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RZ更多信息曝光,为何日系豪华电动车跳不出传统思维

2022年11月22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作为日系豪华品牌的中流砥柱,雷克萨斯在国内市场有着极强的号召力,热门车型常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为了进一步拓展新能源市场,雷克萨斯推出了全新纯电SUV——RZ。日前,我们从相关渠道获取了雷克萨斯RZ的更多信息。据悉,新车基于e-TNGA架构打造,定位紧凑型SUV,配备双电机驱动系统,其中前电机最大功率150千瓦、后电机最大功率80千瓦,续航里程有望超过500公里。那么,新车产品力如何,是否有诚意?下面与圈哥一起来了解下。

与燃油车区别不大 定位紧凑型SUV

其实单从外观上看,雷克萨斯RZ并没有给人很强的科幻感,新车遵循了传统燃油车的家族式设计,只是将雷克萨斯标志性的纺锤形前格栅改成了封闭样式,X型的前脸搭配上回旋镖式的日间行车灯,甚至会给你一种错觉它好像是一辆缩小版的RX。只谈外观设计的话,圈哥认为雷克萨斯RZ还是没有跳出传统设计,一切都是那么中规中矩。

了解丰田纯电车的圈友应该都是知道,上市不久的bZ4x与雷克萨斯RZ都是基于e-TNGA架构打造而来,但前者是一辆中型SUV,而RZ却只是一辆紧凑型SUV,并且两车的轴距都是2850毫米,的确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另外,作为一款豪华纯电SUV,雷克萨斯RZ还是继承了丰田“抠门”的传统,除了部分普通翻毛皮材料的运用外,基本看不到其它能体现豪华感的设计元素,甚至还比不上自主20万元级新能源SUV的用料。

更像是bZ4x精装车型 动力续航一般

也许设计思路的原因,丰田系的纯电动车总是保留着传统燃油车的影子,雷克萨斯RZ同样也不例外。除了耳目一新的多功能方向盘外,RZ的内饰造型也并没有什么革命性的变化,传统的液晶仪表盘、一块不大不小的中控显示屏以及非常复杂的多层中控设计,营造出的感觉更像是bZ4x的“精装修”版本。如果能够将RZ的内饰化繁为简,加入更多的软质用料或许更符合新车豪华定位。总之,就目前RZ的设计、用料而言很难让人觉得有诚意。

在动力方面,雷克萨斯RZ同样没有突破,配备双电机驱动系统,其中前电机最大功率150千瓦,后电机最大功率为80千瓦,前电机参数甚至比bZ4x四驱版还低了18.5千瓦,与非豪华定位同属一个级别的大众ID.4 CROZZ四驱版车型(313马力)来说,RZ的电机性能要逊色不少。从此前公布的信息看,新车将配备71.4千瓦时电池组,预计在WLTC工况下续航里程在500-600公里之间,整体续航表现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一般水平。

跳不出传统思维的日系豪华品牌

在燃油车时代,丰田的精益管理为其积累了更加先进管理及生产理念,特别是近乎苛刻的成本控制同样为丰田带来了丰厚利润。哪怕是在雷克萨斯品牌上,丰田为了赚足更多的利润同样没有跳出传统的造车思维。在圈哥看来,新能源时代完全已经不能再用传统思维造车,该花在设计、用料、三电系统上的研发费用更不能省,这样才能创造出超过竞争对手的机会。其实,自主新能源车的成功已经打好了样,奈何日系车企乃至像雷克萨斯的豪华品牌,还是在用传统思维去造车,所以在新能源市场很难看见日系品牌身影。

在《车壹圈》看来,雷克萨斯RZ只是日系豪华品牌的一个缩影,它们还沉浸燃油车时代的“胜利”喜悦之中,却看不到“房间”外已经到来的新能源时代。按照目前新能源车迅猛发展的趋势,未来将会出现更多主攻新能源的高端自主品牌,留给日系品牌的市场只会越来越少。各位圈友你们是否看好雷克萨斯RZ呢?欢迎留言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