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近50亿元雪中送炭,岚图汽车成功进行A轮融资

2022年11月19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1月17日,岚图汽车宣布完成A轮近50亿元引战融资协议签署和交割,投后市场估值近300亿元。本轮融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首轮融资,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岚图汽车发展的信心。

对于急需资金的岚图汽车来说,此次融资无异于雪中送炭。该公司2021年营收17.67亿元、亏损7.03亿元,2022年上半年营收18.87亿元、亏损7.38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总资产74.13亿元,总负债65.2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8%。创立于2018年的岚图汽车目前仍然处于投入期,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品牌推广和营销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同,岚图汽车前期的发展主要依靠母公司东风集团的投入,而不是外部融资。不过,岚图汽车目前的产销规模尚不具备自我造血的能力,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速优胜劣汰,岚图汽车必须进行外部融资。

2021年12月,岚图汽车启动A轮融资,2022年8月1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披露增资信息,2022年9月13日正式挂牌,2022年10月13日挂牌结束,目前已完成签署和交割。岚图汽车CFO沈军表示,本轮融资后,岚图汽车将视具体情况启动后续轮次融资。同时,岚图也将综合市场及监管政策情况,考虑IPO计划。

《第一财经日报》11月17日报道称,包含东风集团在内的11家投资方共同向岚图汽车增资45.5亿元,持股比例15.41%,岚图汽车投后估值约为295亿元。

岚图汽车A轮融资投资方共有10家,其中8家是国有资本。联合领投方为代表央企国家队和大型国有金融机构的国企混改基金和中银资产;跟投方包括工银投资、农银投资、交银辕憬三家国有资本,以及武汉经开基金、湖北高质量发展基金、中鑫高投三家地方国资;另外还有赣锋锂业、欣旺达两家产业及民营资本。目前尚不清楚两家民营资本的持股比例。

东风集团跟投9亿元,此轮融资后,东风集团持股由之前的89.66%降低至78.88%,除东风集团之外的A轮投资者合计持股12.37%,岚图员工持股平台——武汉沃雅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持股比例由之前的10.34%下降至8.75%。

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

预计岚图汽车在后续的融资中,东风集团仍将保持绝对控股地位。此前鲜有国有车企放弃新能源子公司绝对控股地位的案例,长安汽车集团曾在旗下长安新能源的股改中放弃了绝对控股地位,但后来又从其他投资者手中回购了股份,恢复了它对长安新能源的绝对控股。

沈军称,岚图汽车A轮融资项目启动后,收到了超过一百多家市场化投资机构的关注。经过与潜在投资方多轮商业谈判,东风集团与岚图汽车管理层反复斟酌筛选,遵循市场化优先原则,最终确定了本轮融资入围投资者范围及整体融资规模。本轮融资投资者与岚图汽车均有战略协同关系,特别是在混合所有制及体制机制改革、战略业务协同、综合金融服务、“三电”供应链等方面将与岚图汽车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建立融合共生的产业新生态。平衡、多元的投资者阵容将进一步提升岚图汽车品牌价值,为岚图汽车未来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战略及产业资源。

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岚图A轮融资一方面是通过引战赋能,在上下游产业链特别是“三电”、营销生态合作等方面形成产业协同,与投资人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助推岚图业务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是继续落实“双百企业”混改的相关要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放活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A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支撑岚图汽车技术研发、数字化体系建设、生产能力建设及营销投入等与岚图主营业务经营及拓展相关事宜,预计40%以上的费用将用于技术研发。

岚图追光

岚图汽车自主研发了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和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还布局了固态电池、氢动力、L4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等领先技术。目前已经向市场投放了一款SUV(岚图FREE)和一款MPV(岚图梦想家),第三款车型是名为“追光”的轿车,即将于12月正式发布。自2021年8月以来,岚图品牌累计交付超过2万辆,单车均价超38.2万元。截至今年10月31日,岚图在全国已开设168家门店,其中包括岚图空间125家,岚图交付服务中心43家,销售服务网络覆盖全国85座城市。

以岚图汽车目前的发展现状不足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想进入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岚图汽车必须全面加强新产品研发投放、品牌建设、产品营销推广、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这还需要多轮融资,而要想获得后续融资并卖个好价钱,岚图汽车就必须给投资者更多信心。在最关键的新产品研发投放方面,必须要通过对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的深入研究,推出爆款车型,快速提高产销规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