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大年却遭遇崩盘危机,北京现代的下滑为何触底不反弹?(下)

2022年11月22日 21: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产品大年却接连失利,对于北京现代来说,使出了浑身解数却没能换来销量的回暖,在后续无新品规划的情况下, 他需要做的是如何止跌,而不是如何回暖。

持续6年的销量下滑,让北京现代从一线企业跌到了谷底。

数据显示,2016年销量114万台的北京现代,2017年销量迅速下滑到75万台,随后的2018、2019、2020、2021年销量分别为78万、66万、35万、36万。

2017、2020两年销量呈现暴跌状态。

2017年,陈桂祥接替刘智丰担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虽然其只担任一年时间,但一年时间却成为了北京现代重大的转折点。

这一年销量从114万暴跌到75万,陈桂祥时代提出了以价换量策略挽回时间,但对于当时的一线合资品牌北京现代来说,品牌价值才是最重要的,在产品没有重大改变的情况下,为了止跌降价的确是一种出路。

但很显然,这无异于饮鸩止渴,北京现代第一次遇到重大危机。

很快,陈桂祥就被调往北汽集团研发系统,接替他的是北京汽车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宇,刘宇这两年,可以说顺利把北京现代推向了火坑。

2020年调走的同时,北京现代的销量也从刘宇接手时的75万狂泻到35万。

陈桂祥时代的北京现代,虽然开始下滑但仍然有可以透支的资本,毕竟当年的北京现代是百万级销量企业,但刘宇时代的北京现代可以说是销量、品牌价值双不再。

既遇到了产品空档期大年,又遇到了较低的产品价格期,也就是这两年,刘宇和北京现代的悲惨命运捆绑在一起,进入到下行快车道。

北京现代的下滑,一方面是市场变化引起的,另一方面是管理不当引起的。

在用人方面,北京现代似乎一直都不在线,与其它企业不太相同的是,北京现代的常务副总经理都是从北京汽车内部其他部门调任。

比如说刘宇,北京汽车研究院院长、采购中心主任。陈桂祥则是北汽福田技术研究院院长、副总工程师、大客户业务总监。

随后的杜君保2002年加入北京现代,在北京现代最需要强大管理者的时候,高层派遣没有高层管理经验的杜君保,为发展埋下了隐患。

一将能抵百万雄兵,北汽集团在北京现代的用人策略上,更多的内部提拔、调任,对于需要更多灵活、丰富资源、经验、头脑的北京现代来说,其被动式的接受了业务并不干练的高层。

对于这些过往的常务副总经理来说,既镀金,也是学习,工作经验、履历的不对口,才会让北京现代出现层层下滑的问题。

2021年开始,北京现代逐步导入新车,不仅仅对此前车型进行了大改款,同时也引入了全新车型,截止到目前,北京现代拥有一整套产品布局体系,但遗憾的是,全新产品登场之后,北京现代依然没有止跌。

数据显示,北京现代今年前三季度销量只有17.7万台,同比下滑幅度超30%,这意味着今年北京现代的销量,难过30万大关。为何在产品大年依然下跌,对于北京现代来说,2021年的“底部销量”在2022年看来,还不算是真正的底部。

一方面,过去6年北京现代的“急功近利乱操刀”,严重透支了品牌价值,让现代品牌在中国市场迅速滑落到二线。

二线品牌是没有竞争力的,尤其是在这个中国品牌迅速崛起的时代,二线合资品牌一旦失去了赛道优势,即便产品力足够,也会在消费端被疯狂输出的中国品牌抢夺市场。

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四大品牌今年将会瓜分500万市场份额,而这些企业的产品定价和北京现代高度雷同,“被虹吸”是导致北京现代崩盘的关键原因。

另一方面,北京现代下滑还远不到极限,杜君保时期的“精简经销商体系”策略,造成了经销商的大面积退网,传统销售模式的北京现代一旦失去了经销商架构支撑,也会顺带失去一部分市场声量。

经销商渠道的减少,北汽集团的重新评估,虽然北京现代在去年迎来了一系列的新产品,但资源支持却是最好的,支持和发展速度不配套,让北京现代陷入“新车越多、销量越差的局面”。

这对于今年接棒而来的吴周涛来说,是一个晴天霹雳。

走马上任北京现代的吴周涛更像是“救火队长”,在产品大年、销量崩盘的背景下接手北京现代,用炙烤来形容吴周涛的心情并不为过。

有人说,吴周涛是当下北京现代“无人可用”之后想起来的重要人物。

2016年之前,吴周涛曾经掌管过北京现代,辉煌时期的北京现代给了吴周涛很多的光环,但2017年之前的市场是增量市场,北京现代有资源、有产品、有渠道。

可以说,北京现代在那个时代中成就了吴周涛,毕竟吴周涛2002年入职北京现代,一路在北京现代的技术、产品输入下,非常平稳的走向了副总经理高位。

但此次吴周涛归来,北京现代已经无法为其提供巨大的帮助。

市场环境不同,品牌状态不同,如今的北京现代滑落到二线,真正意义上需要有经验、有能力、有资源的高管运营。

顺风顺水做出成绩都可以,企业可以成就每一个人,但真正需要人来反哺企业的时候,将会有很大一部分人无能为力,这就是企业现状。

退一步来看产品,吴周涛这一次是赶上了陈桂祥、刘宇所没有的好时代,产品大年能够做的事情很多,且遇到了多年没有的购置税减半政策。

不过,如何让消费者真正的接受当下的北京现代,看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还有吴周涛是否能够真正意义上,创造出有价值的品牌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