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基础,练内容,哪吒汽车强势突围

2022年11月20日 18: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022年11月8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本届大会以“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深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作为国际高端盛会,吸引国内外互联网领军人物及行业精英共聚一堂,共话互联网未来。

据了解,本次乌镇峰会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位代表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会,涉及了人工智能、元宇宙、大数据、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

可以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再一次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中国。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技术也越来越成为了各行各业未来发展的风向标,对于汽车行业更是如此,当汽车消费市场正趋于理性化,人们也开始有了务实的态度去看待汽车品牌。

| 当新汽车开始讲技术,也就回归了汽车的本质

在现如今的汽车市场中,新能源产品已逐渐占据主流位置,并且随着新能源技术不断发展、更迭,许多新能源车企对于产品的宣传方向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就好像“500万内最好用的家用SUV”这样的宣传语一样,许多车企似乎忘却了汽车最本质最重要的核心——技术。

的确,自汽车领域有了新势力车企以来,人们听到的,聊的最多的就是汽车的新。但细细想来,最打动人的还在于概念上的东西居多。所谓新汽车,新势力车企首先希望从定义上来改变人们对汽车的认识,也就有了“场景定义汽车”“软件定义汽车”等各种概念定义,这本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

但这几年另一种声音逐渐在放大:汽车必须回归“本”。即涉及汽车驾乘体验、安全以及品质是一个汽车的基础,不能脱离基础造车。这种声音的背后,是一些新汽车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以致于在专业人士那里认为,新汽车、传统汽车都是汽车,新能源也好,智能化也罢,它的基础是建立在技术水平之上的。

如今,伴随着中国汽车的数字化、智能化、电动化技术的全球领先,注重技术也越来越成为了各大车企未来发展的事实,而哪吒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技术代表”,不仅推出全栈自研的智能安全汽车平台——山海平台,还上市了“运动型智享轿跑”哪吒S。无论是外观、性能,还是智能驾驶和座舱数字化,哪吒S都站上了新高度,超越国内外同等级的汽车水平,真正实现让技术触手可得。

具体来看,哪吒汽车“山海平台”的高性能高拓展底盘架构可以灵活适配双叉臂+五连杆悬架、空气悬架等多种形式。并可以支持前驱、后驱、四驱等多种驱动形式,覆盖A级车到C级车。智能驾驶上,山海平台诞生的车型基于1000TOPs计算平台和6个激光雷达的传感器方案,并基于NETA-OS,将逐步实现高速路段,低速路段,城市路段的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此外,该平台还采用先进的电池系统,将电池电机控制的10个模块集成在一个体系内,可有效增加电池续航、减少用户的充电时间。更为关键的是,山海平台零件通用率达到80%,能够让产品研发时间缩短8个月,费用降低30%-40%。

除了纯电平台的赋能,哪吒汽车还在驾驶系统和电池上“暗下功夫”,在技术层面上让用户“出行无忧”。2022年,哪吒汽车发布全栈自研的NETA PILOT智能驾驶系统、性能划时代的天工电池。其中,NETA PILOT智能驾驶系统是国内率先搭载华为MDC平台且算法自研的智能驾驶量产方案,哪吒智能领航辅助NNP将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率先量产的高速领航辅助功能。

与此同时,哪吒汽车还发布了天工电池,解决了“安全、续航、寿命”三大痛点,通过超强防护的高集成化设计、高效智能的恒温热管理系统、全生命周期电池闭环管理系统,实现365天全方位、全时段守护。

而哪吒S作为率先享受这些技术红利的车型,围绕了运动、科技、年轻的核心价值,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安全智驾、领先智能娱乐座舱及电动时代驾驶乐趣等全方位需求,也将带领哪吒汽车走向品牌发展进入新阶段。

据了解,为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提供源动力。哪吒汽车已经启动了“千人百亿”计划,2022年,哪吒汽车加大智能化技术投入。同时,哪吒汽车将继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策略,在核心技术深度自研的基础上,在硬件、部分中间件领域,采取与行业前沿公司合作的方式,实现哪吒汽车智能化目标。

一直以来,哪吒汽车都秉承着“为人民造车”的初心,依靠创新驱动,实现了内涵型增长。2022年10月,哪吒汽车月交付量再次突破1.8万台,连续四个月位列造车新势力月销第一,这正是哪吒汽车回归汽车“本质”的最好见证。

可以说,每一个顶层体验的创新与夯实,都离不开底层技术架构的变革。从底盘硬件布置到软件智能体验,一个好的平台或架构无疑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一个好的平台背后,一定是高性能、柔性化、高智能的集中性体现,这更是哪吒汽车在新时代下给出的最强有力的答案。

| 立足国际市场,谱写“新势力”的“新实力”

不可否认,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然而,就在全球车企纷纷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力的同时,中国车企也积极改变思路,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加速了向海外出口汽车的步伐,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向海外发展的新气象,在国际市场逐渐发力。

“国际化”之所以能够成为热门话题,在本报记者看来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首先来讲,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并不是偶然,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全球汽车变革的必经之路,对持续发展的战略更是大有裨益;其次,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内一众造车新势力已经成为了消费者口中追求“潮流”的不二之选,经过不断地创新与技术积累,它们已经具备了向外“扩张”的实力。新能源汽车不只是中国市场和中国品牌自己的事,“走出国门”是早晚都要做的。

据悉,到目前为止,哪吒汽车已进军泰国、以色列、尼泊尔、老挝、缅甸等国家,立足中国,为人民造车,让“科技平权”在全球落地。哪吒汽车的全球化路线,绝不是单纯的产品输出,而是系统性的战略建设。

市场方面,哪吒汽车会携手泰国PTT公司等战略合作伙伴,创建在出海国当地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聚焦“丰富的产品种类”、“全面的销售渠道”和“极致的用户体验”,布局东盟新能源汽车市场;产品方面,哪吒V右舵版上市后,哪吒汽车还将以“每年至少一款车型”的速度,推出轿车、SUV等电动车型,满足泰国等东盟用户的多样化用车需求;渠道方面,哪吒汽车会在泰国等东盟国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销售网络,覆盖当地主要城市,并且计划授权经销商,同时建设直营店,响应东盟消费者全新的生活方式;用户体验方面,哪吒汽车将持续为用户提供专业的、有保障的售后服务。通过哪吒汽车呼叫中心,为用户提供24小时的应急救援服务,联合东盟多家合作伙伴,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

而对于海外市场,哪吒汽车依然以直营店方式打入市场,这样的模式首先能拿到第一手用户信息,可以了解用户真正需要什么,真正实现出口国家本土化。并且,哪吒汽车并不想只做一个贸易型公司,更想打出品牌,使得用户更加认可哪吒汽车这个品牌,所以哪吒汽车将在服务、价格透明、服务标准统一等品牌形象部分进一步深入。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曾指出,当下中国汽车品牌国内占比达50%,海外出口超过德国成全球第二大国家,未来还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出口第一。在此情况下,中国汽车发展要具备全新世界观,即中国汽车的发展需要以世界为参考,进行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思维和方式。这需要重新思考“内卷”和竞争之间的关系。而解决中国汽车内卷需要以国际为背景,用国际化思维和视野思考问题。其中,对于弯道超车要依靠创新,而直道则是要比拼实力,在聚焦新势能,定位新格局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结语:在寰球汽车看来,新汽车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很多旧思维,但新汽车仍然是汽车,核心的硬技术与硬实力是绝对不容忽视也无法忽视的。在度过了初创期的艰难后,新汽车已经到了讲平台、讲架构的关键发展阶段,谁做得好,谁就有可能把握住未来,迈入更广阔的市场。

从“黑马”到“千里马”的蜕变,显然哪吒汽车用过硬的实力证明了这一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