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电也不好使,拿什么拯救在东北的纯电车?

2022年11月22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近日,“大雪扯掉新能源汽车的遮羞布”的词条冲上了热搜,而在热搜背后的则是无数在寒风中等待换电的长春出租车和网约车师傅。前几日,长春接连迎来了雨雪天气,加之低温,不少出租车、网约车就出现了电池和底盘冻在一起的情况,本来仅需要几分钟的换电流程,如今却需要等待工作人员用电吹风将冰吹化才能进行。

这就使得出租车、网约车在换电站排起了长队,据师傅反映,当天其排队时间大多在两个小时以上,甚至还出现了排队到第二天,和排队过程中电量耗尽叫拖车的情况。所以问题就来了,一开始为了经济实惠选择新能源车,最后的归宿难道还是以更多的时间或金钱为代价的吗?

事实上,北方的新能源车主一直比南方的过得苦一些,一方面低温本身就会影响新能源车的续航性能,另一方面新能源车的暖风主要是靠陶瓷PTC板,其能量来自于电机发电,而这也会导致车辆续航降低。可以说北方车主明明花了同样的钱,却又不得不在冬天的寒风里搓手取暖。

而换电技术的出现,在一段时间内就被描述成了解决电量焦虑症的最好途径。从其逻辑上看,进站→换电→出站,整个流程与加油无异,大大提升了新能源车的补能效率,蔚来等品牌也因此积极推动这项技术的发展。不过据长春网约车师傅称,平时换电排队也要将近一个小时,其背后的原因仍然是供需不平衡,实现高效换电的前提必须是换电站的大量建设,而在换电车型不多且前途并不明朗的当下,这种建设也是不现实的。

此外,此次长春网约车师傅的遭遇也暴露出了换电技术存在的更多问题,如果说一场雨雪,一层薄冰就可以给换电带来这么大的影响,那么其便依然不会是一下解决电量焦虑的神奇药方。未来车企还必须在更多的气候条件下对技术进行改进,以满足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合理用车需求。

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无论是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在低温下都出现续航里程缩短,这是由电化学的性质和材料物理特性决定的。而车企也并非没有在这方面做出努力,保温设计、电池加热、空调系统优化、能量回收等技术都已逐渐铺开,但冬季续航减半的情况依然没有实现突破。

如果要真正缓解这一问题,目前比较现实的路径即是快充和换电,不过这也只是缓解而非最终解决。因此,在现有的条件下,对于天气寒冷地区、有长途出行需求或缺乏独立私家充电桩的消费者来说,纯电车型并非一个明智的选择。

我们都知道能源结构转型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但当个人消费者面临一件十万甚至几十万的消费品时,还是应当回归理性,从自己的切实用车场景出发来进行选择。在当前技术和基建条件下,若要均衡经济性和便捷性,混动车才是更明智的选择,至少它不至于在你急需用车的时候掉链子,对此你们是怎么看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