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铃控股被申请破产审查 曾有爱驰给的机会,没有把握住?

2022年11月22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天眼查APP显示,11月21日,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铃控股)新增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为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经办法院为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这意味着,江铃控股已经有了破产的风险。

说起来,江铃控股在汽车行业内并不算岌岌无名,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彼时是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江铃集团联合下的产物,而属于该公司的乘用车品牌则是曾经与路虎争夺外观专利的陆风汽车。当然,时至今日,陆风汽车在当前汽车市场中已经销声匿迹,而长安江铃合作造车的第一阶段也基本可以看作以失败告终。

不过,在被申请破产之前,江铃控股是有凭借造车资质翻身机会的。2019年,江铃控股开启由造车新势力主导的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三方混改试点项目,爱驰汽车计划以17.47亿收购江铃控股集团50%股股份,爱驰、江铃集团、长安三方以50%、25%、25%进行股权分配。

混改后的新江铃控股形成爱驰与陆风双品牌、双制造基地驱动的格局。彼时业内人士分析称,这项合作也基本可以解决爱驰汽车的生存问题和造车新势力普遍短缺的资金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挽救当时处于不利局面的陆风品牌。但遗憾的是,最终该项混改不了了之,至于原因,也众说纷纭。

前半生:股东双方各自腾达 诞下一子却销声匿迹

成立于2004年的江铃控股,是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合作下的产物,从背景来看,不同于当时盛行的中外合资汽车制造企业,江铃控股是实现中、中合作的国内首家汽车制造企业。而双方孵化出的“陆风”汽车,也曾被不少越野发烧友称为“风语者”,算是一个曾经有些情怀的品牌。

资料显示,江铃控股主要聚焦于SUV业务,旗下品牌为陆风汽车,拥有陆风荣曜陆风逍遥陆风X2陆风X7、陆风X5陆风X8,而陆风X7则为陆风汽车的主力车型。事实上,这款车曾经也有过辉煌,陆风X7自2014年上市以来,凭借酷似揽胜极光的外观以及较高的性价比一度成为“网红”车型,曾在2016年销量达到了8万多辆,月均销量近7000辆,称得上是陆风汽车销量担当。

但2017年之后,陆风X7的销量便开始急剧下滑,直到2018年陆风X7年销量5611辆,月均销量已经不足500辆。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还在与路虎争夺外观专利中陷入了停产,2019年3月,经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裁定,陆风X7车型抄袭路虎极光的外观设计,在消费者中造成混淆,陆风X7被要求停止生产和销售。

而自2019年开始,陆风汽车也渐渐销声匿迹。根据披露数据,2019年1-7月的产销量分别为15.4万辆、15.7万辆,同比下滑23.7%、21.1%。自此之后,陆风汽车的产销量数据也就没有公布过。而在2020年初,也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的那段时间里,江铃控股全面停工停产的消息也不胫而走,一份名为“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人事企管部”的文件(以下简称“文件”)也在网上被广泛传播。根据文件内容显示,在停工停产期间对所有员工收入(基本工资+业绩奖)进行下调。除此之外,对于停工停产期间提供正常劳动的员工额外发放一定比例的收入补贴,未到公司上班员工的交通、工种、营销区域等津贴全部取消。

《道哥说车》编辑通过查询懂车帝、汽车之家等数据库发现,陆风汽车旗下所有车型目前均已处于“停售”状态。一定意义上来说,江铃控股的前半生,也就是以陆风品牌为主导的前半生以销声匿迹告终了。不过,有趣的是,无论是长安汽车还是江铃集团,如今在汽车市场中都已经飞黄腾达,在各自的领域中有着非同一般的成绩,双方股东或者说某一方股东真的没有余力拯救一下陆风汽车?

后半生:短暂的救援以爱驰“割肉”遁走告终

说起来,陆风汽车的消逝正值2019年末开始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彼时国内汽车产销量基本处于直线下降状态,包括众泰力帆等众多汽车品牌也在这期间倒闭、破产,陆风汽车的落幕似乎并没有什么让人意外的。

但不同的是,相比众泰力帆等,陆风汽车的母公司江铃控股更早的迎来了被救援的机会。2019年8月,江铃集团、长安汽车、爱驰汽车三方签署合资合作协议。按照当时的协议,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分别出让25%股份给爱驰汽车,爱驰汽车以50%股份成为江铃控股的最大控股股东,混改后的新江铃控股形成爱驰与陆风双品牌、双制造基地驱动的格局。

对于爱驰汽车来说,通过此次收购获取了生产资质,对于陆风汽车来说,“双品牌”战略也不亚于一场重生的机会。甚至彼时任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江铃控股副董事长的付强也曾对江铃控股的原有品牌陆风汽车抱有很大希望,“随着江铃控股开启新篇章,我们将发挥爱驰和陆风两个品牌技术、定位、渠道等方面的互补优势,资源共享,重构产业链、重构商业模式,更好把握住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把握住消费者需求的本质,把握住时代变革的机遇。”

然而遗憾的是,爱驰一拖二的想法不仅没有挽救陆风汽车,同样也没有将爱驰汽车做的飞黄腾达。爱驰在发布爱驰U5过后并没有大的动作,而这款车2020年全年也仅实现销量2600辆,至于陆风汽车更是彻底销声匿迹。最终,爱驰汽车也不得已“割肉”遁走,将原持有的50%股权交给了江西国控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由此也形成了江铃控股目前的股权结构:由江西国控汽车投资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股。

而关于爱驰汽车退出江铃控股的原因,并没有准确消息,有观点认为与错综复杂的股东关系有关。不过从爱驰的角度来看,一拖二变成独立发展总归是将有限的资源放在了爱驰品牌的发展上,而从陆风或者说江铃控股的角度来看,一次重生的机会就这样告终了。

目前,江铃控股已经走在了破产的边缘,这家先后成为中、中合资典范,三方混改试点的公司,又将何去何从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