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仰望汽车的筹码能否支撑其被人“仰望”?

2022年11月23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11月8日,比亚迪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以“仰望”为标题的海报,官宣旗下高端汽车品牌定名。在外界对比亚迪高端电动车子品牌揣测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仰望品牌的正式亮相,宣告了比亚迪品牌向上大幕的正式拉开。但是,做出一个高端产品是一回事,塑造一个高端品牌是另外一回事。仰望汽车拥有的筹码能否支撑其被人“仰望”呢?】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在国内市场上,比亚迪如今风头最盛,没有之一。在刚刚过去的九、十两个月,比亚迪销量连续突破20万台,其中九月销量为20.10万辆。今年前10个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已达139.28万辆,同比增长239%。

当前,比亚迪已经构建了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加上回归的腾势所组成的三大品牌矩阵。预计售价在80-120万元之间的仰望汽车无疑定位更高,将承担起比亚迪旗舰品牌的身份。打造高端品牌的好处不言而喻: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升比亚迪的品牌形象,推动比亚迪其他三个品牌的销售;另外一方面,仰望汽车也可以提升比亚迪的收入,增加产品的毛利润率。

硬派越野成仰望汽车首款车型

在仰望汽车的首款车型上,比亚迪选择了硬派越野SUV作为自己的切入点。

和其他细分市场相比,硬派越野SUV的技术门槛不低。但正是因为门槛不低,因此竞争反倒没有那么激烈。在这个细分市场,我们熟悉的基本是路虎卫士、奔驰G级、丰田的陆地巡洋舰以及日产途乐等少数几款进口车型。和其他细分市场相比,硬派越野SUV可能都算得上一个相对而言的蓝海市场。

在硬派越野SUV相关技术方面,上文所提到的几款车型在国内的知名度非常高。与这些品牌和车型相比,比亚迪在硬派越野SUV上的技术积累是有一定的欠缺的。但最近我们发现了比亚迪申请了多项和硬派越野SUV相关的专利,其中包括可以帮助车辆实现原地360°的坦克掉头,以及当车辆进入涉水路面时,整车可以处于漂浮状态且具备水陆两栖能力的浮水模式。未来,比亚迪能否持续在硬派越野SUV的越野技术方面持续取得突破,至关重要。

仰望汽车的筹码是什么?

对于一个全新的品牌,尤其是售价在百万左右的品牌,第一步往往是最难的。而要想解决品牌力的问题,需要在技术方面实现突破。在打造仰望汽车上,比亚迪也有自己的筹码,那就是新能源动力总成和智能网联技术。

在三电系统方面,比亚迪是全球范围内少有的能过掌握底层技术的整车企业。不仅是我们熟知的刀片电池,还有功率半导体的IGBT,比亚迪都可以手到擒来。更不要说电控以及电机/电池管理系统。根据相关信息显示,仰望首款硬派越野SUV将使用四轮四电机的动力配置,即每个车轮都由一个单独的电机驱动。这样整车控制器可以根据路况来分配每个车轮的动力,以实现最好的驱、制动效果。

但比亚迪同时也要意识到,国内不少消费者之前购买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不仅可以享受到国内各级政府相关的补贴,他们更加看重的是新能源汽车本身在牌照和路权方面的优势。但对于售价达到100万的仰望汽车的潜在车主来说,无论是新能源补贴还是路权牌照的政策倾斜,以及平时相比于燃油车在日常使用费用上的优惠,可能吸引力就没有那么大了。电动车在动力性方面的优势,尤其是电动机低速高扭的特性,天生就比内燃机领先一大截,进而带来更好的动力性体验和推背感,才是比亚迪相较于一众进口高端硬派越野SUV可以依赖的最大筹码。

在智能网联技术方面,也有信息显示,比亚迪将为仰望汽车配置比亚迪的自动驾驶系统。在国内自动驾驶领域,华为和百度是走得相对靠前的两个品牌。而相比之下,那些进口硬派越野SUV,不要说车型自己短时间内难以有全面升级换代的计划,而现有的整车架构其实也很难支持高等级自动驾驶的落地,即便是其所在的品牌,在自动驾驶方面,相比于仰望汽车选择的华为技术方案,也有不小的差距。

自主品牌高端化时代是否已经到来?

仰望之外,刚刚亮相的由前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操盘的宾理汽车,首款车型售价应该也在百万左右。更早一些上汽通用前掌门人丁磊的高合汽车旗下HiPhi X最高也触及80万的高价。国内车企纷纷切入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或者去探一下保时捷这样的超豪华品牌所在的市场,展现了中国品牌汽车的自信。但另外一方面,也是当前40万以下电动车市场竞争太过惨烈。对于全新的品牌来说,无论是特斯拉、蔚小理这样的新势力,还是大众、通用、丰田这样的传统巨头,亦或是BBA这样的豪华品牌,都囤积了大量产品力不弱的新车型。这次国内如今风头最盛的比亚迪汽车,也是将自主品牌造豪车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但同时我们也需要关注到,不久前,售价同样超过100万的奔驰纯电动车型EQS大幅下调了售价,最高降幅达到23.76万元。以奔驰在国内的品牌号召力都没有办法支持售价超过100万的电动车,这个现象值得比亚迪警惕。造车是一方面的事情,但是造了之后能不能卖掉,会不会曲高和寡,就是另外一件事情。对此,比亚迪需要在前期进行非常详细地规划和充分地市场调研,以避免后期出现曲高和寡的情况。对于高合或者宾理汽车来说,同样值得关注。

点评

和打造走量的车型不同,其实真正的豪车是需要品牌力的积淀。现在的比亚迪有足够的资源来被“亏损”,所以在打造仰望汽车品牌上,还是需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一步一步前进,无需以一时销量的长短来评判这个品牌短期成功与否。但如果仰望汽车出现了和当时腾势一样的局面,面临叫好不叫座的情况,那对于如今信心满满的比亚迪无疑是一次重创。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