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汽车加速迈向电动化、智能化,奥特能电动车整装待发

2022年11月23日 18: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继去年正式发布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之后,通用汽车在今年的科技展望日上发布了近一年来的最新进展。

11月22日,在通用汽车“2022科技展望日”上,通用汽车首次展示了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四大品牌最新车型,包括GMC纯电悍马超级皮卡、凯迪拉克LYRIQ锐歌、全球首秀的雪佛兰FNR-XE 纯电概念车、以及别克Electra-X纯电概念SUV。

通用汽车还宣布,将于2025年底前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15款基于奥特能平台的电动车型,并于明年推出全新软件平台,全面加速推进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表示:“伴随突破性技术的持续涌现,我们正经历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变革浪潮。通用汽车立志引领这一变革,并最终为我们当下和未来的消费者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安全、更可持续的世界。”

快速扩容的奥特能电动车

去年,通用汽车在中国正式推出了至关重要的奥特能平台。这一平台以灵活性、模组化为核心,集安全可靠、性能卓越、智能创新三大核心优势于一体,覆盖通用旗下所有品牌、车型与价位,实现通用汽车全系产品的电气化,并快速形成规模效应。这一点,在奥特能产品阵容上也得到了完美诠释。

从Cruise Origin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和BrightDrop纯电物流车,到GMC悍马纯电悍马超级皮卡和雪佛兰索罗德Silverado纯电皮卡,再到凯迪拉克LYRIQ锐歌,以及刚于10月份全球首发的凯迪拉克CELESTIQ纯电超豪华旗舰轿车和GMC Sierra电动皮卡……自发布一年多以来,通用旗下各大品牌基于奥特能打造的车型正快速问世,逐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购车用车需求。

与此同时,在至关重要的中国市场,通用汽车也在加速推进全面电气化战略。

在科技展望日上,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表示:“通用汽车不断加速向中国市场推出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型,助力迈向纯电动未来。通过全球协作和本地融合,将全力为中国消费者带来电气化时代的技术红利和前所未有的驾驶体验。”

按照计划,通用汽车向中国市场引入的奥特能平台车型将覆盖多个品牌和细分市场。目前,首款国产奥特能电动车型——凯迪拉克LYRIQ锐歌已经于今年9月开始交付;别克首款奥特能车型也计划于年内首发亮相,在明年上半年上市交付。

此次科技展望日上全球首发的雪佛兰FNR-XE纯电概念车,则是代表雪佛兰品牌迈向纯电动未来的重要一步。而雪佛兰首款奥特能量产车型,也将在明年年底前上市交付,再加上凯迪拉克、别克第二款奥特能车型也将在明年上市,2023年将共有四款全新奥特能平台车型与消费者见面。

除国产车型外,通用汽车旗下生活方式平台道朗格将通过进口方式引入标志性车型。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展出的凯迪拉克CELESTIQ,就将成为道朗格第一款进口的车型。

智能网联化:“软件定义汽车”加速落地

针对消费者对数字生活方式不断追新的需求,通用汽车电动车型的智能网联化进程也在全面提速。2023年,通用汽车全新的“软件定义汽车”平台将在北美和中国同步推出。

官方介绍称,全新软件平台可通过频繁的OTA远程升级带来常用常新且交互流畅的功能服务,确保用户能够获得最创新的体验和新技术的应用。

在自动驾驶领域,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Cruise成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在美国主要城市开启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的公司。作为业内首个在适配高速公路上解放驾驶员双手的驾驶辅助技术,Super Cruise目前安全行驶里程已超3400万英里(5400万公里)。

并且,一向注重稳扎稳打的通用汽车,其智能驾驶技术也在加速于中国市场落地应用。凭借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新一代VCS智能座舱等技术优势,以及安吉星智能网联车国内保有量已破600万辆的市场优势,通用汽车正在不断优化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智驾”和“智舱”解决方案,打造由软件定义的智慧出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通用汽车VIP智能电子架构更高的带宽和更强的数据处理能力,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新增了指令变道和自动变道功能,在辅助驾驶体验上进一步升级。

预计到2025年底前,这一系统将全面应用于凯迪拉克旗下所有车型。此外,配备Super Cruise的别克车型很快将于今年年内亮相,雪佛兰车型也将紧随其后。

通用汽车量身定制的本土化验证

而通用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战略,之所以能够如此快地融入中国市场,实际是因为通用具备长达三十年的电动车开发经验,拥有自己国际化的高能技术团队,同时还通过与外部顶尖团队强强联合,共同深耕前瞻科技的开发与跨界应用。

通用汽车的高能技术团队中,位于上海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正是其中的关键一环。通用方面透露,为加速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本土开发与应用,通用汽车中国工程中心和前瞻设计中心目前已实现研发设计实力和人才规模翻番。

在科技展望日上,上汽通用总经王永清表示,在去年宣布500亿元投入规划的基础上,上汽通用将再新增200亿元,希望到2025年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新技术总投入将达到700亿元。

目前,全新奥特能平台已经实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这意味着,上汽通用已经拥有从研发、设计、工程制造到供应链的新能源全链路的完整体系能力。

在电池领域,通用汽车在中国与本土供应商合作为国产奥特能车型打造专属电芯。优化了NCM三元锂电池,可在40分钟内完成快充;在BEV Heat综合热管理系统的支持下,奥特能电动车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96公里的高能快充。另外,奥特能电池提供50-200千瓦时的容量选择,支持最高720公里续航里程。

而且,Super Cruise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在中国推出之前,本土技术团队也进行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独特路况及中国用户典型驾驶习惯的本土化测试、验证及评估。在本土化过程中充分考虑了中国的道路环境和驾驶习惯。通用汽车还表示,正在为中国市场加速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包括“点对点”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为了保障电动车大规模量产,通用汽车也正着手建立业内垂直整合程度最高的供应链体系,与电池供应商共研电芯的同时,还深入上游,确保原材料供应稳定。

为跟上产品快速投放的进度,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将在今年年底投产,与去年投产的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一起为国产电动车组装电池包。到2025年,通用汽车预计在中国电动车产能将达100万辆。

可见,依托强大的全球技术实力,通用汽车正在中国市场不断加速前瞻科技、先进产品、创新服务的落地应用。而不断壮大的奥特能电动车阵容,也充分展现了通用汽车迈向“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愿景的速度和广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