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之一如今全员降薪 威马汽车财务压力山大

2022年11月23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曾几何时,威马汽车也是造车新势力中有头有脸的一个,甚至曾与蔚来、小鹏、理想并称造车新势力四小龙。只不过,如今的威马汽车的发展相对而言已经处于下风,而2022年这个冬天对于威马汽车来说也将格外寒冷。

日前,网上流传出一份来自威马汽车CEO沈晖发布的内部信。信中内容透露,威马汽车的生产经营受到了影响,从2022年10月份以来,威马汽车实施了一系列降本措施以应对资金压力。而这些措施涵盖了降薪方面,包括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发放50%的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的基本工资;发薪日从8日延迟到25日;本年度取消13薪、年终奖、留任奖金,暂停发放购车补贴等,从10月计薪月起开始实施。

事实上,威马汽车早有降薪风声,10月份,就有消息传出,威马汽车副总以上高管主动降薪50%。而随着上述内部信的传出,也就意味着威马汽车的降薪已经涵盖了该公司的全部人员。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此前威马汽车发布的招股书,威马汽车亏损额度较大且有扩大趋势,更重要的是现金及等价物合计数额更是相对紧张。结合降薪操作来看,似乎已经说明威马汽车的财务压力已经颇为重大。

财务压力巨大 好在没出现欠薪传闻

一般来说,“降薪”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是一个非常恐怖的话题,这往往意味着它们的财务压力已经迫使它们必须要“得罪”自己人了。那么威马汽车的财务压力究竟有多大呢?

威马汽车股书披露,截至今年3月末,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合计36.78亿元。这个数字看起来似乎并不寒酸,但新能源汽车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烧钱造车”这句话并不是凭空出现的。而作为对比,蔚来、小鹏、理想三家造车新势力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合计都大约在四五百亿元左右。

另外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威马汽车目前尚不具备盈利的能力,根据招股书2019年-2021年,威马汽车的总营收分别为17.62亿元、26.71亿元、47.7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40.4亿元、-42.25亿元、-53.63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8.3%、-43.5%和-41.1%。也就是说,威马汽车靠着公司的正常经营是不足以积累“财富”的,不足40亿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对于威马汽车来说显然不足以支撑后续的发展。

而相比蔚来、理想等在二级市场打开融资渠道的车企,威马汽车港股IPO还处于审核阶段且即将到期,并没有更多的资金来源。与此同时,威马汽车还背负着巨额借债,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威马汽车的借款总额分别为24.2亿元、64.1亿元和99.5亿元。此外,威马汽车正面临沈晖的老东家吉利的诉讼。吉利指称威马侵犯其商业秘密,向法院申请索赔21亿元。

一桩桩一件件都在无形中带给威马汽车财务压力,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烧钱或许不能烧出一个足够成功的汽车品牌,但没钱可烧却足以毁掉一个创业车企。唯一的好消息,或许是威马汽车目前尚未传出有关“欠薪”的消息,要知道,降薪虽然恐怖,但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欠薪更加恐怖”,翻翻老黄历,几乎所有倒闭、破产的造车新势力在“临终”之前都曾面临过欠薪、拖欠社保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当时风光无两的前途汽车如此,扑朔迷离的赛麟汽车如此……

销量疲软 新车型恐推迟交付

在威马汽车的发展史上,并非没有闪光点。尽管并未打开二级市场的融资渠道,但威马汽车在一级市场的吸金能力堪称惊人,2017年2月以来,公司已完成4轮12次融资,融资总额超过300亿元。公司股东阵营星光熠熠,腾讯、百度、李嘉诚、何鸿燊家族、红杉等巨头云集。

与此同时,或由于沈晖出身传统汽车制造业,威马汽车是有一定家底的,这家公司开始便注重自有产能建设,目前,威马汽车在浙江和湖北两地,拥有年产2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尽管自建产能投入较大,但对于威马来说也是一份深厚的家底。

不过,以上这些并不能保证威马汽车度过寒冬。众所周知,造车新势力挽救颓势最有效的方法是实现销量上的增长,并依靠卖车实现毛利率转正,最终盈利。但威马汽车目前的销量却差强人意。

据了解,威马官网在售车型有EX5、E.5、W6,前两个车型处于16-20万元区间,W6售价19-26万元。但以上车型并没有为威马汽车带来比较不错的交付量成绩,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威马汽车累计交付4.4万辆,同比增长96.3%。尽管看起来增长率不错,但相对于其他造车新势力来说,威马汽车的交付量成绩便不值一提了。而到了2022年,威马汽车的交付量表现则更不佳,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份,威马汽车的累计销量为29284辆,而今年以来,以蔚来、理想、零跑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月交付量已经能达到万辆左右,年交付量已经站在了10万辆级别上。

当然,威马汽车也有新车规划,威马今年的重磅新车——首款纯电轿车M7,在招股书中称将配备业界领先的L5级别硬件,包括4颗最新的Orin-X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总算力达1016TOPS;3颗可变焦激光雷达;7个超高分辨率摄像头和4个高分辨率摄像头等。

按照此前规划,这款车原计划今年下半年推出,不过目前来看并没有关于这款车的更多消息。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媒体报道,有威马员工透露“M7已经经过了极寒、高温测试,但由于公司现金流问题,年内交付非常困难,可能会延期,等官方通知吧。”而这也意味着,威马新产品推出计划也有可能被打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