下插混的优势显然又不那么明显了。

别克世纪,意在埃尔法?

而对其他的新晋产品来说,新能源显然是一个更加合理的选择:一方面可以和MPV市场原有的主流车型(别克GL8、丰田赛那、本田奥德赛、传祺M8等)形成错位竞争,另一方面新能源也都是自己品牌的主推方向。

目前,极氪009仅推出了纯电版本,提供702km和822km两个续航版本。考虑到极氪品牌的纯电定位,后续再推出其他车型似乎可能性并不大,对需要这种选择的消费者来说还是有点遗憾的,而单独的纯电选择也会给车型的消费群体拓宽带来一点问题。

纯电长续航MPV:极氪009

更早上市的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能源类型都是类似的纯电加插混的双选。其中特别要说的是岚图梦想家,可能是对之前的岚图FREE车型有了固有认知,不少人认为岚图梦想家同样是增程和纯电的双能源选择。但岚图梦想家使用的岚海动力其实是可支持高性能纯电和智能多模驱动的双动力模式,对应应用在0碳版(纯电版)和低碳版(插混版)。

从能源类型上看,更低的能耗和碳排放都是各家的主需求。考虑到MPV车型一般尺寸较大,对期望更多走进家庭的MPV车型来说,提升整体的使用成本也是非常关键的。

在价格方面,别克世纪和极氪009处于更高的50万级别,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的起售价格则在30万出头,四个品牌稍有错开,从预算上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区别。商务用户和家庭用户的优先选择应该也会有不同侧重,而别克世纪和极氪009在初期营销时,就有明确的冲击丰田埃尔法(甚至雷克萨斯LM)的意图,这一点在价位上也可见一斑。

在整车尺寸上,四台车差距不大,轴距最长的极氪009比最短的腾势D9长95mm,但反过来极氪009的车长,却比腾势D9又要短41mm。大家的空间本质上来说区别不大,更考验的还是空间使用的合理化程度。

当然,在标配定位“豪华”的MPV领域里,尺寸保证是基础,更能说明问题的反而是座位布局。二排的两座是基本操作,不仅仅是MPV,现在连一些主打豪华的SUV也开始选择类似的操作(理想L9、大众揽境等)。而在细节上,别克世纪和岚图梦想家都有提供一个2+2超豪华配置的选择,但岚图的三排依旧保留为7座车型,而别克世纪则取消了7座设计。这种选择是不是在家用和商务选择中有更加明显倾向设计?在真正得到消费者细化的反馈之前,我们也没有办法给出定论。

热销款六座家用SUV:理想L9

当然从这几年大家的用车认知来看,认为六座比七座更加实用,更适合长时间高频率使用已经逐渐是一个共识,比如之前大火的理想ONE和目前大火的理想L9。总结下来一句话:“七座车偶尔才是七座,但六座车基本一直是六座。”这句话在选择配置第三排座椅的车型时,其实是非常实用的。

四车的智能化和舒适化配置对比

应该说,MPV的比拼主要还是在座舱舒适化方面的比拼,尤其是在二排三排的范围内,在提升整体舒适和豪华属性方面的配置,大家都会用上自己的小心思。屏幕多、娱乐功能丰富、后排显示屏体验出色是他们基本上都能实现的功能,而高算力芯片在2022年下半年的普及,也让车机端有实现更多功能的余地。

在新能源车总是爱强调的辅助驾驶功能方面,四台车都还是标配L2级别,支持全速自适应巡航。目前这个功能逐渐下探到15万以内的家用车身上,用到豪华MPV上面并不算十分夸张。而车机端,四家都有自己的系统,相较而言,极氪009的ZEEKR OS和腾势D9的的腾势Link在我们实际体验下来感觉似乎会更好一些。

平心而论,四台MPV在某种程度上其实都是体现了产品经理对豪华的认知,以及在不同前提条件下取舍的选择。当大中控屏、副驾屏、二排屏、高级车内音响变得越来越常见的大前提下,其实能够真正体现出各自卖点的东西并不多。

在家用层面,家庭客户的需求会更加细致但不易统一,对一些小功能的关注也是个体消费者会出现的情况。但从我们之前短时间的体验来说,四台车在豪华方面的表现也都的确出色,这一点毋庸置疑。

到底是车载冰箱更实用,还是七屏互联更有意思,又或者是160度云感座椅最有卖点,这或许就是“豪华”这个词在功能配置上进行诠释的一大痛点了。

再看四车:商用还是家用?

单纯通过价格和配置判断MPV到底适合商用还是家用,其实并不合理。对于商用而言,花小钱办大事也不是一个伪需求;对家用而言,只要能满足需求,其他的问题也可以靠边站。但总体来说,一些核心的诉求点还是不会变的。比如以下几个:

岚图梦想家打开了今年新能源MPV的热潮大门

就商务场景而言,纯电车还是没有优势。商用的弹性和规划性相对较低,临时补能肯定受限,即便极氪009的快充表现的确出色,但显然没有人愿意在接待客户的时候还要考虑专门找充电站补能;

家用场景下,驾驶体验更重要,但驾驶体验并不等同于性能。这次我们没有比较四台车的性能,核心原因在于性能(比如零百加速)对MPV车型来说其实没有那么重要,增加一些后轮转向这样更实际的功能或许反而会是加分项;

价格在现阶段已经越来越成为边缘化的因素,家庭用户在需求优先时的预算比以前要充分很多,40万左右的价格并不会劝退更多的家庭用户;

二排座位的舒适化设定对车型来说是卖点,对消费者来说却未见得有更加合理的空间布置或是让第三排坐的更舒服一点来得实用。

腾势D9的市场表现的确出色

其实,在和更多产品经理沟通的时候,我们也已经发现到了越来越多的六/七座车型在和别克GL8抢夺市场方面有很大的野心。也有一些车企在和媒体沟通时表达了对于GL8逐渐家用化可能性的探讨。但其实,别克GL8走入家庭最大的问题或许还不是价格和定位,而是让人永远无法读懂的SKU设计,毕竟,普通用户选车是真的很难搞清楚那二三十个不同车型到底有什么样细微的区别。

回到文章开头的小游戏,我们其实想说MPV车型目前想真正走进家庭,还是有不小难度的。对各家车企的产品经理而言,目前在舒适性和豪华性方面的配置设计只是大同小异,空间、座椅、娱乐屏基本也是各家的标配,在这种情况下试图扭转别克GL8对这个领域的垄断,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