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2款奇瑞瑞虎5x

2022年11月19日 07:52: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8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2年10月1日-10月31日

有效问卷:105份

自2017年上市以来,奇瑞瑞虎5x历经多次改款,颜值和配置水平均得到大幅提升。2022款瑞虎5x在原有车型设计的基础上推出了超级英雄版,增加了大量运动化元素,年轻气息更强。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馈,2022款瑞虎5x在外观设计、内饰布局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其存在较多的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包括 “车身生锈”、“部件开裂”等。

在收集到的105份有效问卷中,根据车主对2022款瑞虎5x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给出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22款瑞虎5x的综合得分为84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男性车主居多 首次购车用户占比超过六成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在参与调查的2022款瑞虎5x车主中,72.4%为男性,女性车主占比为27.6%,可见对于造型运动的小型SUV而言,男性消费者更加偏爱。此外,从年龄分段来看,26-3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48.6%;31-3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为38.1%,36-4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为13.3%。其中,有62.9%的车主为首次购车,第二次购车的车主占比为37.1%,由此也不难看出,2022款瑞虎5x主要目标受众以中青年男性消费者为主,且大多数为首次购车用户。

二、车型基本面:外观设计和内饰布局满意度较高

2022款瑞虎5x采用了最新的Life In Motion 3.0家族设计语言,点阵式进气格栅具有更强的视觉冲击力,同时也彰显出一定的精致感。前包围和侧裙增加了红色装饰元素,运动感十足。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多达52.4%的车主表示是被2022款瑞虎5x的“外观设计”所吸引,另外还有22.9%的车主对于“车身颜色”表示满意。

而在针对2022款瑞虎5x内部情况的调查中,有26.7%的车主认为“内饰布局”表现出色。内饰采用环抱式设计风格,配备了主流的悬浮式屏幕以及贯穿式空调出风口,看起来大气时尚又不失科技感。另外“人性化设计”和“储物空间”满意度也较高,2022款瑞虎5x的悬浮式屏幕下方提供了一排实体按键,采用类似于钢琴键的设计,便于操作。中控台下方采用掏空设计,空间较大。相比之下,“内部照明”的整体评价略低。

总体来看,2022款瑞虎5x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有57.2%的车主表示“非常满意”,另有31.4% 的车主表示“满意”,“一般”的评价占比为11.4%,没有收到“不满意”的评价。

三、驾乘感受:驾乘舒适性表现相对突出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看重“驾驶和乘坐感受兼顾”的车主占比相对较高,与2022款瑞虎5x家用SUV的定位完全吻合。

2022款瑞虎5x提供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两种动力,前者主打经济适用,后者可以兼顾性能与油耗。传动系统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或CVT无级变速箱,同样侧重于平顺节油,符合其家用SUV的定位。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2款瑞虎5x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绝大多数车主对于“舒适性”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不过也有车主表示“转向性能”和“静音性”方面有待提高。

在2022款瑞虎5x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了56.2%,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7%,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29.5%,还有8.6%的受访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四、使用成本:价格合理、油耗表现可圈可点

2022款瑞虎5x目前终端优惠幅度普遍在1万元左右,顶配车型裸车价格仅为9万元出头,整体性价比较高。在调查过程中,有85.7%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合理,符合心理预期。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车辆油耗的调查中,有83.8%的车主表示2022款瑞虎5x的油耗在8L以下,另有14.3%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10L之间,大部分车主认为该车的油耗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05份问卷中,有81.9%的问卷认为2022款瑞虎5x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在2022款瑞虎5x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53.3%和32.4%,另有14.3%的车主表示“一般”,没有收到“不满意”的评价。

五、质量可靠性: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相对集中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5份有效问卷中,有58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超过五成。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出现故障行驶里程在500-1000公里的占29.3%,占比最高。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6.9%的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1-3个月出现了故障,此外,购车3-6个月出现首次故障的车主占比也相对较高,达到了32.8%。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相对较高,这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2022款瑞虎5x的抱怨大多体现在“车身生锈”,另外,“其他”占比也相对较高,具体表现为“部件开裂”和“排气管锈蚀”等。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受理的有关奇瑞瑞虎5x的投诉中,还存在 “发动机抖动”等问题。

尽管部分车主对于2022款瑞虎5x的一些问题有所抱怨,但大部分参与调查的车主对于其质量可靠性依然给出较为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11.4%和38.1%;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44.8%;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7%。综合来看,2022款瑞虎5x的质量可靠性表现基本达到了消费者的预期。

六、售前/售后服务:承诺不兑现和配件争议问题较多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个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2022款瑞虎5x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受访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反映出车主对于奇瑞品牌经销商的信任度较高。不过,在接到的105份问卷中,有30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约为28.6%。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2022款瑞虎5x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承诺不兑现”和“配件争议”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特别是“其他”问题占比较大,具体表现在“销售承诺不兑现”和“无零配件”。还有部分受访车主认为2022款瑞虎5x存在“维修技术差”等问题。

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中肯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4.3%;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44.8%;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31.4%,还有9.5%的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总结:

中期改款的瑞虎5x采用了更加时尚精致的外观设计,内饰整体质感也有明显提升,更加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从此次针对2022款瑞虎5x “最满意”的调查结果来看,外观成为满意度最高的选项,有26.7%的车主认为车辆的外观设计精致,运动感十足,另外还有19%的车主对性价比表示认可。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22.9%的车主选择了质量可靠性,可见2022款瑞虎5x在产品质量方面还有提升空间。整体来看,2022款瑞虎5x综合表现基本达到了车主的预期,有55.2%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继续考虑奇瑞品牌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