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电”不一样 试驾2023款领克01 EM-P

2022年11月21日 09:06: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领克01作为领克品牌的首款车型,无疑是成功的。即便有着比较怪异的设计风格,但凭借着出色的质感,以及符合时下潮流的“夜店风”,迅速抓住了年轻人的味蕾。同时对于新能源领域的尝试也从未停歇过,比如眼前这台2023款领克01 EM-P所搭载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就有点不一样。

外观:依旧古灵精怪

领克01 EM-P与燃油版有着相同的设计风格,前脸几乎看不出两者的差异。精灵古怪的风格依旧,尤其是两侧向上突起的LED日间行车灯,犹如两个眼睛,为整体增添了几许生命力。同时,新车还提供了黑色车顶的双色车身,并且通过车身同色的C柱,勾勒出类似轿跑式SUV的视觉效果,既保证了空间又确保了美观,手法十分巧妙。

对于潮流领克深谙此道,在细节设计方面,领克01 EM-P全车大部分装饰件均为高光黑色,与名为“暮云灰”的水泥色车漆相搭,营造出类似性能车的效果。同时,前唇处增加了哑光银色的防擦饰板,在视觉上更强调其SUV属性。

车尾部分最大的调整是更换了贯穿式尾灯,内部为全LED光源,并且在解锁和落锁时还伴有光语动画,仪式感十足。此外,后包围底部与燃油版车型也有所区别,取消了双边共两出的外露式排气,改为隐藏式布局。并且中间也配备了哑光银色饰条,与车头元素相呼应。

内饰:对比强烈的双色设计

领克01 EM-P的内饰采用了全新黑白双色配色方案,中控台通过环抱式的黑白元素丰富了层次感,方向盘还有着高端车型上才能看到的拼接风格。同时,在中控台、车门板扶手下沿以及车门拉手内侧,均配备了多色可调的氛围灯,并带有呼吸和韵律等多种模式,夜间氛围感直接拉满。

多媒体触控屏尺寸为12.8英寸,内置高通骁龙8155芯片,实际体验整个操作过程中没有出现卡滞的现象,十分流畅。同时,系统还对UI界面进行了优化,更加简洁直观,便于上手操作。此次试驾的顶配版本提供了10扬声器的Infinity燕飞利仕音响系统,并内置HarmanLogic7虚拟环绕功能,实际听感低音饱满有力,中高音频较为通透,配合出色的车内静谧性,能够带来出色的听觉体验。

空调系统控制集成在多媒体触控屏中,点击屏幕底部dock栏中间的温度信息便可以直接进入空调系统界面。除了触控操作外,屏幕下方还配备了两个旋钮,左侧可以调节主驾/全车的设定温度,并且外环的气氛灯能够根据设定温度升高或降低以红色或蓝色显示;右侧按键支持风量/副驾驶温区调节,按下旋钮便可实现功能切换,同时按钮上的图标也会相应变换。此外,空调系统还支持车规级CN95滤芯以及领克首发的健康香氛系统,具备防晕车功能。

领克01 EM-P提供了丰富的舒适性配置,如可开启全景天窗、主驾驶三组座椅记忆、主驾驶座椅迎宾以及前排座椅加热等功能均出现在配置单上,但座椅通风仅主驾驶位提供,且副驾驶座椅并不可选装,确实有点不太人性化。

动力:截然不同的驾驶体验

领克01 EM-P虽然换了名字,但它其实可以看做成改款后的领克01PHEV,也就是插电混动版车型。其搭载了型号为DHE15-ESZ的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应用了高压直喷、米勒循环、低压EGR、增压中冷等先进技术,热效率达到了43.32%,在业内处于一个比较领先的水平。参数上,这台燃油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kW,峰值扭矩225N·m,电动机最大功率100kW,峰值扭矩320N·m。

传动系统由此前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更为3速混动电驱DHT Pro,该机构主体为两个行星齿轮组,并且配备了P1/P2电机、离合器和行星齿轮锁止机构,可以实现3个挡位并拥有充电、纯电、串联、并联、直驱、能量回收等多种驱动模式。

按下启动开关,车内的静谧表现与燃油版车型有着很大不同,更像是纯电动车,汽油机不会在怠速阶段介入。将驾驶模式调至智能混动,踩下加速踏板的瞬间,更能深刻感受到电动机扭矩释放直接的特点,加速迅猛有力,并且悄无声息。

只要电量充足,时速超过100km/h动力系统依旧以电动机输出为主。所以即便激烈一些驾驶,智能混动模式的畅快加速感受也能够满足对动力的需求,完全无需切换至运动模式。当然,汽油机也并不是全程在旁边“看戏”,当中高速行驶再加速时,汽油机便会悄然介入,不过在出色的发动机噪音抑制以及双层隔音玻璃等物理降噪措施的加持下,很难主观察觉燃油机参与工作,这点确实为营造驾驶高级感提供了很大帮助。

通过左右拨动电子挡杆可以快速切换动能回收等级,有意思的是,系统除了1/2/3挡之外,还提供AUTO挡位,这个挡位除了可以根据车速和驾驶方式自动切换动能回收力度,还可以与车机自带的高德导航联动。比如通过导航设置一个目的地,然后系统会根据前方路况以及车速来更精准的进行动能回收,最终到达目的地后,能耗可能会有惊喜。

领克01 EM-P的悬架虽然是同级别车型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组合,但调校很有自己的风格。底盘充盈的厚重感一上来就能给人一种很高级的主观感受,确实有沃尔沃那味儿了。而正当要给它打下舒适性的标签时,底盘传递给驾驶者的丰富路感又让我感到了迟疑,没错,整体厚重舒适的感受夹杂着清晰的路感,确实与一众同级别SUV不同。

当车速加快,车内的路感传递更加清晰,甚至能明显感受到悬架高速过滤路面颠簸不平时的工作状态,是很典型的欧系车底盘调校风格。同时,随着车速加快,方向盘丰厚的阻尼感和偏沉的转向力度能够给予驾驶充足的信心,快速并线时丝毫不会展露出SUV车型重心高的劣势,游刃有余的表现与轿车相比也不遑多让。

遗憾的是此次试驾并没有合适的路段对其操控进行更深层次的体验,在试驾之前因为电池和电动机等配置的加入,比两驱燃油版车型重上245kg的领克01 EM-P让我一度怀疑它在操控上会打些折扣。然而实际表现打消了我的顾虑,出色的循迹性和跟随性,以及并线过程中对侧倾的控制程度,都让我有理由相信它的操控有着不输燃油版车型的高水准。

空间:座椅包裹感出色

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一拳三指,一体式座椅包裹感极佳,对身体的支撑到位。储物空间方面,领克01 EM-P表现中规中矩,储物槽数量适中并且位置合理。值得一提的是,手套箱配备了密码锁,私密性更强。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为一拳一指,腿部空间为两拳,余量较为充足,乘坐感受舒适。储物空间方面,储物槽数量较少,前排座椅后方的背袋为硬质材质,只能放入文件等较薄的纸质物品,实用性一般。

后备厢内部规整,左侧后方进行了掏空处理,并配备了置物网,大幅提升了空间利用率。同时,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后备厢地台下方为一个硕大的储物槽,可以容纳充电设备,但取消了非全尺寸备胎。

安全:提供全面保护

主/被动安全配置是否齐备已经成为了现阶段一款车是否高端的基础条件,此次的领克01 EM-P试驾车作为顶配版本,配备了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并线辅助、全车雷达以及带有透明底盘的360°全景影像等,能够为车内人员提供全面的安全防护。

总结:领克01的结缘,始于五年前。恰巧也是11月份,领克品牌携首款车型领克01正式上市,依稀记得当时的发布会格调与一众自主品牌,甚至合资品牌都不太相同,别具一格。随后,我也顺利的接触到了初代的领克01试驾车,那种厚重的底盘表现以及细腻的转向手感堪比豪华品牌车型,至今仍记忆犹新。而今天,领克01 EM-P车型的出现,再一次打破了常规,它静谧且高级的驾乘感受,搭配强劲且平顺的动力表现,将高级感再次升华。确实,油电,有点不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