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7有了双激光雷达,性能不占优,但能干过蔚来ET5?

2022年11月22日 17:1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小鹏P7之前的车型款式丰富程度堪比哈弗H6,最近小鹏调整了P7车型的款式,精简到了9款,还是比其他大部分新势力车型的款式细致得多,虽然给了消费者相当多的选择,但对于其他新势力那种大满配的做法,小鹏的做法有些太传统了,其实也是有一定风险的。

其实,想买小鹏P7车型的消费者可以等一等,作为小鹏的第一款轿车产品,小鹏P7上市以来一直没有进行改款,面对其他越来越卷的新势力同级车型,它的竞争力也在逐渐走低,特别是在智能化方面,甚至被自家小弟小鹏P5给甩出了好几条街。最近,在工信部刚刚公布的第365批新车公告上,小鹏P7搭载激光雷达系统的新版本车型赫然在列,想最近下手的消费者们值得再等一等吗?

增加激光雷达,性能和之前是两台车?

小鹏P7这一次增配激光雷达之后,会有多大提升呢?我们可以看到,新款P7相比现款几乎没有变化,在搭载激光雷达后,前头灯部分有所调整,内侧部分区域被激光雷达占据,这种布置激光雷达的方式与小鹏的最新车型G9比较类似,不同于小鹏P5那种把激光雷达放置在保险杠上的形式。

而且我们还可以从图中看到,这颗激光雷达的尺寸还是不小的,与小鹏G9使用的速腾聚创M1比较类似,可以确定新款P7就是使用了G9的同款激光雷达,小鹏P5使用的那颗大疆揽沃的双楔形棱镜激光雷达尺寸明显小于这颗雷达,双激光雷达可覆盖车前180°水平视角,相比120°水平视角的单激光雷达视场覆盖范围更大、盲区角度更小。这款激光雷达的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50—200米,内部采用了MEMS微振镜,可以在短时间内发出更多的激光,结构成本相对更低,但是耐久性是目前MEMS技术的一大瓶颈。

小鹏P7在装配了激光雷达之后,可以在视觉探测的范围内,再加入一层激光雷达的冗余,虽然这款激光雷达的性能不是特别强,但是它的功耗低,体积并不算很大,使用2颗速腾聚创M1也可以带来不错的效果。

都是双激光雷达,是看向P5还是G9?

相比于现款的小鹏P7,搭载激光雷达版本的P7会在智能驾驶硬件方面提升很多,预计它会使用上和小鹏G9同样的硬件水平,包括2个激光雷达、5个毫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和12 个摄像头,一共31个感知硬件,同时还会使用来自高德的高精地图。至于智能驾驶芯片方面,也会完全不同于现款的P7,现款P7使用的是英伟达的Xavier芯片,算力30Tops,而新款会使用上2颗英伟达的Orin芯片,总算力达到508Tops,可以为新款P7提供很充足的算力冗余。与此同时,新款P7在硬件上的能力将达到XPILOT 3.5的水平,顶配车型有机会具备XPILOT 4.0系统的能力。

现款小鹏P7仅能实现高速NGP,也就是领航功能,而它的小弟P5都已经可以实现高速和城市的NGP,小鹏G9车型更是可以实现全场景的辅助驾驶,增加了激光雷达的小鹏P7应该很快也可以开通城市辅助驾驶,而且其硬件水平是看齐小鹏G9,而不是小鹏P5,所以全场景的辅助驾驶预计小鹏P7的硬件水平也可以满足。

这里我们就要提一下P5车型了,P5的智能驾驶的硬件配置甚至超过了G9车型,但是它使用的是只有30Tops算力的英伟达的Xavier芯片,它的能力上限也就被限制住了,小鹏给予它的系统就只能是XPILOT 2.5,虽然它现在的表现是小鹏全系车型里最出色的,在一些特定工况下已经无限接近于L3级自动驾驶,但是它的上限也就到这里了,它使用的大疆揽沃激光雷达也属于是车规级激光雷达中性能最基础的产品了,而P7和G9速腾聚创M1激光雷达的性能要远远超过它,硬件规格也是瞄准着L4级自动驾驶的。

但是,P7也会有自己的局限性,车身高度对于辅助驾驶的性能提升是很有帮助的,G9和P7都采用了双目摄像头的硬件,但G9的视角更高,可观测的距离更远,因为目前多传感器融合方案也是主要基于视觉感知,甚至于激光雷达的数据有可能在一些情况下都不被考虑,小鹏P5就是在很久之后才开始参考激光雷达的数据,视觉的重要性依然是毋庸置疑。

但小鹏也并非那种纯视觉的方案,类似于特斯拉、极氪的那种纯视觉方案的那种3D视图方式,在小鹏的视觉感知中其实是没有的,但是它的双激光雷达是可以构造3D世界的,高密度的点云也可以模拟出3D视觉,可以提升冗余度,这也是采用多激光雷达车型的一大优势。

硬件不如ET5,但P7见效快

那么小鹏P7和它的同级车进行对比,它的这套硬件是个什么水平呢?首先就会想到蔚来ET5,同为中型车的两位选手最适合拿来对比。其实从账面数据来看,蔚来ET5是占据优势的,虽然ET5只有1颗激光雷达,但是这颗波长达到1550nm的图达通猎鹰系列激光雷达的性能,甚至强多了一些叠加3颗激光雷达的性能。而且蔚来采用的是前向双800万像素摄像头,还用了4颗英伟达Orin芯片,蔚来的这一套NT2.0平台统一采用的硬件,放在新势力中,几乎还是没有对手的存在,况且小鹏还会在智能化硬件这方面区分高低配。

但是小鹏P7也有蔚来不具备的优势,就是小鹏已经开通了高速和城市的高阶辅助驾驶,这一点不只是蔚来,其他新势力(除华为Hi)目前都还没有实现城市辅助驾驶。小鹏的先发优势,积累的大量数据,能使得它能够在新车型上也迅速落地这些功能。而小鹏P7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预计也会很快就能实现城市NGP,技术储备已经比较成熟。

总结

新款的小鹏P7估计很快就会与我们见面,虽然还是熟悉的造型,但是其内核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只有智能驾驶方面有所提升,座舱方面将使用高通骁龙8155芯片,告别820A座舱时代,车机系统也会向G9车型全面看齐,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在新势力轿车也变得越来越卷的当下,新款小鹏P7会是你的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