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达成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 你知道比亚迪用了多久吗?

2022年11月23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一个行业在不同的时期,总会有不同的发展方向,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能引领着时代。在当今全球汽车行业中,新能源发展无疑奏起革新的主旋律,虽然说要替代传统能源成为主流还需一段时间,但是能大踏步进入该红海,并不是每个车企都能做到的,这需要毅力、底气和远见。

作为当今中国市场,乃至全球领域的知名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汽车在过去19年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特别是在进入汽车领域的前期,以及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方面可谓是困难重重。

不过,凭借着迎刃而上的干劲,比亚迪在不断积累、不断改进、不断探索的步伐中,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用时13年、从“100万到200万”用时1年,从“200万到300万”仅用时半年,比亚迪在新能源赛道上演全新“加速度”,领跑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要知道,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如此高效表现的自主车企寥寥无几,比亚迪取得如此佳绩靠的是知难而行。

19年造车路上的披荆斩棘

1995便成立的比亚迪,真正开始造车要追述到2003年,和其他车企一样,从学习开始,比亚迪收购了秦川汽车,成为了国内继吉利第二家民营汽车生产企业。

虽然第一代F3,让低端、山寨成为了比亚迪汽车最初给人们的印象,但是凭借着低廉的售价,丰富的配置,良好的经济性,一直到2006年,比亚迪F3的销量节节攀升,成为自主品牌车“万辆俱乐部”领头羊,并且超过了当时市场中的各类汽车品牌,让比亚迪在汽车制造行业赢得了开门红。

同年,比亚迪首款搭载磷酸铁电池的F3e电动车研发成功,只可惜,彼时国家的政策和充电设施的欠缺,让比亚迪F3e只能放弃上市。不过,这并没有打消比亚迪要研究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反而让比亚迪意识到未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趋势。

到了2008年,作为全球首款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比亚迪F3DM正式问世,其搭载比亚迪首创的第一代DM混动技术,纯电动续航里程达到100KM以上,在时间上领先国外23年,这是比亚迪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一大尝试。

当搭载第二代DM混动技术的秦车型问世后,比亚迪便开启了自己的“王朝时代”,随后推出的宋和唐等众多新能源车型,在市场中获得了消费者极大的认可。王朝系列车型的诞生,让比亚迪在2015-2017年间连续三年斩获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年度销量的冠军,比亚迪“龙头企业”的品牌形象渐渐有了雏形。

经过了13年的发展,四代技术的迭代,比亚迪DM-i混动系统终于在2021年正式亮相,同年,还宣布了旗下未来全系纯电动车将搭载比亚迪的最新技术刀片电池的消息,这一举动引起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震动,尤其是刀片电池的出现,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属于一项变革。

截至目前,比亚迪拥有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IGBT4.0等核心技术,不仅提升了旗下新能源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做工品质,而且陆续发布汉DM-i、汉DM-p、新款汉EV、海豹等高端产品,叠加产能提升带来的规模效应,促使盈利增速大幅超越销量增速。现今,不少选择比亚迪新能源车型的用户,内心都充满了优越感和自豪感。

比亚迪最新使用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的e平台3.0车型海豹为例,自9月初开始交付以来,首月销量已经达到了7473辆,10月销量更是突破万辆,达到11267辆,环比9月增长50.8%。这是由于e平台3.0让海豚在电池安全、整车安全、电池容量上都有了大幅提升,加上出众的性能和优异的操控,让海豹一跃成为细分市场的明星车型。

除此之外,八合一高效电驱总成技术和CTB车身电池一体化技术的加持,让旗下产品具备更可靠的安全性和耐用性,销量持续增长,为其技术投入换来了可观的收益。至于自给自足的IGBT芯片,以及第四代半导体的自研与制造技术,让比亚迪能够满足企业自身需求。正是因此,比亚迪得以从容应对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威胁行业的芯片断供难题。

一直以来,比亚迪汽车在以“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指导下,长期坚持在主业产品研发上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取得了丰硕的技术创新成果,创新和技术研发焕发了比亚迪汽车的勃勃生机。

其实,比亚迪的技术涉及众多行业及领域,而在跨领域之间,比亚迪的技术具备一定的互通性。不仅是比亚迪汽车板块自研的刀片电池、混动技术等产品,正在规划独立上市的比亚迪半导体业务板块,也为比亚迪汽车领域的研发提供了众多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也是目前新能源车市场中几乎唯一一家掌握全产业链的车企。电动车最主要的三大件:电池、电控、电机比亚迪都可以实现完全自产,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抵御外界的风险。

这得益于比亚迪在技术研发方面不计成本的投入,根据比亚迪官方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研发费用累计108.7亿元,已经超2021年全年总额。年报显示,2021年度,比亚迪研发费用为79.91亿元。横向对比,2021年时,小鹏为41.1亿元人民币,蔚来为45.91亿元人民币,理想32.9亿元人民币。

写在最后

比亚迪的加速度,离不开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探索创新,在燃油动力和混合动力技术被海外品牌占据领先地位的局面下,比亚迪另辟蹊径,实现了弯道超车。未来,比亚迪将形成比亚迪品牌(王朝、海洋)、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矩阵,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用车需求,并有望在新能源直到上越战越勇。

面对新能源市场突破以及中国品牌向上的机会,比亚迪多年的技术储备也随着销量得到应用。不仅响应了国家的环保政策,为全球减排出力,而且还迎合用户的需求,带来更绿色、更便捷、更舒适的出行体验,比亚迪将引领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