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预算 买本田CR-V两驱 还是买三菱欧蓝德四驱

2022年11月23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三菱欧蓝德终于换代了。

近日,广汽三菱全新一代欧蓝德正式上市(售价16.98万元-22.98万元),全系搭载1.5T+48V轻混动力系统,涵盖两驱和四驱(超级四驱)以及五座和七座两种空间布局。在眼下“越来越卷”的城市SUV市场里,全新一代三菱欧蓝德(以下简称:全新欧蓝德),倒是个很不错的出圈之选。

造型设计很有未来感

科技感和未来感,是全新欧蓝德最重要的设计语言。当然,这也是三菱欧蓝德家族的传统——2002年,第一代三菱欧蓝德就描绘了一个未来之车的样子,打破了当时传统的城市SUV构型,又运用了大量的未来元素,跳出本世纪初城市SUV的RV风格。

即便现在看,第一代三菱欧蓝德,同样是科技感满满。而在随后的两代车型的设计中,三菱欧蓝德的设计也都一直走在业界的前面,第二代车型的布雷脸和鲨鱼头,都是一代经典。

同样,全新欧蓝德的设计在城市SUV的圈子里是相当“出戏”;整车的设计风格几乎是照搬了此前Engelberg Tourer概念车的所有未来感元素。于是,在全新欧蓝德的整车设计上,各种悬浮的元素打破了整车的构型,将其分割为数个独立的视觉落脚点。

从整体风格看,全新欧蓝德在形体的风格上一改前两代车型窄长和轻盈的姿态,以宽大扁平以及厚重的形象示人。这一风格的转化,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第一代三菱欧蓝德的样子。

姿态构建上,全新欧蓝德最重要的视觉落脚点,是悬浮式车顶的设计——三菱设计师以平直的上窗框线条来构成了一个帽檐式的车顶。

车顶的视觉感被放大,厚重的视觉观感也由此形成。在此前的Engelberg Tourer概念车上,三菱的设计师甚至还增加另一个整合度极高的车顶行李箱,来突出这种厚重的“上装”风格。

细节的设计同样以这种独立的风格构建为主,车头是三菱家族的沙漏型前脸设计,这一设计风格作为新一代三菱的家族化语言,已经在帕杰罗Sport等车型上得以运用,其核心是现在很流行的分体式大灯设计。

不过,和主流的分体式大灯设计不同的是,全新欧蓝德运用的设计语言,并没有过度地去隐藏主光源的视觉效果,同时,大面积地运用了镀铬饰条对车头进行点缀。

通过多层次的划分,把车头的厚重感和精致感以复杂特征的方式表达了出来。为了提升层次感,全新欧蓝德甚至不惜在引擎盖的边缘增加OUTLANDER的字标。

在车身曲面以及尾部的设计上,这种分割式的繁复感也同样反复出现。在城市SUV都呈现出追求简约流线的市场里,全新欧蓝德的设计,的确是可以让人眼前一亮的。

不夸张地说,全新欧蓝德的造型放在电动车和智能车的维度里,同样可以快速“出圈”。

沃德十佳内饰独特且耐看

今年年初的沃德十佳内饰的评选上,全新欧蓝德的内饰设计入选其中。从构型上看,全新欧蓝德的内饰主体采用的是悬浮式的液晶显示器和T型布局的仪表板结构。

在十年前,类似全新欧蓝德这样的设计并不少见,但是在所有的设计都朝着大联屏和大平面在迈进的时候,这种还带有机械操控面板的布局,就显得特立独行了。设计这种事就是这样,并不是说一种风格固化下来就是一成不变,它总是在往复中前行。

全新欧蓝德的内饰,胜在简洁干净但不单调。大面积的浅色面料和深色细节的点缀以及多边形元素加持,和外饰的科技风格完全呼应。

和上一代车型一样,全新欧蓝德也提供了三排七座的布局。但有一说一,这第三排的座椅只能说是聊胜于无,还是更推荐五座版的车型。其实,这个尺寸的SUV,都不太适合做七座,全新一代的本田CR-V也如此。

亮点是超级四驱四驱

在完成和雷诺日产的合并之后,全新欧蓝德和新一代奇骏共用车型平台;不过在动力以及驱动系统上,则保持了三菱的独立性。

在动力方面,全新欧蓝德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48V轻混动力系统,最大输出功率120千瓦,最大扭矩280牛米。与之匹配JATCO的新一代CVT变速箱,新变速箱通过结构升级,可实现模拟8个挡位。

48V轻混系统在合资品牌的城市SUV里,算得上是新欧蓝德的一个差异化产品卖点。这种P0式的架构,通过启动式发电机来实现可以在车辆起步时的电动辅助。

相比于更强大的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这一结构只能解决小范围的车辆低能耗运用场景。但相比于纯燃油动力车型,又确实可以改善一定的燃油经济性。考虑到售价,全新欧蓝德全系搭载1.5T+48V动力系统挺良心的。

在全欧蓝德的七款车型中,我更推荐的是四驱版的三款车型。

全新欧蓝德搭载的依旧是三菱的S-AWC超级四驱系统,相比于一般城市SUV使用的四驱系统,S-AWC增加了对AYC主动偏航控制系统、ASC主动稳定控制系统以及ABS防抱死系统的整合,通过更加精准的控制前后桥之间的扭矩分配,并优化左右侧车轮之间的驱动力控制,从而实现更好的行驶稳定性和越野通过性能。

通过S-AWC四驱系统的作用,全新欧蓝德提供经济、标准、铺装路面、砂石、雪地以及泥地六种驾驶模式,能够适应更多的场景。对于一辆SUV而言,多样化的场景适应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写在最后:城市SUV,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早已经从当初那个RV风格的玩乐派,变成了面面俱到的家用车。

在这个越来越同质化抑或说越来越内卷的市场里,全新欧蓝德科技的观感,全系48V轻混动力的配置,以及比大部分城市SUV都更强大的四驱系统,是它最大的亮点。而从性价比角度来看,买两驱CR-V钱就可以买到超级四驱欧蓝德,着实挺划算的。

注: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