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如何打破“10万元”魔咒?

2022年11月21日 23:1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什么人会花10万元买一辆五菱?”

这是宏光MINI EV敞篷版刚开启预售时,微博上最主流的声音。大众舆论也非常“势利”的从MINI EV敞篷版刚出时的“这车怎么可以这么有趣”变成了“这车怎么可以卖得这么贵”。

9.99万,虽然这个售价可以让MINI EV敞篷版超越大众T-cross敞篷,成为国内最低价格的敞篷车,但掩盖不了五菱望向“10万元”的渴望眼神。

横向对比之下,MINI EV的入门款不到3万块,最新推出的马卡龙绘色版和GAMEBOY系列,售价也不过5万左右。

所以,即便五菱用“年轻人的第一辆敞篷车”这样极具煽动性的slogan来包装,将它描绘成一个附带潮流属性的大玩具,甚至用上了抽签预购这样的手段,导致图一乐的看客和嗷嗷待哺的黄牛一样多。

但说到底,这终究只是一辆带着敞篷结构的MINI EV。

而除开“试水”性质的MINI EV敞篷版之外,如何迈过10万元的门槛,摆脱掉身上“大碗、量多”的低端化标签,一直是五菱头疼的问题。

代步车代表不了未来?

“打造不同的车型,只是因为使用场景不同,环境不同,跟好坏无关,代步车也可以做到小而美,所以五菱并没有对品牌造成影响这方面的顾虑。”

这是上汽通用五菱首席技术官赵奕凡关于“做代步车会不会拉低品牌的调性”这个略显尖锐的问题给出的答案。

事实上,作为“老头乐”的终结者,五菱能将一直以“薄利”、“低价走量”著称的代步车做到如今这个市场规模,自然是有一套独特的生存逻辑。

除了对产业链的成本控制精确到每一颗螺丝钉之外,五菱有一套自己的成本把控理论,即在用户看得见且更关注的地方做优化,不断做加法,而在用户感知力不强的地方做减法。

这种完全以需求为导向的思路的确让MINI EV成为普世的代步车,也让五菱新能源汽车在推出纯电小车仅两年后,销量就突破了100万的大关。

但随着人民的消费水平不断升级,微型电动车的市场红利始终会有消耗殆尽的一天,我在《18线城市不需要五菱宏光MINI EV》里也提到,在新势力们逐渐将目光从SUV转向轿车之后,MINI EV的增幅逐渐放缓,甚至有下降趋势。

五菱自然也知道这个问题,所以在最新一期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里,我们看见了五菱全新纯电动轿车——缤果。

第一眼看到缤果的申报图时,我还以为是欧拉好猫“借菱还魂”。

复古风格的设计+圆润可爱的外观,与五菱现有的电动车有着显著的差异。而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它比MINI EV大了不止一圈的尺寸。

缤果的长宽高分别为3950/1708/1580毫米,轴距为2560毫米,搭配185/60R15规格轮胎,3.9米的车长已经能让它跻身小型纯电轿车的大家族了,这对于此前一直沉溺于微型纯电车的五菱来说无异于鸟枪换炮。

新车上市后将会推出高低功率两种版本车型,还将提供快/慢充与慢充,低功率版搭载30千瓦的电机,高功率版搭载国轩高科磷酸铁锂蓄电池,提供50千瓦的电机,纯电续航里程将会达到300公里。

据悉,缤果的起售价至少在7万元,这也意味着最高配的车型极有可能迈过10万大关。

除了国内发力外,五菱也想从海外“绕行”。

前不久,五菱新能源首款全球车Air ev左舵版正式下线,这意味着继Air EV右舵版在印尼量产下线后,左舵版也迎来批量生产并即将在国内上市。

之所以冠以“全球车”的名号,自然是想把纯电小车卖给不差(懂)钱(行)的外国人。

毕竟,Air EV的标轴版甚至比MINI EV还要小一些,只有长轴距版要比宏光MINIEV普通版更大,预计会提供两座版和四座版可选,售价预计会在3-6万元之间。

但在今年8月,Air EV(右舵版)在印尼国际车展上市的时候,分为200km标准版和300km长续航版两个版本,折合人民币约11-13.5万元,上市后迅速成为印尼单月销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订单超过5000台,占印尼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85%。

在国内被卷到只能打“低价策略”的五菱,来到国外终于呼吸了一把“自由定价”的新鲜空气。尝到甜头的五菱也表示,未来还将把小车卖到印度、埃及等更多国家和地区。

银标能让人民买账?

除了在MINI EV这个单品上做文章之外,五菱还想在品牌上直接开个小号完成阶级跃升。

早在2019年,浑身钻石标的新宝骏品牌带着旗下首款车型RS-5面世,主打“高端化+智能化”路线,还用上了全新的LOGO。

但是,撞了友商的名字没有友商的命,RS-5上市之后月销最高也不过4000余量,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月销更是跌至双位数直至停产。

随后的RC-6、RM-5、RS-3、RC-5、E300等车型即便覆盖了轿车、SUV、MPV以及新能源领域,但在销量上并没有完成对老宝骏的接棒。

回到小车领域,新宝骏推出的KiWi EV也是MINI EV的高端升级版,入门款就要接近7万元,如果要选装“智能驾驶包”,最高售价能达到接近8.7万元,作为一辆微型纯电小车来说,已经实属“上流”了。

当然,对于五菱品牌向上最重要的,自然还是“银标”。

五菱的规划里,银标意味着高配,也意味着贵。2020年年底发布的五菱凯捷作为银标的首款车型,最高配卖到了12.58万,起步价也接近8.6万。

但在经历前半年的热销之后,也逐渐走向平淡。截止今年11月,五菱凯捷的累计销量也只是将将迈过12万的门槛,五菱也适时得在全新混动版上做起了文章。

包括用上了高端MPV标配的“翡冷翠紫”车身颜色,内饰模仿GL8艾维亚版提供了蓝白双拼和金色点缀,发布会都跟梵高玩起了联动。就是不知道这些举措是否能拉动疲软的销量。

而另一款银标车型,去年9月上市的五菱星辰则给出了6.98万元-9.98万元的售价,这个售价虽然对于五菱本身是一种突破,但放在SUV市场依旧还是主打性价比,这也是五菱很难解决的一个悖论:想完成品牌向上,但又被售价和销量所牵绊。

五菱星辰的销量也跟凯捷一样,开门火热但后继乏力,上个月,五菱星辰销量同比下降30.76%,环比下降16.8%,销量占上汽通用五菱的份额也从巅峰期的近26%滑落到如今的不到7%。

高端产品热销的背后永远是需要核心技术的支撑,而目前的五菱也在找寻这样的核心卖点。

毕竟,让人民买账远比给人民造车要难得多。

写在最后

完美日记作为以“便宜、量大管饱”著称的化妆品品牌,在2020年10月官宣了周迅为全球品牌代言人,从那以后,完美日记开启了自己高端化的进程。但无论是收购卸妆膏中的爱马仕Eve Lom品牌,还是提价想完成多品牌策略,都没有突破“高性价比”这个让自己扬名立万的标签。

巧的是,在去年9月,五菱宣布,周迅成为品牌全球代言人,至于五菱能否打破“十万元见光死”的困境,只能由时间给出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