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10月汽车出口达261.5万辆,全球仅次于日本

2022年11月24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据数据显示,10月我国汽车出口量为35.2万辆,和去年10月份的出口量相比增长了60%。据统计,今年1-10月,我国的汽车出口量已经达到了261.5万辆,这个成绩可以说是相当亮眼,甚至一举超越了德国,全球汽车出口量仅次于日本。中国的汽车产业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在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是什么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呢?】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今年的1-10月我国汽车出口量取得历史性突破,共计达到261.5万辆,也正是凭借着这个数字,我国汽车出口量完成了对德国的超越,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能取得这样的出口量,确实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近些年,国内自主品牌发展势头迅猛,纷纷出口海外国家和地区,并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汽车出口量再 “起飞”

经过多年的追赶,我国的汽车出口量终于迎来了新突破。要知道在10年前,日本的汽车出口量就已经是480.2万辆了,而那时我国的汽车出口量仅为100万左右。而且在这10年间,我国汽车出口量并没有明显提升,一直都在百万辆的基准线上徘徊。直到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量终于迎来了爆炸性的增长,成功实现出口量翻倍,全年共计出口汽车201.5万辆。到了今年,我国的汽车出口量再一次迎来了“起飞”,截止到今年的10月底,2022年的出口汽车总量就已经对去年全年的出口量完成了超越。

可是即便是取得了如此亮眼的成绩,也还是有不少人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运气。虽然说疫情导致全球汽车产业面临产能短缺的事实,而中国的汽车产业正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困难,但是这并不能够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决定性因素。真正让我国汽车在世界舞台发光异彩的是中国本土汽车工业的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以及比亚迪上汽以及“蔚小理”等新势力车企的车型产品,凭借其技术方面的硬核实力,赢得更多海外消费者的认可。而中国国内较为稳定的供应链,也只是帮助中国汽车畅销全球的客观条件。

比如,在时隔四年的巴黎车展上迎来了“东方面孔”,比亚迪早前在发布会上亮相的汉、唐、ATTO 3参加了此次展会,还在展会上迎来了欧洲市场的正式上市。除此之外,与这三款车一同亮相车展的还有海豹和宋PLUS等车型。而且马克龙在车展的第一天还来到了比亚迪的展台进行参观。

比亚迪新车后续将在欧洲多国开启交付,而且除了汽车出口之外,比亚迪还在为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布局。比亚迪与壳牌合作,为了能够方便比亚迪欧洲车主充电,壳牌将会为欧洲提供30万个充电桩的使用权。

这次车展长城带来了旗下的欧拉和WEY品牌的相关车型。根据目前得知的消息,欧拉好猫可能在2022年的Q4首先在德国开始售卖。接下来,长城汽车可能会在此次的巴黎车展上对其旗下的欧拉和魏牌这两大品牌下一步的欧洲扩张计划进行一个详细的介绍。

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国内的自主品牌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在国际舞台展示自身实力的机会,所以能够取得如此的历史性突破成绩也毋庸置疑。

国内汽车市场正发生巨变

在中国汽车品牌海外出口取得巨大突破的同时,我们国内市场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自主品牌在我国汽车市场都不是第一选择,市场份额也就是在40%左右。网上一直有言论表示,什么时候国内自主品牌能够占到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什么时候才能说中国汽车品牌很强大。

终于,这个时刻到了。今年10月,自主品牌的零售销量89万辆,在汽车销量总量中超过了半数。而且就在这个月,一直以来的A级轿车冠军日产轩逸也被比亚迪秦plus“挤下了台”,成为新的销量第一。一直以来在轿车市场处于弱势的中国品牌,一举逆袭轿车市场最强的日系。曾经在中国市场强势的日系品牌如今迎来了滑铁卢。2022年的1-10月,日系品牌在我国的汽车市场占比不到20%,而且颓势还在继续。除了丰田还在维持着市场基盘,如今日系品牌中本田日产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

与出口量一起增长的还有运输压力

虽然说汽车出口量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是与之俱来的还有来自运输方面的压力。船舶经纪公司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运输汽车和工业机器的货轮的费用已经飙升至每天约80000美元,这是近22年的历史最高价。而且,相关行业的人员还预测,未来运费还会继续上涨,明年可能会突破15万美元一天。

除了费用猛涨,港口拥堵也是影响海运的重要因素。据了解,港口的拥堵情况在今年的8、9月份迎来了顶峰时刻,这种情况随着10月份的到来稍有缓解。不过在出口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下,车企也在探索其他路径。以比亚迪为例,据透露,比亚迪将会建造LNG双燃料纯汽车运输船PCTC,这样的一艘船最多能够容纳7700辆汽车的运输工作,未来比亚迪将会建造6-8辆这样的船,以缓解运输方面的相关压力。

点评

综上所述,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确实取得了值得肯定的销量成绩,并且对于未来海外市场的业务发展有着清晰而又宏大的规划。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注意,简单的“走出去”已经不再适合现阶段市场发展的需要,必须尽快探索出更具深度与广度、突破国与国之间贸易壁垒、更加国际化的“出海”模式。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