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更有资格成为华为的“亲儿子”?

2022年11月22日 14:08: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前不久,有官方消息确认,阿维塔与华为达成合作,阿维塔11将于年内进驻华为旗舰店。

如果阁下此前对阿维塔已经有所了解,看到这一则消息应该会跟我一样感到迷惑,因为阿维塔本就是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强联合的品牌,怎么他们的产品进驻华为旗舰店,还需要“达成合作”呢?

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阿维塔的路子打开了。

当前的问界有多一言难尽,我们之前已经一言难尽过了,现在每次进入或路过问界的展厅或展位,还是会发现多数人一开口就问:“这是华为造的车是吧?”每次我都很想向每个人把这事情解释清楚,但又有一种无力感,不仅说起来费劲,说完之后,他们还未必信,毕竟此刻我的身份就跟他们一样,只是个路人。

也许我更应该掏出手机向他们介绍一家叫做《车辙》的自媒体,这样他们就能更准确地获取汽车领域的知识与消息了,哈哈。

反正,问界的销量是挺好的,这对于华为来说就是最好的消息。我猜,阿维塔进驻华为旗舰店后,也许能够出现类似的效果——不明真相的群众依然不明真相地从华为的店里买到一辆挂着不是华为logo的汽车。

阿维塔将会首先进驻北京、深圳的华为旗舰店,恰巧,我就在深圳,前几天我特意去到了一家华为旗舰店,想看看里面有没有阿维塔11,结果是还没有。不过他们也说了,时间是年内,现在才十一月下旬,所以这时候华为旗舰店里还没出现阿维塔11的身影,也是正常的。

那么在阿维塔11出现在华为旗舰店之前,我们有必要更深入地了解一下这款车型未来是否值得大家在华为旗舰店里多花时间去琢磨、研究。好吧,我的意思是,我已经试驾过阿维塔11了,而且不止一辆,对这车的了解应该已经挺全面的了。

质感,还是质感

我们几个月前已经推送过一篇文章(传送门:《无论能卖出去多少,阿维塔11都是值得钦佩的》),介绍了阿维塔11的概况,其中我也说到这车吸引我的一大亮点就是设计。阿维塔11的设计确实不是那么容易接受,但它是有设计质感的,尽管设计质感是个挺虚的概念,是一种只可意会的东西。或者举个实例,我觉得小鹏G9就缺乏了一点设计质感。

那么开起来呢?大家总说中国新势力造车很卷,三四十万的车就敢堆空气悬架、电磁避震、后轮转向等这些在传统豪华车上都得是百万级车型才有机会选装的东西,但阿维塔11看起来却并不想这场内卷的较量中,它没有空气悬架,也没有后轮转向。

我们一向提倡“不看广告看疗效”,也一直强调不要神化空气悬架,管它单腔双腔三腔。我觉得阿维塔11就是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它不靠堆硬件,同样能把底盘调好,即便搭载着巨大的22寸轮圈,轮胎规格为265/40 R22,也依然保持着非常有质感的滤振动作。

除了在过滤细碎振动时表现优异,在应对较大幅度的路面起伏时,车身姿态也非常平稳且利落,有一种传统豪华车的高级感,这种高级感就体现在,不仅日常驾驶节奏下能有不错的舒适性,在相对极端的状态下也招架得住,虽然阿维塔11明显不是一辆重视运动性的车。

我认为阿维塔应该加一套可调的电磁悬架,这样也许就能把运动性兼顾上了,但其实加一套电磁悬架更大的意义在于能够增加“唇上运动性”,毕竟……中国消费者还挺看重产品在纸面上的能力。

不过就阿维塔11在底盘方面的表现来看还是值得肯定的,我一向也认为长安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功力。

而在静音性方面,阿维塔11也有着不错的表现。但话又说回来,只要价位来到30万以上,中国电车都不会在静音性这种易于察觉的方面让你找到理由拒绝,不过听说最近有款新车是个例外。

阿维塔11在动态感受上当然也有不足,主要是在刹车脚感方面——前半段不太好捉摸,脚感偏虚,但这却也是很多电动车共同存在的问题。不过在动能回收系统的标定上还是过渡得比较柔和的,电门踩下去的响应也具有一定的质感,不会显得非常突兀。

总的来说,阿维塔11在机械素质方面的表现还是挺可圈可点的,尤其是没有靠堆料,这一点让我挺欣赏的。这里也说明一下为什么我刚才说我试了不止一辆阿维塔11,因为我在试第一辆的时候,发现那辆试驾车有一些问题,车辆静止的时候有细微的振动,全力加速的时候也会出现一些振动,所以我又换了一辆试驾车再试,第二辆试驾车就没有这些问题了,因此可以理直气壮地把锅甩给试装车。

不完美的地方在于

毫不忌讳地说,我个人对阿维塔11这款车是很有好感的,而且在试驾之后在我对车辆机械素质方面有着较为严苛的要求之下,阿维塔11也并没有让我路人转粉。但我还是觉得它不够完美,并不是当我想买一辆电动车的时候会闭着眼睛去买的那辆车。

因为我觉得在有些方面阿维塔11还有提升的空间,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是车机多媒体系统相关的体验,是的,我竟然会认为一辆车的车机没达到我的要求。

这也是有“苦衷”的,我们之前也介绍过,阿维塔11在智能化方面的工作基本由华为完成,按理说这应该是阿维塔11的亮点之一,但在实际体验上,阿维塔的车机却跟问界M5、M7都存在一定的差距,界面的精美程度差一点,操作流畅度也差一点,甚至音响效果也不算突出,当然了,阿维塔11的音响是阿维塔自己鼓捣的。

虽然我们之前说过很多次,车机不应该成为影响你选车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对我个人而言,在阿维塔11身上挑车机的刺,无异于鸡蛋里挑骨头。但我更多还是为了阿维塔的前途着想,正如我们开头所讲,阿维塔11很快就要进驻华为旗舰店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车机这种易于感知的东西,你要是在体验感上于问界的产品表现出了一定的落差,那就已经是一种先天不利,容易吃哑巴亏。

这里插播一个小故事,前不久我去到另一家中国电动车品牌的展厅,就是那家自己车造得还不错,但最厉害的还是贬损对手的品牌,我就不点名了。店员问到我还有关注哪些车型,我就说了个阿维塔。

他说:“阿维塔那车帅也挺帅的,但像这种几个巨头联合起来做的牌子吧,各有各的利益追求,内部很容易出现分歧的,这种品牌能不能走得长远都很难说。而且如果说宁德时代真心想把阿维塔做好,那怎么他们的麒麟电池会首发在XXXX上呢?”这番话术显然训练有素,让你一时间竟然陷入沉思,果然是贬损友商的扛把子。

且不论他说得有没有道理,从阿维塔11的车机表现来看,确实容易让人多想,到底是阿维塔还没能把这套车机优化到最佳状态,还是华为提供这套鸿蒙车机的时候就留了一手?毕竟车机是目前几款问界车型的核心竞争力了。

但我觉得这阴谋论应该是不成立的,我们此前也提到过,阿维塔11是短时间内“含华量”最高的的一款车了,除了鸿蒙车机,它还有华为全栈自研的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带有三颗激光雷达作为感知元件,这是目前任何一辆问界都不具有的。不过坏消息是,这套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后期使用需要收取订阅费用。

阿维塔11所搭载的电机也是来自华为的油冷电机,所以这样看来,华为在阿维塔的产品身上大概也是倾其所有了,希望阿维塔11这套车机能够在某一次OTA升级之后能够达到跟问界一样好的体验。

谁是“亲儿子”重要吗?

显然,阿维塔11的“含华量”比问界M5、M7都高,而且从工程研发的角度而言,阿维塔11的研发投入以及研发路线都比起问界M5、M7都更有追求,且更令人信服,我们当然会认为现阶段是阿维塔11更具有价值,更有资格作为“亲儿子”。

但目前又真的难说等到阿维塔11进驻了华为旗舰店,它能否得到与问界同等的“待遇”。我猜华为自己也清楚,M5、M7这种造车的方式并非长久之计,所以他们规划中的M9似乎是个“大招”,据说明年就会来到大家的视线中了,我们也非常好奇M9会是一辆什么样的车。

那么一同摆在华为旗舰店里的阿维塔11,我也十分好奇店员会如何向顾客介绍这个品牌,以及如何解释华为旗舰店里为什么摆放了悬挂两种不同logo的车,毕竟走进华为店里的人,大多默认店里摆的车就是“华为牌汽车”。

不过好在,阿维塔11的定位跟问界M5、M7是错开了的,问界主打增程式动力,阿维塔11则是纯电,并且产品风格也有着很大的差异,基本不构成竞争关系。这么一来,谁才是“亲儿子”也就没那么重要了。阿维塔还会因此获得更多的曝光量,对这个品牌来说绝对是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