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4个月销量暴跌,谁把长安福特推向了“万丈深渊”?

2022年11月19日 20:2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在产品大年中失利,会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埋下危机。

过去一年,长安福特推出了不少全新车型,福睿斯、福克斯、蒙迪欧、EVOS的全新登场为长安福特赋能,提供了盘活整个企业的动力。

但很遗憾,长安福特销量不升反降,并且有不断扩大的趋势。

数据显示,10月份长安福特单月销量只有2.19万台,同比下滑幅度超26%,这是继7、8、9月之后的第四次下滑。

但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购置税减半的“国庆利好”,乘用车市场7、8、9、10月整体销量分别上涨了17%、28%、21%、11%。

在车市疯狂回暖的四个月中,长安福特的销量却呈现崩盘状态,基于其1-10月累计只有21.3万的销量数据,平均只有2.1万的销量成绩,芯片压力、产能缺失已经成为了一种借口。

更多的问题集中在运营上,在产能足够、产量足够的基础上,长安福特即便拿出了足够出色的车型以及技术储备,也在被市场疯狂抛弃。

为什么?

01 主力车型定位偏差,活力太弱

长安福特体系中,销量最大的三款车型分别为蒙迪欧、探险者、锐际,三款车型在10月份累计销量破万,成为了经销商最后的稻草。

其它品牌完全不同的是,10-15万级主力车型长安福特一蹶不振。

全新上市的福克斯10月销量只有可怜的1413台,连续三个月销量只有1000多台,在主要的家用车市场中,福克斯表现出来的失败让长安福特经销商无法在市场中推进销售计划。

一方面,原本应该定位家用的福克斯,长安福特却冠以“运动”的标签,对于市场来说,后排窄小的家用车是很难被接受的。

长安福特认为,有个性的家用车才能够在市场中立足脚步,但却忽略了中国消费市场对家用的重视程度,退一步来看10万级热门车型,朗逸、卡罗拉等代表车型的辉煌,无不站在家用、经济、大空间的基础上完成的。

福克斯在改款上的确做了一些改变,比如说终于拿掉了三缸机,但却把此前引以为傲的8AT变速箱换成了6AT,整体动力系统的调整上存在一升一降的改变。

同时,定位运动、空间小气、科技感缺失严重,即便面对年轻消费者,吸引力也不强,除了产品本身活力不强的问题之外,还有自主品牌强势崛起的原因。

总体来说,福克斯的定位是很有问题的,面对家用用户群体,空间小直接被淘汰,面对年轻消费者,又无法在领克03、UNI-V、影豹、思域面前真正意义上拿出所谓的操控优势正面对抗,毕竟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科技的缺失也会被直接淘汰。

另一方面,福睿斯上市之后几乎被直接放弃,对走量车型的不重视,是长安福特的最大问题,无论是终端运营、市场定调,改款之后的福睿斯并没有接受到太多的资源。

对于企业来说,让10万级主力车型火起来,才能带动店内的访客量,从而让消费者从店内了解到中高端车型的布局,福克斯、福睿斯这种车型的销量提升非常有意义,但很显然,这两张原本应该爆红的车型并没有打出该有的效果。

不过好在蒙迪欧在过去两个月逐步上量,在牺牲了利润、品牌价值、产品高度之后,蒙迪欧10月份完成了超5000台的销量。

但对于急需回暖的经销商来说,这样的成绩显然不够用。对于长安福特,产品大年中只提交蒙迪欧的一份成绩单,这显然说不过去。

这也意味着,当下的长安福特领导班子存在巨大的问题,与市场的脱节、对产品的理解、对中国消费者的认知,还有很大的改善和学习空间。

02 央视“黑名单”,负面效应持续发酵

如果我以上说的比较深刻一些, 那么2021年被315点名,将会给长安福特留下巨大的创伤,且长期无法修复。

2021年,315曝光了长安福特多款车型变速箱的问题,引发了巨大的反响。

长安福特的营销失策、销量逐步下滑局面,与315的重拳出击,对于10-20万潜在用户群体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认知冲击。

定位于普通家用车的长安福特,面对的更多是一种对产品理解不深的家用用户群,315的一次曝光就能够劝退大量的消费者。

这是蒙迪欧在改款之后、降价之后、透支利润空间之后也只能取得5000台销量的重要原因,也是福克斯、福睿斯换代之后销量毫无起色的根本原因。

长安福特的潜在用户群体已经失去了对品牌的信任,而企业并未对这一问题进行修复。

事实上在315之前,长安福特的产品质量已经表现出“蚁穴”一般的溃败,尤其是动力系统上的问题,三缸机的抖动投诉量以及变速箱的工作逻辑、不可靠性已经遭到了大量的投诉。

蒙迪欧、翼虎时代的内饰臭味也劝退了很大一批用户群体。

长安福特内部的高傲与混乱,在鼎盛时期就埋下了巨大的隐患,而这一隐患在2021年被集中爆发,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长安福特的崩盘其实是以315为信号开始,将会进行持续多年的下行发展之路。

这也很能解释通,为何在产品大年、购置税优惠的时代中,长安福特连续四连跌。

根本原因是,汽车圈内的用户在2017年之后开始放弃,持续到2021年的用户投诉在315上被放大,对长安福特的不良认知蔓延到整个消费层,在品牌的蒙羞下,再优秀的产品也很难出彩,更何况现阶段长安福特的多款车型并不完美。

在这种危机下,长安福特的不少竞品开始抢夺市场,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广汽丰田东风本田等合资企业成为瓜分长安福特潜在用户的核心企业。

03 新能源发展盲区,消费脱节严重

短期发展找不到希望,长安福特也并未在新的领域中创造出价值。

根据市场预估,2025年的乘用车市场中新能源销量将会超过1000万台,2022年的销量也会达到650万量级。

也就是说,三年之后的乘用车市场,新能源销量占比将会达到50%左右。

长安福特目前仅仅规划了一台电动野马,其整体销量表现还凄惨无比,10月销量只有278台,在未来的规划中还没有准确的新能源车型。

也就是说其已经失去了在未来千万级市场中发展的机会与话语权。

未来只会有50%以内的市场属于燃油车,长安福特本身不具备品牌价值、产品竞争力,在越来越内卷的市场中只能做防守动作,没有新能源布局就不会主动出击。

从目前来看,长安福特想要在真正意义上完成自我救赎难度很大,或者说其应该接受自身的缺点以及现状,下行的品牌只会有下行的命运。

人们抛弃长安福特的根本原因,是早期的傲慢和中期的躺平,换来的是如今连崩的销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