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头乐”霸主快不行了,融资32亿赶紧“续命”

2022年11月23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全国老头乐看山东,山东老头乐看德潍,德潍龙头看雷丁

11月21日,雷丁汽车宣布,完成A轮融资,整体融资规模为32亿元,该轮融资将于今年11月底开始陆续到位,此次A轮融资由潍坊市潍城西部投资发展集团领投,山东省市国有资本、产业和民营资本跟投。

命悬一线的雷丁汽车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

如果不是因为国家六部委发文要求整顿低速电动车市场,如果不是因为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微型电动车的大热,名不见经传的雷丁汽车或许还一直在“老头乐”市场闷声发财。

成立于2008年的雷丁汽车,在老年代步车这个处在行业灰色地带的市场悄无声息的一路走高。2016年-2018年,雷丁电动车年销量分别达到15万、21万和28.7万辆,连续三年蝉联低速电动车销量冠军。2019年9月25日,雷丁第100万辆整车下线,俨然已是行业龙头。

王业不偏安。新能源时代的到来,让彼时财大气粗的雷丁汽车有了进军乘用车的想法。而国家六部委在2018年底的一纸《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更坚定了雷丁汽车要从转型造车正规军的决心。

雷丁汽车先是于2018年收购陕西秦星汽车有限公司,拿下了新能源商用车方面的生产资质,在山西咸阳砸下200亿元兴建雷丁秦星生产基地;2019年,雷丁汽车又斥巨资收购野马汽车,不仅一举拿下新能源汽车、传统燃油乘用车、客车的生产资质,还获得了野马汽车的全套研发体系。

随后,志得意满的雷丁在2019年一口气连发三款新车:雷丁i3、i5和i9,都是定位在5-10万元左右的微型和小型电动车市场,意图取代过去的低速“老头乐”产品。不过由于雷丁在乘用车市场品牌影响力弱,产品亮点少,加上“老头乐”的刻板印象,三款车型在销量方面都不尽人意。

据有关数据统计,雷丁i3,i5当时每月的销量只有一百多辆,甚至有的月份只卖个位数。与同类型车型宝骏E200以及奇瑞eQ1相比相差甚远。数据显示,雷丁汽车2019年的销量为3387辆,2020年销量仅有1051辆。

而此时异军突起的五菱宏光MINI EV带火了整个微型电动车市场,随后的奇瑞QQ冰淇淋等同类车型层出不穷,大有取代“老头乐”一统江湖之势。雷丁往前面临转型受阻,往后原有市场又告失守,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2020年雷丁汽车发布“星蓝计划”,并且宣布进行品牌形象升级,不仅更换了LOGO,并在2021年推出了起售价仅2.98万的雷丁芒果,宣称要打造中国版的K-Car。其目的非常明确,试图扭转市场对雷丁品牌的刻板印象,同时从产品端全面对标五菱宏光MINI EV。

雷丁芒果的成绩虽说比起之前的i系列有了大幅的增长,但不管与竞争对手相比,还是与雷丁过去在低速电动车市场的表现比,都还有相当大的距离。2021年雷丁芒果累计销量3万辆左右,今年前三季度雷丁芒果累计销量约1.4万辆,相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这几乎还不到竞争对手们单月的销量水平。

前期巨额的投资,低迷的市场销量,本就让雷丁汽车的经营压力重重。而疫情的反复,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升更成为压垮雷丁的最后一根稻草。五菱、欧拉、长安等品牌在相继数轮涨价之后,仍然无法摆脱卖少亏少,卖多亏多的局面,雷丁汽车更是如此。

进入今年10月后,有关雷丁汽车欠款、降薪、资金链断裂的消息陆续传出。

有媒体报道,到去年年底时雷丁汽车已经在全国布局有600多家经销商,但目前已先后有200家经销商退网。而没有退网的经销商现在也面临无车可卖的局面,在一个雷丁经销商的维权群中,大致登记了有30多家经销商交了全款,雷丁却不发车,累计欠款超过2000万元。

图源:汽车商业评论

企查查显示,雷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截至到目前已有10条被执行人记录,司法案件160个,涉及的被执行总金额9776.28元。这其中包括了供应商欠款、滞留代理商保证金不退款等等。

而在更早以前就已经有内部人士透露,雷丁汽车中高层从今年5月开始已申请主动降薪,降薪比例高达50%-60%。

这个时候,32亿元的A轮融资可以说是救雷丁于水火。从投资方背景来看,几乎可以认定又是一出“地方国资救车企”的戏码。但这并不代表雷丁汽车就已经脱离危险了。

在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的今天,低价的微型电动车已被证明是无法盈利。雷丁汽车如果继续困守在低价市场,无异于是作茧自缚。如果寻求向上突破,雷丁则需要在核心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甚至商业模式各方面有所提升,这显然又是区区32亿元无法支撑起来的,而且也需要更多时间去打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