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老干部”康思远|汽车面孔连载(32)

2022年11月22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被清一色本土化中国人围坐在中间位置的康思远(Olaf Kastner)说,他丝毫感受不到孤独, 而是满满的信任,一如坐在他身边的时任宝马中国总裁刘智和企业社会事务副总裁孙玮。“老康”说,宝马中国 5个区域的副总裁都由本土化人才担当。平时不苟言笑的康思远难得开玩笑说, 在中国市场7年的他,自个儿也被本土化了。

先后担任过华晨宝马总裁和宝马大中华总裁的康思远,其资历属于宝马政治局委员级别的“老干部”。在史登科和安格两任宝马大中华区总裁任期结束后,康思远从华晨宝马总裁任上接棒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16 年北京车展,宝马展台不只产品多,品牌也多,有 MINI、劳斯莱斯和宝马 3 个品牌,还有 i 和 M 品牌、摩托车以及华晨宝马之诺。

面对会不会出现产品线分散难以管理的问题,思维缜密的康思远说,看上去好像有各种各样的品牌,但是宝马有一整套非常明确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品牌战略。核心品牌是宝马,i 和 M 是两翼。左翼 M 代表纯粹运动的基因,将赛道中最动感的科技转移到道路上可以合法行驶的汽车。M 本身就有金字塔式共三层的产品战略。其中,金字塔底层是 M 套件,普通车主想让车辆更运动一点,但又不想买一辆纯粹的 M,可以选购 M 套件或配件加装到车型中。顶端是代表纯粹动力和激情的 M,介于两者之间的是 M Performance 系列,也就是 M 运动性能车型,消费者可根据喜好选择相应的产品。宝马 i 品牌代表的是最新科技和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基本涵盖了宝马集团新能源方面的科技,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科技。2016 年宝马就有 740Le 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宝马 X1 两个新产品,全新 X1 长轴距版也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MINI 也有自己的特定消费群体。看上去好像有很多不同的品牌,但其实品牌战略的思路和逻辑非常清晰,只要客户走进展厅,总能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生活方式的产品。

节能减排成为行业大势所趋,国家也提倡采用相对来说排量较小的发动机。为了顺应潮流,宝马 7 系和 X5 推出了 2.0T 的车型,对于宝马这样强调运动的豪华品牌,市场能否接受,是很多人格外关注的。宝马中国总裁刘智说,宝马在 X5 和 7 系中先后推出了装备 2.0L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最新一代的 2.0L 涡轮增压发动机,不管从功能、扭矩、车辆调校,还是加速性能,都不逊色于此前的 3.0L 自然吸气发动机。宝马认为, 节能环保的小排量发动机,是将来传统内燃机必然的发展方向,而消费者也对宝马理念的接受度比较高。当时,xDrive28i 车型占到 X5 销售比例的半壁江山。

人才和产品本土化是康思远时代宝马的“DNA”。康思远说,宝马在本土化方面有 更多规划,宝马在很久以前就明确了在中国本土化的长期战略。2009 年,世界还没有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宝马就在中国采取了非常大胆的行动,在沈阳铁西投资新建整车厂。当时很多人问,宝马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投资?康思远说当市场起飞时再投资就来不及了, 只有这时候投资才能做好准备。果然,当市场快速发展时,宝马充分利用了这样的机会。同样,在整体中国经济放缓的新常态背景下,宝马在沈阳的新发动机工厂投产。这是欧洲以外世界上唯一一个包括铸造车间在内的完整的发动机厂。在发动机工厂的支持下, 宝马推出了 2 系旅行车。未来两三年内,还会有 1 系三厢、全新 X1、全新一代 X3 等车型按序在中国生产。

老康当年说的这些规划,都从跃然纸上的蓝图变为实实在的落地生根,宝马连大型SUV X5都实现了加长国产。

宝马战略的中国本土化,从本质上讲,就是让宝马融入中国,深深地植根到中国社会中。宝马是中国的一部分,在为 GDP 做贡献的同时,要为中国整个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在这样的过程中,必须要有真正了解本土文化的人才领导和管理企业。康思远称,宝马集团在中国没有人才晋升的玻璃天花板,任何优秀人才都有可能到一线的管理岗位。例如,华晨宝马沈阳大东工厂除厂长,所有一线管理人员都是本土人才。

宝马本土化战略的最终目的是让宝马这样一家跨国企业成为中国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宝马 5 个区域副总裁都是中国人,更有 90% 的员工是中国人。目前,宝马中国总裁邵宾就是宝马人才本土化的杰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