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一汽提前完成暖封闭 实现“中国速度”与“德系品质”兼得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11月22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作为奥迪在华首个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从奠基到暖封闭仅用5个月。完美实现了“中国速度”与“德国品质”的兼得。

汽车预言家(ID:qcyyj123)出品

1 1 月下旬,随着西伯利亚寒流南下,伊通河面上已经结起了厚厚冰 层 。人们外出时 自觉 裹 上了防寒服,这一切向外界宣告, 我国 东北已经进入了深冬时节。尽管天寒地冻,但 位于 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厂区却与外界截然相反,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气象。

11月21日,历时5个月的紧张建设,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举行暖封闭仪式,宣告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比预期时间提前了1个月。

在现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睿哲指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提前实现暖封闭,创造出了业界速度奇迹。这是多方共力,供应商伙伴同心携作的结果,更是“中国速度”与“德国品质”的完美呈现。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作为奥迪在华首个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将引入奥迪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高端纯电平台。在2024年底,奥迪一汽将推出基于PPE平台专为中国打造的奥迪A6 e-tron和奥迪Q6 e-tron系列三款车型。随着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后续落地,这也预示着奥迪在华新能源战略转型进入提速期。

丨从奠基至今历时5月 提前完成暖封闭

活动现场,奥迪生产和物流董事葛惟柯表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提前1个月迎来暖封闭,这是奥迪在华发展30余年以来的新篇章。

所谓的“暖封闭”是指,为了确保冬季施工的工程质量,必须使建筑物的每个封闭区域内达到一定的温度标准,因而采取供暖措施以达到这一标准,即冬天在厂区里对已经有供暖设施的封闭空间开始进行设备安装。

这意味着即便在寒冬凛冽的北国,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相关建设项目依然不会停止。这为奥迪一汽的纯电动车按时量产下线交付提供充分保障。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春工厂自今年6月28日宣布奠基后,全厂上下立刻投入紧张建设状态。其中7月30日承台施工全部完成,8月10日基础梁全部完成,9月20日钢结构加工、钢结构安装全部完成,9月30日横架梁安装全部完成,直至今年11月11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仅用5个月实现了“暖封闭”。

据了解,奥迪在该项目中投资约350亿元,包括成立新公司和新生产基地。其中厂区项目占地约150公顷,相当于210座标准足球场的大小,用钢量将超过8万吨。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作为奥迪在华首个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奥迪在中国第一家拥有超过50%股权的合资公司,新生产基地规划年产能达15万辆,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

负责中国市场的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强调,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春新工厂的建设,是奥迪在中国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在该工厂,奥迪将引入PPE平台,并基于该平台打造中国市场专属纯电动车型。

丨奥迪一汽双赋能 创造“中国速度”和“德系品质”

据专业人士透露,一家年产能10万辆汽车工厂建设周期一般需要3至4年时间,按照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目前的建设速度来看,将有望两年时间实现主体项目的建成投产。

在现场,施睿哲表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历时仅5个月,便超前实现了暖封闭,创造出了业界速度奇迹。这是多方共力,供应商伙伴同心携作的结果,更是“中国速度”与“德国品质”的完美呈现。这背后离不开“科学管理、高效携作、政府支持”三大引擎。其中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大幅节省沟通成本,有效加快工程进度,让奥迪一汽跑赢了时间;数字化建设流程,保障施工准确性,全球范围内的顶级施工团队,为基地高质高效建设提供保障;政府在防疫管理、交通物流上提供了大力支持。

此外,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快速进展反映出奥迪一汽的强大体系建设能力。这包产奥迪在平台、产品、营销、渠道等全面发力,从而保障品牌高质量发展。

其中以平台为例,对于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奥迪引进了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Premium Architecture Electrification)高端纯电平台。

据奥迪研发人员介绍,PPE平台作为奥迪的高端纯电平台,是奥迪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中大型汽车平台,该平台架构在轴距、轮距和离地间隙方面提供了很大操作空间,可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不同驱动形式及不同性能级别的车型需求。而且还具备长续航历程、快速充电、全新电子架构、搭配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特性。这意味着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一旦投产,将具备车型矩阵快速形成的能力。消息显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第一批车型,将是基于PPE打造的包括奥迪A6 e-tron和奥迪Q6 e-tron系列等在内的三款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作为中德合作的新典范和国际间新能源产业合作的新标杆,也受到中国方面的大力支持。据悉,该项目自规划以来,长春政府便组建项目专班,仅用2天便为其办理了“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在内的必要手续。而在以往,类似的程序往往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通过。

此外,长春当地还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全过程服务解决了水、电、气、热、物流等一大批制约项目建设的难题和困难。其中项目开工近26天,便完成了总装车间“上梁”的重要环节。

随着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未来建成投产,这也预示着中德双方的协同效应进入到新阶段。

丨奥迪一汽助推奥迪电动化转型进入提速期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暖封闭”正式完成,这意味着奥迪在华新能源汽车项目脚步加快。甚至有评论人士指出,从过去的“一汽奥迪”到现在的“奥迪一汽”,名称的前后对调反映出奥迪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和推进电动化进程主导决心。

奥迪对于中国的重视,这与中国市场的重要地位密切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市场为奥迪贡献出72.7万辆的销量成绩,占奥迪全球销量43%,中国市场继续成为奥迪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此外, 中国市场连续7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成为全球新能源、智能化浪潮当之无愧的引领者。 可以说,中国市场将充当奥迪电动化转型的头号前沿阵地。

此前,奥迪(中国)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我们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高端汽车市场销量将超过400万辆。同时,新能源汽车在高端市场的份额也将达到40%。面对这些巨大的变化,我们一定会做好准备。”

对此,奥迪于2021年3月宣布停止新型内燃机开发。同年8月,奥迪集团对外发布了“Vorsprung 2030”战略。该战略明确聚焦电动出行、自动驾驶与数字化三大战略重点。

针对电动化领域,奥迪提出至2025年,奥迪计划在电动化和混动领域投资180亿欧元,同时推出超过20款纯电动车型;从2026年起,奥迪面向全球市场的新车将全部为纯电动车型;至2033年,奥迪逐步停产内燃机,实现完全电动化 。

为了持续扩大在华业务,奥迪与一汽合资成立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据介绍,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除了将推出首批奥迪A6 e-tron和奥迪Q6 e-tron系列等在内的三款车型之外,整个工厂100%使用绿色电能和热能,光伏系统使用面积超30万平方米,每年可自发电超3000万度。奥迪一汽工厂还通过生物膜和反渗透膜的深度处理,实现厂区污水100%循环使用,实现“零碳”标准。

随着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后续环节落地,奥迪在为中国用户提供定制化绿色出行服务的同时,也为行业发展竖起绿色智慧新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