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型SUV,死灰复燃

2022年11月23日 21:19: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自主品牌在紧凑型SUV领域站稳脚跟后,如今又拿下一城。小型SUV市场销量冠军易主,吉利缤越连续两个月夺魁,埃安Aion Y也冲上榜眼位置,即使是本田的缤智和XR-V,均没能顶得住自主车型的炮火。

要知道,曾经红极一时的小型SUV从2016年开始没落,其中自主SUV更是接连跌出销量榜单,多年来一直是本田缤智和XR-V双雄占据着小型SUV霸主位置。如今自主小型SUV的成绩强势上攻,使得小型SUV细分市场又有死灰复燃的迹象。

曾经的辉煌与没落

国内的小型SUV市场曾经也是红火一时,2015年小型SUV的销量成绩增长率达到160%,成为当年车市一抹亮丽的风景线。市场红利下,自主与合资品牌均在小型SUV市场奋力布局产品,不管是新进入者还是行业老手,都获得不错的发展。

据悉,当时瑞风S3、长安CS35哈弗H2、幻速S3等自主车型的销量甚至超过一些老牌的紧凑型SUV,而合资品牌的缤智、XR-V、ix25等车型的销量都超过10万辆,即便雪铁龙的C3-XR和福特翼搏的销量都能超过5万辆,的确让人眼红。

往年小型SUV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可以看成是消费升级,在小型轿车风靡的年代,小型SUV的诞生可以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大空间车型的需求,加之小型SUV与小型轿车共享平台,成本可控,市场售价也比较亲民,因此实用性更强、通过性更好的小型SUV成为抢手货。

然而,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加之二胎政策的实施,购车消费者的需求更多元,小型SUV市场在2016年就开始走下坡路,而整体表现更强的紧凑型SUV开始崛起。从此以后,小型SUV一直没有在汽车市场上占据主流位置,逐渐淡出大家视野。

拐点出现在2022年,缤越、Aion Y、哪吒V、比亚迪元等车型的销量成绩强势发展,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使得小型SUV再次引起大家关注。它们的出色表现,似乎在说明小型SUV时代将来临。

复燃迹象明显

小型SUV的热销,看似是消费倒退,实则是国内汽车消费理念日趋成熟的体现,其中缘由与微型车火爆大抵相同。当Z世代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大空间车型已经不是刚需,反而个性、精致、短小的车型更受热捧,这也是宏光MINI EV、QQ冰淇淋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现在销量走俏的小型SUV也主要是新能源车型,缤越的出色成绩有插电混动版本赋能,而Aion Y、哪吒V、比亚迪元等车型的定位均是纯电动车。那么在智能电动风口下,新能源SUV有着极高的关注度。同时,现在进入市场的小型SUV更是在时尚精致感方面追求极致水准,所以小型SUV逐渐火爆也就不足为奇,沉寂已久的小型SUV市场,正在开始复苏。

智能电动化浪潮正在滚滚向前,估计一定时间内,新能源小型SUV依然能获得不错的发展。但是新能源小型SUV的市场成绩何时见顶,未来走向会怎样,都是值得推敲的问题。在买车君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走向跟传统燃油车时代会基本一样,伴随着购车消费者的需求层层升级,新能源小型SUV会比更高端的车型更快遇到瓶颈期。

需要一说的是,汽车市场主要购买力聚集于一二线都市消费者中。然而小型SUV在这类人群中并没有太高的受欢迎度,即使是2015年巅峰时期,小型SUV在一二线城市并没有也没有受到太多关注,销量增长点主要来源于三四五线城市。但是,三四五线城市消费者的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疫情肆虐更是给重创了很多人的经济收入。种种不利因素影响,均会限制新能源小型SUV的发展。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新能源小型仅有短暂的发展期,但是车企也会紧抓这个窗口期,布局更多新车型。而随着更多新能源小型SUV进入市场,同一价格区间的竞品相互挤压的局面将变得更为密集,同样价位拼谁的配置更全,同样配置拼谁的价格更低,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届时,最终受益者是消费者,用有限的费用便能享受到更多的配置体验。

车市百年变革之际,小型SUV市场复燃是大势所趋,新能源小型SUV逐渐成为市场的香饽饽。尽管该细分市场的边界不容易扩大,但是车企只要保证产品力硬核,依然能在小型SUV细分市场占据面积较大的席位,正如长期位居小型SUV销冠位置的XR-V与缤智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