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政策丨引导汽车企业向农机产业发展,买比亚迪混动拖拉机不是梦

2022年11月21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保障粮食安全是这几年国家的大战略,尤其是俄乌冲突加剧后全球粮价飞涨,我国更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虽然我国是历史久远的农业大国,也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可以粮食自给自足的国家,但是粮食安全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农业配套产业的缺失是大问题。

目前我国在农业配套产业中欠账最严重的就是农机领域,我国的农机长期被外国大公司垄断,几乎知名的农机品牌在国内都有产品销售,甚至在部分行业如特殊作物收割、大马力拖拉机、特殊农机具、农用柴油机等领域几乎都是被外企垄断,国内的农机企业只能生产一些门槛低、技术含量低、价格低的“三低”产品,再加上技术封锁以及市场垄断,我国的农机产业无法向上突破打破技术垄断。

其实在农机产业因技术垄断导致我国农业发展受限的问题相当严重,比如很多在国外老旧的不先进的农机却在国内卖出天价,比如一台采棉机在国内要卖700多万,甚至和劳斯莱斯库里南价格相当,然而还不是国外最先进的机型,并且这些产品牢牢把控在外资品牌中,去年约翰迪尔就宣布退出了新疆市场,对新疆采棉行业带来了严重打击,然而我们却没有国产的替代品。

于是最近农业农村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座谈会,就支持农机、种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会议表示,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要加强业务协同,密切工作对接,支持农机和种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进一步发挥好国家农业机械化发展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加强多部门协同,推动产业、科技、财税等政策同向发力,引导汽车、工程机械等大型工业企业向农机、种业领域集聚。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加强区域特色农机、品种研发攻关。促进产融合作,通过产融平台加大对农机、种业中小企业金融扶持。

作为汽车媒体看到这个消息还是相当惊喜的,因为我国的汽车产业发达,而且车企资金充裕研发能力相当出色,有些车企还拥有外资企业无法企及的先进技术,再加上许多汽车企业其实就是生产农机出生,两者有互通的关系,比如我们熟知的保时捷兰博基尼奥迪早年间都生产过拖拉机,国内许多车企当年也是造农机出生,现有的技术+成熟的团队+大规模生产能力,注定我国的车企可以在农机领域大放光彩。

未来或许我们就能买到比亚迪牌混动拖拉机,毕竟比亚迪的混动技术相当成熟,将混动技术运用到拖拉机上,节约了能耗的同时还能利用电机的大扭矩特征以及外防电能力牵引设备给设备供电(其实比亚迪去年就申请了农机制造、拖拉机制造的经营许可)。或许我们买到长城生产的柴油农具,要知道长城正在柴油机领域相当优秀,再加上我国许多车企是重卡大户,比如一汽解放、陕汽重卡等等品牌,再加上福田这样农用车发家的车企,我相信农机产业在汽车企业的助力下一定能得到新的发展。

总结:我国的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用了不到30年的时间,凭借新能源车型顺利实现了弯道超车,我相信在农机行业里,我国的汽车企业也能发力。引导我国的农机行业打破技术封锁打破品牌垄断,让我国的农机产业向前迈进。(文/优视汽车 昊阳)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