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最新可靠性排名:第一毫无悬念,最后一名打死想不到!

2022年11月21日 15:2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可靠性始终是大家买车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但和性能、配置、舒适性等比起来,评价一辆车的可靠性就要困难多了。前者都可以通过参数和亲身的体验即时感受到,但可靠性却需要足够多的样本量和长期的调查才有说服力。

最近,美国《消费者报告》就发布了一份最新的汽车可靠性排名,市面上类似的排名其实很多,那这份排名有啥特别呢?

《消费者报告》是一个非盈利性组织,从成立至今,这份杂志从未刊登过任何广告,也不看任何企业的脸色行事。虽然它也有一些收费项目,但只对订阅用户收费,给出的各种评测也只对用户负责。

英文:谁生产了最可靠的汽车?

并且,今年的排名是收集了超过30万名真实车主的用车反馈后得出的,所以,这份排名还是比较有参考价值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哪些品牌和车型最可靠,哪些品牌和车型质量最不靠谱?以及这份排名和国内的关系到底有多大,参考的价值到底在哪?

最可靠品牌排名

最可靠的品牌的是丰田这是意料之中的,毕竟丰田在各个可靠性榜单上都名列前茅。而在丰田的众多车型中,最可靠的还要数卡罗拉。

丰田最可靠的前4款车型中,卡罗拉占了3款,分别是卡罗拉Cross、卡罗拉混动和卡罗拉。其中卡罗拉Cross对应的是国内的丰田锐放和锋兰达。

这两款小车最大的卖点有两个,一是全系2.0L发动机、另一个是相比CH-R更大和更开阔的空间。

排名第二的是雷克萨斯,有人可能会问雷克萨斯作为丰田的高端品牌,品控不是应该更细致吗?为啥可靠性还略逊于丰田

原因也不难理解,雷克萨斯的配置是丰田远不能比的,甚至可以说,丰田之所以更可靠,很大原因是坏无可坏。技术只用成熟的、配置只给到够用的。但雷克萨斯就不用一样了,做工的复杂程度和配置的丰富程度都远超丰田,但依然保持了相当出色的可靠性,事实上更难得。

宝马是今年必须着重表扬的,德系车的可靠性一直不如日系车,但今年宝马排名大涨了10名,一跃排到了第三,超过了本田马自达等日系车。

宝马可靠性最好的车型是新款3系和4系,其它的X3、X5和5系虽然表现也不错,但和3系还是有一段明显的差距。

马自达本田分别排名第四、第五,算是中规中矩。日系里比较让人意外的是日产,今年排名掉了7位,在所有24个品牌里只排名第15。

这两年日产不但车型更新缓慢、电动化迟缓、在中国强推三缸机,现在一直引以为傲的可靠性也快速滑落了。在中国日产的销量也只能靠轩逸、逍客等老旧车型支撑,日产的未来,难言乐观。

奥迪排名第六,比去年进步了5位,也是值得表扬的成绩。因为宝马奥迪的进步,日系车比德系车更可靠这个传统印象已经过时了,宝马奥迪的可靠性基本和日系一线大厂在同一水平了。

再往下看,就出现了一波美系品牌,林肯别克分别排在第10和第11位,凯迪拉克福特排在17、18位,雪佛兰排名20。除了林肯别克算是中游水平之外,其它美系品牌的可靠性进步空间还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24个品牌中排名第19,依然是倒数行列。但可喜的是就这个排名比去年还进步了4名。只能说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特斯拉在汽车制造环境确实不太擅长,几十年上百年汽车制造经验的积累,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补上的,但特斯拉的品控也确实在进步。总结一下就是:起点太低,但正在进步。

如果说特斯拉是造车时间太短,尚且情有可原,那大众的可靠性就一直比较稳定的差了。今年的排名是倒数第三,比去年还下降了两名。

并且,大众有一款叫Taos的车型,在美国《消费者报告》的评分体系里,只拿到了1分,是所有参与测试中评分最低的。而这款车在如果在国内找一个近亲的话,那就是途岳了。当然了美国销售的版本在动力和配置上,和国产途岳并不完全一样,国产的途岳也并未爆发出大面积质量问题。

大众可靠性长期不佳,却是一个事实,至少在美国《消费者报告》的榜单上是这样。

榜单里最让人意外的就是奔驰了,可靠性竟然排在了倒数第一,和宝马奥迪的进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奔驰GLE

可靠性最好和最差的10款车

此外,《消费者报告》还给出了10款最可靠和10款最不可靠车型的排名:

最可靠车型里,丰田还是最大的赢家,有5款都来自丰田雷克萨斯。其中还有两个亮点车型,一个是MINI Cooper,MINI作为英国品牌,在被宝马收购之前可靠性一直不好,但现在归入宝马之后,可靠性基本看齐宝马了。

另一个是林肯冒险家,虽然林肯在中国存在感不高,但林肯目前的新车型,在可靠性上还是有巨大进步的。

在10款最不可靠车型里,大部分在中国也都能买到。其中也有几款比较有看点,首先最不可靠车型竟然是福特的F150混动,F150的可靠性还是不错的,但混动版的可靠性却极为拉胯。说明福特搞混动,目前看来并不是强项。

最让人意外的就是日产轩逸了,在国内的稳定性还是不错的,但在美国却排到了最不可靠车型第四名。主要故障有中控面板鼓包、变速箱异响、甚至烧机油,这里既可能是中美工厂装配差异的问题,还有一种可能是中美用车工况不太一样。

有研究发现,日产的CVT变速箱在经常长途出行的状况中,更容易出故障。而美国的用车场景里,长途出行较多,所以轩逸的变速箱在美国更容易出问题。

排名和国内有多大关系?

这份榜单虽然比较权威,但一定有人觉得这份美国的榜单和中国没啥关系。我们确实不能把国内车型完全往这份排名上套,但说完全没关系也是片面的。

首先,大多数中美同时在售的车型,在设计上是基本一样的。除了为了适应中美不同法规做出的适应性调整外,设计架构上是基本一致的,而这种底层的设计很多时候就决定了一辆车的可靠性。

所以,丰田雷克萨斯,甚至整个日系车在美国的可靠性表现很好,在中国表现也不错。而一些在美国可靠性很差的品牌,在国内也没好哪去,比如特斯拉、JEEP等。这说明在可靠性这件事上,中美两国的车型还是有很大共同点的。

其次,在生产制造上,很多车企执行的都是全球统一的生产标准,国内工厂的质量,不一定比国外差。比如,宝马曾做过全球工厂生产质量的评比,结果是中国的铁西工厂是宝马全球第二的生产基地,仅次于德国总部。

也就是说,国内车型的质量,不一定比美国更差。

当然了,个别车企到了中国之后偷工减料的情况也确实存在,但这也不能否认这个榜单的参考性。如果这样的车企在美国可靠性都不强的话,那在国内就更可想而知了。

写在最后

关于这份排名,我想说的是没有任何评测、榜单、和排名能全面的展示一款车的产品力,大家只有综合各种评价,再加上自己的亲身感受,才能更全面的了解一款车,买到最适合自己的爱车。

此外,我更想说的是,国内目前十分缺乏的就是这种通过用户付费,只对用户负责的评测机构。这既需要大家养成愿意为了获得客观评价而付费的习惯,也需要媒体同行们的努力。

最后,大家怎么看待《消费者报告》这份排名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