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补贴取消前夕,比亚迪打响了违背民心的第一枪

2022年11月24日 10:06: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新能源补贴取消前夕,特斯拉连续两次降价,比亚迪却涨价,让消费者难以接受。

2023年1月1日开始,新能源车企将不再享受“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少了这项惠企政策,对比亚迪而言,每卖一辆插电混动车,少获得国家补贴4800元,每卖一辆纯电动车,少获得国家补贴12600元。对特斯拉而言,每卖一辆车,同样少获得国家补贴12600元,国内所有新能源车企都将面临这种情况。

而在补贴退坡前夕,特斯拉先后于10月24日和11月8日进行两轮降价促销,Model 3最高降价2.6万元,Model Y最高降价4.5万元。11.23日,比亚迪却宣布从2023年1月1日开始,比亚迪及腾势旗下车型将涨价2000-6000元。比亚迪表示,涨价的原因除了补贴退坡,还有原材料涨价。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此番涨价后,旗舰车型汉EV(大概率涨价幅度最高)的起售价将明显超过Model 3,最低配版本的落地价将接近30万元,比Model 3长续航版贵2万元左右。

由于比亚迪销量高,自己涨价将影响到大量消费者,如果引发其它新能源车企集体效仿,将有更多消费者面临涨价压力。同时,由于比亚迪自家有生产电池的能力,它涨价原因注明了电池原材料涨价,其它没有电池生产能力的新能源车企,将有充分的理由更大幅度的涨价。

要知道,目前国内新能源车企绝大多数处于创业初期,尚未开始盈利,尤其是造车新势力们。销量相对较高,电池成本相对较低(电池小),盈利看似比其它新势力容易得多的理想汽车,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22年二季度它净亏损6.4亿元,显然,其它车企更难盈利。它们有很大可能在比亚迪的引领下,陆续涨价。

其实,目前市场已经成熟,具备盈利能力的新能源车企,大概率只有比亚迪和特斯拉两家。10月28日,比亚迪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它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676.88亿元,同比增加84.3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3.11亿元,同比增281.13%。三季度期内,公司营业收入1170.81亿元,同比增加115.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7.16亿元,同比增350.26%。而特斯拉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32.9亿美元。面对补贴退坡,这两家车企理应表现最淡定才对。

经济环境不好,群众消费能力减弱,各行各业都在薄利多销,通过降价刺激市场,特斯拉刚为汽车市场带了个好头,比亚迪却反其道而行之。

写在最后

值得高兴的是,在比亚迪宣布涨价后,极氪很快表示“不会跟风做价格调整”,为其它新能源车企做了一个好的表率。

众所周知,极氪之前主营的车型极氪001定价亲民,性价比颇高,不到一年即收获了单车月销破万的好成绩。极氪的一举一动,能给其它车企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或能有效止住由比亚迪带领的涨价势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