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算、电驱、增程三大技术,哪吒汽车发布“浩智战略2025”

2022年11月22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1月21日,哪吒汽车举行了“浩智战略2025”全球技术品牌发布会,并发布了浩智超算、浩智电驱、浩智增程三大技术品牌。

浩智技术品牌,与哪吒汽车此前发布的山海平台相辅相成。不仅采用“自研自造+开放合作”双模式,在全产业链布局了关键零部件,更是围绕智能超算平台、电驱系统、增程器系统等关键核心领域,为用户打造出更个性化智能电动汽车新体验,实现资源整合和技术融合。

哪吒汽车推出的三大技术品牌分别对应的是中央超算平台、800V SiC高性能电驱系统、高效三合一增程器。

第一,中央超算平台依托中央计算架构、4个区域控制器以及SOA服务软件架构打造而来。该高度智能化的平台,将于2024年搭载上车,并且适配在不同平台车型。

中央超算平台具有超强的算力、大容量存储空间、丰富的外设接口能力。具体来看,算力最高达1000Tops,支持从智能驾驶+座舱功能一体化的L4级自动驾驶;内存为8~64GB,存储高达1TB,可存储高精地图、影音娱乐、车内大数据等数据;以太网的2路2.5Gb、8路1Gb、6路100Mb,可支持5G–V2X Tbox接入和车路协同;而20路CANFD接口,为以太网提供通信冗余,确保整车通信安全;18路摄像头接口,可实现全部800万摄像头环视、侧视、前后视、舱内监控。

其次,中央超算平台同时具有自动驾驶、影音娱乐、车控一体化解决方案,不仅能拥有车端的AI深度自学习能力,能不断适应用户使用习惯,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还能按功能安全架构设计,满足高阶智能驾驶的安全要求。同时,其内置的国密芯片,按照国密标准开发设计,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同时,还可结合5G TBOX实现端云之间高带宽、低延时通信、超快OTA升级、云端深度学习与算法迭代。

此外,中央超算平台有2个产品形态,分别为浩智超算1.0和浩智超算2.0。浩智超算1.0由智驾域单元和智能控制单元两块板卡组成,将搭载在哪吒S的升级款上。浩智超算2.0采用“中央+区域”架构,由驾舱一体域单元和智能控制单元两块板卡组成,将应用于哪吒汽车的下一代平台车型。

第二,800V SiC高性能电驱系统由三部分组成:SiC电控单元、油冷扁线电机、细高齿减速器。该系统采用三合一高集成设计,以及一体式全内置冷却循环结构,具备“高压、高速、高效”三大亮点,将在2023年搭载上车。

800V SiC高性能电驱系统的电机峰值功率为250Kw,电机最高转速21000rpm,电机最大扭矩420N.m,最大输出扭矩4600N.m,百公里加速达到3s级。同时,该系统在噪声降低5-8分贝的同时,还适用于400V中压平台和800V高压平台,整车只需充电5分钟,就可续航200km,综合续航提升8%。

值得一提的是,哪吒汽车依托自研、正向开发的800V 碳化硅电驱系统的能力,还将逐步推出中压/高压135kW~270kW永磁电驱系统和异步电驱系统,永磁系统和异步系统,从而进行转子的差异化设计,控制器实现模块化设计和制造。

第三,浩智高效三合一增程器有四大技术特点:体积小、成本优、效率高、静谧性好。具体来看,体积小在于它不仅是目前集成度最高、布置空间要求最小的增程器,更是高度集成发动机、发电机、发电机控制器,比同级增程器尺寸小5-10%,可装在哪吒S等前舱尺寸布置要求极高的轿跑车型里;成本优则是优化零部件数量,可降低成本10%;效率高则体现在5kW-25kW的常用工况区,能够达到业内最高水平,比业内平均高5%;静谧性好则在于比行业平均低噪音低3-5分贝。

其次,浩智高效三合一增程器搭载到整车上,还可以实现“前哨节能”模式,即基于人-车-路的智能“预测能量管理”,从而根据路况的交通流车速、道路坡度、剩余里程等,实现智能调节电动和燃油驱动,达到最优控制。

此外,浩智高效三合一增程器拥有四种动力运行模式,包括纯电、增程驱动+电池充电、增程+电池共同驱动、安全卫士。在纯电模式下,可实现300公里纯电续航,不用预留电量;在增程驱动+电池充电模式下,电池亏电时,确保电池处于最低状态时不下降;在增程+电池共同驱动的模式下,急加速或上坡时,能满足车辆大功率行驶和长途需求;在安全卫士模式下,当电量严重不足、极端低温、动力电池有充放电故障等特殊情况下,增程器可单独工作,自动进入安全运行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