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双子星”加持,一汽丰田开启别样纯电之旅

2022年11月21日 23:29: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众所周知,丰田在新能源领域有着深厚的积淀,但在最近几年轰轰烈烈的电动化发展大潮中,曾经开创赛道的丰田,却迟迟没有能够拿出一款符合其身份的产品。

这种迟缓,曾被许多人指责为保守和落后。直到去年年底,意识到危机的丰田开始重视这个领域,一口气发布了15款全新电动车,丰田电动帝国一夜之间拔地而起。

而这些车型里,离我们最近的一款车型就是丰田bZ4X,它是第一款基于丰田e-TNGA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将分别由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引入。而在近日,我们对一汽丰田bZ4X进行了试驾,那么它的综合实力到底如何呢?值不值得“丰田粉”们期待呢?接下来,我们就去寻找答案。

先来说说动力方面,一汽丰田bZ4X有前驱和四驱两种动力形式,前驱版本电机最大功率150kW(204Ps),四驱版本系统最大功率160kW(217Ps),它们的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分别为8.4s和7.7s;前驱车型CLTC工况综合续航有400km和615km两种,四驱车型CLTC工况综合续航560km。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的试驾分为赛道和越野两个场景,体验的车辆均为双电机四驱版本。先来说说它的动力,一汽丰田bZ4X起步的一瞬间动力输出轻盈且线性,并不会出现其它电动车那种“窜车”的现象。而到了中后段,加速就变得比较平缓了,在市区里代步还是游刃有余的。

有一说一,虽说一汽丰田bZ4X整体的加速,并不算快,但它的加速整体还算顺畅,同时在加速过程中也还是能够带来一定的推背感。另外,它的方向盘虚位也比较小,转向力度偏重一些,而这种调节也让我在赛道场地体验中有更强的信心。

在蛇形绕桩环节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一汽丰田bZ4X的转向灵活性、底盘的稳定性。这主要得益于e-TNGA架构打造的BEV专属平台,具有低重心、高刚性的结构优势,配合车辆前麦弗逊、后带纵臂的双叉臂式独立悬架系统,可以给予车辆在试驾过程中有着优良的支撑性能。另外,整车的滤震性也还算不错,车内基本上不会感觉到太强烈的反馈。

如果说,作为一款家用车,一汽丰田bZ4X扎实而有质感的驾乘品质是意料之中,那么作为一款纯电车型,在越野方面展现出来的能力就有些出乎意料了——搭载了与斯巴鲁合作研发的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和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让它能够更从容地面对复杂路况。

场地越野科目分为了5大项,滑轮组脱困、交叉轴、颠簸路、侧面斜坡,涉水路段。在滑轮组脱困项目中,将车辆停在滑轮组上,可以模拟车辆在泥地或者雪地打滑遇困的情况,此时打开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与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松开加速踏板,车辆会自行控制,稳定车速,整个过程非常轻松自如,没有一点费劲就能够成功脱困。

得益于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与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一汽丰田bZ4X能轻松的应付交叉轴、颠簸路、侧面斜坡,这些复杂项目的脱困挑战。

当前,电池安全成为电动车最敏感的部分,凭借一汽丰田数十年积累的三电技术,以及先进的电池控制系统,一汽丰田bZ4X对动力电池有全面的保护设计。所以,涉水环节对于一汽丰田bZ4X来说基本上没有压力,匀速通过,不用考虑什么进水的问题。

总体而言,一汽丰田bZ4X虽说和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新势力纯电SUV还有些差距,但它胜在各个方面都恰到好处,再加上有丰田的口碑加持,这也让其在品质方面有所保障。同时,跟斯巴鲁合作的纯电四驱系统,也将是它的重要的优势。

这次活动主办方也把一汽丰田bZ3带到了现场,不过该车目前还处于工程样车阶段,车门不能打开,咱就重点看看一汽丰田bZ3的外观设计。

一汽丰田bZ3是即将国产的第二辆bZ系列车型,原型为bZ SDN概念车,定位纯电中型轿车,预计将于2023年进入市场。

来看看一汽丰田bZ3在设计层面的表现,可以看到,它基本沿用了概念车的设计,拥有较高的辨识度。尤其是,封闭式进气格栅,搭配时下流行的贯穿式LED灯组以及细长的LED大灯,看上去独特又个性,且科技感十足。

此外,前机舱盖造型也给了我很大惊喜,两边隆起,中间大幅凹陷再配合两侧稍稍外抛的前翼子板,视觉上非常的低趴,也是主流跑车的设计理念。

来到车侧,一汽丰田bZ3采用了黑色车顶设计,车窗边框等处同样采用了黑色设计,营造出更加时尚的整体氛围。此外,bZ3还通过优化保险杠、车门把手、轮毂以及车尾造型等多处外观设计,实现了0.218Cd 极低风阻系数。

尾部同样延续了非常简洁的设计风格,贯穿式的尾灯设计以及两侧点阵状灯珠造型,进一步提升视觉辨识度。车身尺寸方面,一汽丰田bZ3长宽高分别为4725/1835/1475mm,轴距为2880mm。

动力方面,一汽丰田bZ3的电池和电机均由比亚迪提供,其中电池采用体积小、高安全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根据版本不同电池容量分别为49.92千瓦时和65.28千瓦时,所对应CLTC工况续航里程为517公里和616公里;至于电机将搭载由弗迪动力提供的TZ200-XS002电动机,提供高低功率两种车型,分别为135kW和180kW两种选择。

整体来看,除了个性又独特的设计之外,一汽丰田bZ3最大的看点莫过于采用比亚迪的核,这种强强联合制造电动车模式,会不会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呢?一汽丰田bZ3又会不会成为一汽丰田手中的“炸弹”呢?这一系列的问题,只有等到一汽丰田bZ3上市后才能揭晓。不过,笔者对于一汽丰田bZ3还是很看好的,毕竟对比同级竞品,它可谓是含着“金钥匙”诞生的。

总结:虽然全面发力不算早,但从bZ4X到bZ3,一汽丰田已经形成纯电中型SUV+纯电中型家轿的纯电车型矩阵。这也预示着,一汽丰田将开启加速模式,为用户带来与众不同的电动出行新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