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安全还是安全 沃尔沃智能汽车是这样做的

2022年11月21日 11:2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对于自动驾驶,一直以来我都是抱有抵触的心态,一方面是因为我不敢把自己的生命交给计算机,另一方面是我不信任那些成立没几年的造车新势力,相反它把功能吹得越强大,我就越不相信。

虽然沃尔沃拥有非常高阶的智能驾驶系统,但是也没有大吹特吹

在我眼里,沃尔沃是为数不多能做到的车企,从1959年沃尔沃把三点式安全带放在汽车上开始,就从来没有一家车企能够如此地固执,竟然把乘客的安全看得如此重要。而现在,几乎所有的车企都会给自家的自动驾驶系统竖个大拇指,相互之间竞争激烈,一家比一家高阶。反观沃尔沃的自动驾驶追求的是零碰撞,没错,沃尔沃除了安全还是安全,即便是刚刚发布的纯电SUV——EX90,已经拥有了非常高阶的智能驾驶系统,理论上而言,这套系统可以说完全不逊色于市场上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车企,但是沃尔沃并没有对它的自动驾驶能力大吹特吹。作为一家传统豪华汽车制造商,沃尔沃的智能汽车是怎么做的?

首先在平台方面,例如一辆油改电的产品,电动车的行车电脑甚至跳出更换机油的提示,反观沃尔沃EX90是基于全新原生纯电平台打造,燃油车与纯电车天生就存在结构上的差异,因此原生的纯电平台对一辆车来说,就像DNA对于人类的影响,对于用户而言,原生的纯电平台有更好的空间利用率,在相同车身尺寸的情况下,拥有更大的车内空间以及更彻底的电气化结构,这样才能让车内各个部件之间的联系更紧密,实现更快速、更精准地控制。

Luminar激光雷达的加入让驾驶员有更多的反应时间

有了强大的DNA之外,还需要一个反应迅速且聪明的大脑,中央电子电气架构就是沃尔沃EX90的大脑,车上的每一个部件和功能并不是各司其职,互不打扰的状态,而是通过强大的中央电子电气架构以此来实现充分融合。那么把它假设成一个大脑,也就意味着它具备学习能力,通过接口的开放以及日常用车产生的数据,车辆可以自主学习的同时也以OTA的形式,不断优化自身的算法功能体验,以此来给车辆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让车辆本身越来越优秀。

纵观整个汽车行业,拥有中央电子电气架构的,小编知道的仅有两家,一个是马斯克的车企,另一个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沃尔沃。即便智能化水平如此之高,沃尔沃却依然只聊安全,智能驾驶方面沃尔沃EX90直接把硬件配置拉满,搭载了英伟达Orin芯片,一颗芯片高达254TOPS的算力,拥有了强大的算力,才能让这颗Luminar激光雷达施展才华。Luminar激光雷达,拥有1550nm激光源,可以探测前方250米内的障碍物,即便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也能探测到250米处的行人,这也就意味着,即便时速在12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上,车也有长达7.5秒的时间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极大地提升了行车安全。

汽车网评:此类安全技术的运用,可以大大减少事故的发生

研究表明,通过大量运用这样的技术,重大伤亡事故将减少20%,避免车辆碰撞的比例整体最多可以提升9%。除此之外,沃尔沃EX90还搭载了5个车身雷达、8个摄像头和16个超声波传感器,足够的安全冗余才能带来更高的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