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倡导者意外离职,捷豹路虎“重塑未来”遭遇重创

2022年11月23日 18:40: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1月16日,捷豹路虎宣布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é)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全球CEO职务。同时,捷豹路虎全球CFO阿德里安·马德尔(Adrian Mardell)将兼任临时CEO。

要知道,最近几年豪华车品牌都在为了已经不多的增量市场做最大努力,在今年捷豹路虎的销量成绩有所上涨的情况下,CEO依旧选择了离职退位,不由得让人深思其背后的故事。

两年一届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蒂埃里 · 博洛雷担任捷豹路虎CEO的职位才仅仅两年,入职捷豹路虎之前,他曾在米其林、佛吉亚担任多个高级职位,拥有30多年的国际业务经验。进入整车企业后,于2018年加入雷诺集团并担任首席执行官,就职两年后进入捷豹路虎工作,担任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

从他此前的工作事迹来看,虽然都和汽车相关,但是就职整车企业的时间也才仅仅四年时间,两年时间在雷诺,两年时间在捷豹路虎。而他当时离开雷诺的原因是由董事会投票,罢免了这位当时的首席执行官,而罢免的原由其实是雷诺内部在铲除前董事长戈恩的嫡系。

虽然此次蒂埃里 · 博洛雷宣布是以个人原因辞去捷豹路虎全球CEO职务,但是【汽车维基】认为,这绝对是捷豹路虎的内部产生了一些分裂才导致了他的个人离职,毕竟两年的短暂时间想考验出一个CEO的实力一定很难,并且还是在全球汽车转型期间,所以,如今看来,蒂埃里 · 博洛雷和此前大众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倒是有很多相似之处。

因为他对捷豹路虎而言,就犹如迪斯之于大众,他们算是特斯拉的小迷弟。在众多公开场合中,他们都不止一次的宣传过特斯拉,甚至为特斯拉“喝彩”,也将特斯拉作为世界汽车转型的典范,要求各大车企去学习,所以在大众和捷豹路虎内部,迪斯与博洛雷也采取了相同的做法,也就是用大量的金钱去实现品牌的电动化转型。

重塑未来

自出任捷豹路虎全球 CEO 以来,博洛雷一直激进地推进捷豹路虎的电动化转型,并在2021年2月推出了 “重塑未来” 的全新战略。

此战略的主要目的就是让捷豹路虎直面电动化转型,其中确定了捷豹品牌将在2025年成为纯电豪华品牌;路虎则将在未来5年间推出6款纯电产品,2024年推出第一款纯电车,2026年开始逐步取代柴油车型。未来十年之内,捷豹和路虎品牌的所有车型,都将提供纯电动版本。

这种转型力度需要庞大的资金以及工厂、工人和管理层的协同合作,所以为了达成此目标,捷豹路虎宣布每年都会投入25亿英镑来完成技术转型,主要的发展方向就是电动化技术与ADAS自动化驾驶技术。

但是想要实现两项目标可并不容易,首先,电动化研发需要大量的人才以及技术的共同努力,但以捷豹路虎此前的产品和成绩来看,并不算成功;其次,博洛雷接连削减了捷豹路虎计划的两款中型跨界SUV后,又取消发布全新捷豹XJ纯电动大型轿车,同时与路虎联合开发的MLA平台也被取消,这些内部的“不讨好”行为也让博洛雷不被员工信任。

在“重塑未来”战略指引下,捷豹路虎以设计为重点接连推出多款全球及中国首发车型,其中包括了万众瞩目的路虎卫士90、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全新捷豹XFL等产品。同时在市场变革中,还推出了揽胜运动版P400e和发现运动版P300e,全新卫士110 P400e和全新揽胜极光L P300e四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完全尊崇着“重塑未来”的理念,但没有完全的电动化也未能让这项战略展现出捷豹路虎从内到外的变化。

“重塑未来”的计划宣布后,捷豹路虎在目前来看称不上成功,在大量资金的支持下迟迟未能见到成效,博洛雷的离开更像一个“背锅侠”。从捷豹路虎的财政来看,2019年捷豹路虎亏损4.22亿元,2020年捷豹路虎亏损4.13亿英镑,到了2021年捷豹路虎税前依然亏损4.12亿英镑,虽然2022年的财政成绩还未出,但可以预见的是依旧会以亏损收场,只不过就是数额大小的问题了。

转型关键点

如今汽车行业面临转型的不止捷豹路虎一家,除了豪强BBA之外,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也在进行着全力的冲刺。当然,还有那些本不是豪华品牌的传统品牌也想进入豪华品牌的市场中分一杯羹。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豪华品牌”这一概念在电动车市场中已经被淡化,而博洛雷与迪斯所崇拜的特斯拉就是在这片新市场中没有豪华概念还取得市场成功的典范。

现如今,捷豹只有I-PACE这一款纯电车型,而路虎至今还没有纯电车型的发布,想要在新能源市场得到销量实在太难。根据数据显示,今年7-9月捷豹路虎全球销量88121辆,环比增长12%,中国市场销量环比增长38%。今年以来捷豹在中国的销量仅15568辆,其中捷豹XEL销量为7955辆,捷豹XFL销量为7613辆,以此成绩来看的话,捷豹在接下来的市场中还是不太具有市场竞争力。

而路虎方面,今年在国内的总销量为25505辆,其中路虎发现运动版销量为11967辆,揽胜极光为11643辆,发现运动混动版车型销量为1110辆,揽胜极光混动版仅785辆,而卫士车型在发布后,得倒了市场的热捧,月销均在千辆左右。

在这时其实也能够发现,虽然路虎推出了很多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但用户们还是想得到更具诚意的产品,卫士就是很好的例子。如今的捷豹路虎在新能源技术上缺少着可见的成就,所以它的未来充满了太多不确定性,而博洛雷的离职,更是让捷豹路虎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行事较为激进的博洛雷已经离开,下一任CEO还处于待定状态,但不论如何,在转型的关键期中CEO的离开,对于企业来说绝对是不利的。而他宣布离职后,捷豹路虎还对外宣称“目前公司仍在推进博洛雷的战略目标。”既然目标正确,为何他要转身离开呢?这既是一个谜题,也像一个笑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