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CEO:“全员降薪,无年终奖”,威马还能度过黑暗吗?

2022年11月22日 16:4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威马汽车CEO沈晖发布内部信宣布,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一半,同时对公司整体运营费用进行精简,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具体措施为:从2022年10月开始,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的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的基本工资;调整公司发薪日,从次月8日发放上月工资调整为次月25日发放上月工资;本年度不再发放额外奖金(第13薪)、留任奖金(第14薪)及年终奖,暂停发放购车补贴。

威马汽车也算是中国最早的一批造车新势力公司了,公司成立于2015年。与理想汽车是同一年成立的。而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都是2014年成立的。因此威马成立的时间不算晚。

不过威马汽车最近的销量增速发力,今年1~10月累计销量2.92万辆,不仅与蔚来,理想,小鹏相差很大,也与哪吒,零跑这些后起的新势力公司相差不小。

威马汽车为什么没有像蔚来,理想,小鹏这些企业成功呢?我认为作为新势力公司来说,威马汽车还是在产品的定位上出现了问题。

如果我们看看目前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公司的话,就能发现他们都有各自的优势。比如说蔚来走高端路线,能支持换电模式。理想汽车走增程式混动路线没有里程焦虑。小鹏汽车车型丰富涵盖高端终端,通过小鹏P7,小鹏G9这两款车占据高端市场。哪吒,零跑都是走高性价比路线,甚至价格比传统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价格都低不少。这种用价格换市场份额的打发,也很奏效。所以销量增长也很快。

但是我们提到威马的时候,总感觉它没有太多留给大家印象深刻的地方。而且威马的车型主打15~30万价格区间,这个价格区间内的产品太多了。它不像蔚来,理想主打高端,竞品少。所以威马始终不温不火。

而另一方面,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是没有什么新势力,旧势力之分的。大家都是在一个市场环境中公平竞争。因此今年比亚迪成功出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00万辆。广汽埃安,吉利极氪的成绩同样也很不错。还有长城,长安,上汽这几家汽车品牌,也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投入巨大,因此威马汽车的发展道路,越来越受到限制。

那威马汽车的出路在哪里呢?我认为如果威马汽车还有能力继续融资的话,一定要花公司全部的精力打造一款类似理想ONE的爆款车型。寻找一个合适的市场切入点,走差异化竞争策略,那么威马就还能有救。

如果现在威马汽车已经难以继续融资的话,那么作为有独立工厂的新势力公司,也可以寻求与其它汽车品牌的合作,或者合资。再不济就给其它汽车品牌代工,寻找转型机会。

如果威马什么都不做,只是走一步看一步的话,我认为威马汽车即使能挺得过今年,也很难挺得过明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