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胜天半子”的长安汽车,是否会败给“缺芯贵电”?

2022年11月22日 15: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年内两次官宣“减产”的长安汽车,到底想表达什么?

​前不久,长安汽车发布了10月产销快报。从整体表现来看,10月产销同环比全面增长的长安汽车,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但就在产销快报发布的同一天,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却在2022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由于“缺芯贵电”,长安汽车前三季度掉量(未按时完成交付)60.6万辆。

另外从经营角度,在前不久长安汽车公布的2022年三季报中显示,长安汽车前三季度营收853.52亿元,同比增长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归母净利润”)69亿元,同比大增130.59%,两大核心指标创下近五年来最高记录。

这种通常在产销下降、经营惨淡的时候才会拿出来的说辞,为何会在上述情况下被长安汽车提起?况且,早在8月下旬长安汽车就曾发布公告称,在渝基地限电停产,当月产销目标预计减产10万辆。

不到三个月,再次官宣“掉量”,且还是上市公司董事长在公开场合广而告之的长安汽车,究竟想表达什么?

1)“掉量60万”后的10月产销

首先来看看经历了“掉量60万辆”的前三季度之后,长安汽车在10月的产销表现。

公告显示,长安汽车10月生产22.95万辆,同环比分别增长14.72%、3.43%;单月销售22.48万辆,同环比分别增长11.13%、4.37%。

这算什么水平呢?简单来说,纵向看这是长安汽车近几年同期的最好成绩。

从横向对比,在《汽车K线》统计的18家主要汽车公司销量排名中,长安汽车10月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不仅成功超越广汽集团重返排行榜TOP 3,而且TA也是前三名当中,唯一实现单月同环比正增长的公司。

但危机与烦恼也仍然挥之不去。

同样是分别从纵向与横向两个维度来看,在长安汽车产销快报的各个板块当中,除重庆长安和“其他”外,河北长安、合肥长安、长安福特三大板块,单月产量同环比全面下滑,长安马自达虽然10月产量仅9337辆,但由于上月产量仅6014辆,故而虽然同比产量下跌38.44%,但环比实现了55.25%的增长。

另外,长安汽车整体上销量部分表现稍好,美中不足的是旗下两大合资公司纷纷折戟。

其中,长安福特不仅单月同环比全面下跌,还创出了连续4个月同比下跌的糟糕表现;长安马自达虽然单月销量环比增长11.2%,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却下跌55.34%,单月销量7881辆,大约是上年同期1.76万辆的零头。

横向对比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虽然单月销量超越广汽集团跻身TOP 3,但从1-10月累计销量表现来看,长安汽车同时也是单月销量排名TOP 3中,唯一一家累计销量不及200万辆的公司。而暂时10月份单月排名位于长安汽车之后的东风集团股份、广汽集团,都在10月产销快报中达成了年内的第二个百万辆里程碑。

这应该并不是长安汽车想表达的,放眼行业,当绝大多数企业都面临“缺芯贵电”难题,假设长安汽车没有“掉量60万辆”,那么其他车企也会整体水涨船高。作为公司董事长,朱华荣所说的问题,一定是从其企业自身特点出发的。

就在次日,答案逐渐浮出水面。

2)“缺芯贵电”下,新能源重整旗鼓?

有意思的是,在透漏“缺芯贵电”的第二天,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长新基金持有的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7.71%股权和承为基金持有的长安新能源2.63%股权。

此次交易完成后,长安汽车持股比例将由40.66%增加至51%,实现控股。

要知道,长安新能源是当前长安汽车旗下连年亏损的一大板块,并且呈现着亏损逐步扩大的趋势。据财报显示,2022上半年亏损14.72亿元。而近四年中,其年度亏损从2018年的2.44亿元,一度扩大至2021年的27.72亿元。芯片和电池,是当下决定新能源车成本的命脉,长安汽车在面对高额亏损、芯片与电池价格仍在上涨的行业环境下,长安汽车仍然决定收回对长安新能源的控股权,其背后的雄心壮志可见一斑。

在新能源板块,长安汽车近期的另外两个动作同样备受关注。

10月28日,就在阿维塔首款量产车型——阿维塔11临近交付的时候,其首席营销官王蔺因个人原因向公司递交辞呈。同日,阿维塔科技向媒体表示,阿维塔11将于年内陆续入驻北京、深圳两家华为旗舰店。

不过有一说一,笔者认为不必非要将以上事件关联在一起,从外围角度去揣度背后体现出阿维塔、以至于长安汽车内部出现了哪些问题。

毕竟,对于一家市值过千亿的乘用车上市公司来说,任何举措和决策都一定是经过反复推敲和权衡的。更何况,在新能源市场,长安汽车眼下的难题都在明面上摆着,竞争压力显而易见。

虽然产销快报显示,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10月销售3.65万辆,同比增长234.4%,1-10月累计销售19.29万辆,同比增长133.25%,是长安汽车历史上少有的好成绩。但远的不说,仅仅是和整体集团之间产销规模相当的广汽集团相比,后者旗下的埃安在上述数据方面全都略高一筹。

再来回看朱华荣提到“缺芯贵电”导致“减量60万辆”时,点名受影响的三款车型:阿维塔11、深蓝SL03、长安UNI-V,都是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市场摆脱低端束缚、重塑中高端形象与行业地位的全部关键产品。

3)曾经“胜天半子”,今日威风不再?

问题是,这还是记忆中那个曾经“胜天半子”的长安汽车吗?

仅仅是最近一年里,长安汽车就曾经在产销、经营业绩两方面,拿出了让整个业界刮目相看的成绩。

在年初公布的3月产销快报中,长安汽车单月销售突破23万辆,环比猛增70.91%,单月销量排名连续超越广汽集团和东风集团股份,直追上汽集团。与此同时,受疫情因素影响,南北大众产销下挫,长安汽车首次登顶中国乘车单一企业销量冠军。

第一季度产销开门红,经营业绩也传来好消息。随后不久,长安汽车拿出了一份相当亮眼的一季报,在当时《汽车K线》所统计的部分汽车业上市公司中,长安汽车虽然营收排名第七,被比亚迪碾压,但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简称“归母净利润”)的角度,长安汽车彼时力压“锂业双雄”,与当时国内汽车业营收与盈利规模最大的上汽集团,仅有不到10亿元的差距。

凭借一季度的产销、经营表现,彼时“胜天半子”的长安汽车可谓风光无限。资本市场也给出了积极的反馈,长安汽车5月股价上涨33.24%,随后的6月涨幅更是高达63.11%。

只是好景不长,随着时间来到下半年,在汽车业上市公司相继公布的三季报对比中,长安汽车营收排名落至第九,归母净利润下滑至第八位,别说什么“宁王”、“锂业双雄”了,比亚迪、长城汽车、广汽集团悉数拿出了更好的成绩。

颇为讽刺的是,在排名中,长安汽车归母净利润与前一名的差距仍然是大约10亿元,只不过这一次排在长安汽车前一位的不是曾经的龙头上汽集团,而是老对手广汽集团。

有意思的是,在乘用车上市公司的“朋友圈”里,另一位高调吐槽芯片短缺、“给宁德时代打工”的,正是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不过区别是,广汽集团在介绍芯片短缺时,同时也强调了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互相独立、此消彼长的供应格局;在说“给宁德时代打工”时,据平安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在广汽集团的供货比例只有13%,而且广汽已经投资了锂矿,直接布局上游产业链。

还记得早在4月13日,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公布2022年长安汽车年度总产销目标245万辆时,不少人都认为这个目标偏保守了。其实从《汽车K线》对长安汽车9月产销分析时,就能明显看出这一目标的完成压力并不轻松。

此时按照1-10月长安汽车累计产销分别达到186.14万辆和190.56万辆的表现,加上朱华荣说的“减量60万辆”,刚好完成全年245万辆的产销目标。

只可惜不是每一个假设都能变成现实,在现实中的长安汽车,要想完成全年目标,接下来最后的两个月必须达到月均生产29.43万辆、销售27.22万辆,这对于在“金九银十”才勉强站上单月20万产销的长安汽车来说,依旧存在着极大的挑战。

王俊公布的长安汽车年度产销目标中还有一项:自主品牌销售185.7万辆,就10月产销快报来看,长安汽车自主品牌1-10月累计销售150.75万辆,推算得知其10月单月销量也达到了18.45万辆,要想完成年度目标,接下来的两个月甚至可以稍微放慢节奏到月均17.47万辆即可。

故此不难发现,长安汽车或许在做着两手准备。一旦从整体上没能完成年度产销目标,那么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2023年的“开门红”做出一些准备,再加上十拿九稳的自主品牌年度目标、重整旗鼓的新能源业务,同样能拿出让投资人眼前一亮的成绩。

那么,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何时才能迎来转机?重整新能源业务后,长安汽车2022年度业绩又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接下来的挑战,并不只是“缺芯贵电”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