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野SUV真硬汉!新的天花板来了,上汽大通MAXUS领地上市

2022年11月21日 20:16: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11月21日,中国首款柴油轻混动力SUV上汽大通MAXUS领地上市,共推出2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5.98万~27.98万元,现在预订新车即可尽享四重豪礼,可获得专属购车优惠。

这一次,上汽大通能不能像轻客、皮卡一样,在中国甚至是全球市场闯出一片不设限的蓝海新领地?

上汽大通MAXUS领地车型亮点速读

1、同级硬派越野SUV当中唯一采用电子怀挡形式

2、亚洲首个柴油轻混动力“上汽大通·轩辕动力技术”,集合了2.0T上汽π Bi-Turbo双增压柴油发动机、8AT自动变速箱以及48V混动架构

3、加速快、油耗低、续航长,0-50km加速时间仅为3.5s,9s内即可破百,百公里油耗不到9L

4、全地形系统+三把锁和蠕行模式,全场景全地形轻松应对

5、车身尺寸为5046mm×2016mm×1876mm,轴距达2950mm,均领先同级SUV水平

6、满员乘坐情况下,领地后备箱仍可放置3个20英寸行李箱,二三排座椅可完全放平,随时“躺平”

7、搭载了蜘蛛智联2.0+腾讯TAI智能车机系统,可实现多平台、多设备间的无缝切换

8、搭载同级少有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重回千里江山

从柴油轻混动力开始?

如果为历年来欧洲市场上柴油车的销量划一根曲线,就会发现,以2015年为分水岭,柴油车在欧洲市场的销量表现几乎就是一个快速直线下滑的走势。这几年里,就连一向最保守的日系车企也先后停止了在欧洲的柴油车业务,并陆续退出了欧洲市场。

显然,柴油车需要找到一根新赛道,从内部打破这个桎梏。否则,结局几乎就是已经注定了的。

“上汽大通为什么要研发一款柴油轻混SUV?”在上汽大通MAXUS柴油轻混动力SUV领地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有记者直截了当地发问,“虽然欧洲有车企在搞‘柴油+48V’动力组合,比如奔驰、宝马、雪铁龙等,但中国,此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试图去开辟或挖掘这个市场。”

“从消费者的实际使用情况出发,柴油机依旧有着不可替代的特点。”上汽大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汽大通对未来动力的型谱规划中,48V柴油轻混动力将是柴油机新能源化或者是清洁柴油机的先行者。”

相关数据显示,虽然传统柴油车看上去已经是颓势难挽,但每年还是有大量的新用户购买,欧洲市场依旧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柴油车保有市场,其次是中国和印度。这个市场有其存在的必然性,柴油车也有很难被替代的特点:扭矩大、动力强、省油。在使用场景上,不管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目前来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难找到完美的替代者。

在柴油SUV上深耕,挖掘清洁柴油动力的潜力,是上汽大通的一次全新尝试。

登鸾车,侍轩辕

遨游青天中

“柴油车市场需要的既不是消极等待,也不是退缩,而恰恰需要的是深耕。”上汽大通相关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只有把柴油机做出更好的排放、更好的成本、更好的动力和油耗表现,柴油动力车型才有机会在未来与其他能源车型继续同台竞争。”

国内首个柴油轻混动力技术——上汽大通·轩辕动力技术,就是上汽大通在这条新赛道上迈出的一小步。

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领地这款产品有越野的性格,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都有领地的消费客户群。”

从长途以及非铺装路面的野外越野场景来看,无论是中国的中西部地区,还是海外一些地广人稀的地区,例如澳大利亚或是中东地区,轩辕动力显然为消费者想要选择柴油动力时,又提供了一种新的消费选择。就像上汽大通以往的“良好习惯”,总是能在市场想要更多低碳车型的时候,适时奉上各种恰到好处的产品,就像纯电动MPV、SUV和皮卡,抑或是纯电动轻客。

“上汽π”双增压发动机的额定功率为160kW,最大扭矩500Nm;法雷奥48 BSG电机的峰值功率为11.5kW/52Nm,能量回收最大可达35Nm;博世8.4Ah 48V三元锂电池与博世2.5kW 48V-12V DCDC的效率高达95%……在历经7万小时的台架耐久试验后,上汽大通·轩辕动力技术横空出世。

据了解,上汽大通·轩辕动力技术不仅创出了国内柴油机领域的多个第一,包括国内柴油机首次应用智能单轴,结构简单、震动小;首次采用两级变量机油泵,让机油泵能够在最低能耗状态运行,降低油耗。同时,也是国内柴油机首次应用双回路EGR系统,可减少暖机时间,降低油耗,提升空调制暖效果。另外,上汽大通还在NVH上下了“狠”功夫,从源头优化燃烧噪声,最终使得噪声水平优于同类型德系发动机。

上汽大通相关人士很直接地告诉记者:“轩辕动力不仅打破了国内客户对柴油机普遍嘈杂的印象,在动力性能上也做到了贴合使用场景,从家用出游到郊外越野,真正做到了‘不设限’。”相对于汽油机的输出,受轩辕动力48V电池的加持,“领地”可以瞬时启动加速,甚至非常接近纯电动汽车的驾驶感受,这在传统柴油或者是汽油车上几乎是做不到的。

作为一款主打越野场景的SUV,上汽大通在设计研发领地时,就充分考虑到了在越野情况的用户需求,轩辕动力可根据发动机不同的工况点来分配扭矩,使它成为越野场景的更好选择。而柴油动力相较汽油动力和纯电动车的长续航能力及大扭矩稳定输出,并且48V轻混系统使越野表现显然更值得期待。

碧水东流

柴混大有可为

当上汽大通开始往沉默的柴油车市场中扔下一块石头,霎时水花四溅。碧水东流,柴油轻混动力能不能就此打开柴油动力市场的一片新蓝海?

2021年,上汽大通提出“all3 road map”战略,旨在发展“多平台、多能源、多市场”。其中,多能源包含纯电、混动、汽油、柴油,甚至氢能源。同时,作为一个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品牌,在不同的市场中更是应该有对应的、消费者比较青睐的能源驱动形式,从而满足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消费需求。

已经在海外市场打下了一片天地的上汽大通深谙此道,过去几年里一路走来,在海外各处插旗,攻占桥头堡的背后,往往都是有着自我产品力,站在全球化高度上更新迭代的相辅相成。

在中东市场、澳新地区,以及智利,很多热销的汽车产品仍然以柴油车为主,因为那里的用户往往需要更大的扭矩、更长的续航里程、更省的油耗。“上汽大通可以为全球喜欢柴油动力的消费者,提供新的清洁环保柴油动力选择。”相关人士表示,“同时,我们也坚定不移挖掘轻型柴油机的低碳可能性,始终引领中国清洁柴油动力技术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