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级没对手,小姐姐专用车,smart精灵#1让宝马MINI无路可走

2022年11月24日 14:46: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各地的smart精灵#1开启交付了。各大社交媒体上,小姐姐们也开始发提车作业。与之前预想的一样,随着这车开始上路,又迎来了新一波的热度,身边又有不少人开始咨询这款车。

作为一款20万级的车型,smart精灵#1确实是非常特殊的存在。比它实用的没它精致,与它精致度相当的车,则远没有它性价比高。虽然被认为是“小姐姐专用车”,但它其实还有非常硬核的性能。

这种特别的定位让它推出即火,然后上路又再火了一把。smart这款新车的实力究竟如何?它的竞争对手有哪些?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精致时尚,不再是大玩具?

提起smart这个品牌,很多人的第一印象还是fortwo。它算是国内双门微型车的“鼻祖”,定位是女性入门微型代步车和男性大玩具。

但精灵#1作为smart品牌电动化的首款车型,气质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虽然一定承袭了老smart可爱的特点,却变得更加精致时尚。

我们看一下它的对比对象,比如问的最多的ID.3和小鹏G3,会发现精灵#1的实用性已经不输它们。

对比同为SUV的小鹏G3,虽然精灵#1的车身长度短了225mm,但得益于SEA浩瀚平台的优势,它的轴距却比后者长了足足125mm。这意味着精灵#1的后排空间其实已经不输主流的紧凑型SUV,甚至完全可以满足一家人的使用,这对于以往的smart车型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而对比ID.3这样的轿车,它的车身宽度和高度更加明显,这不仅让它视觉上看起来更加大气,也让它的实用性更有优势。

而在外形设计上,精灵#1与ID.3和G3们的设计也大不一样。新车采用了大量的圆润线条,再结合简约的风格,精致时尚感扑面而来。再加上个性的B柱、无框车门、悬浮式车顶这些设计,让它的科技感更进一步。

新车的C柱设计了可以发光的Logo,隐藏式门把手内部加入了带有smart英文字母的照地灯,甚至大灯内部都做了层次性的设计。这些细节的把控,让它可以与市面上主流的车型区分开,确实足够抓眼。

在内部设计上,精灵#1基本上是一简到底,大屏算是绝对的主导。与其他的新势力或者传统品牌车型,倒是没有什么区分度。

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不同,大概是新车内部用了大量INS膜片的表面处理,造价上肯定比普通车要贵一些,触摸的质感与整体的细节呈现,有一定的优势。

总体而言,在实现电动化之后,smart的实用性有了很大的改观,本身豪华品牌的质感也得到了保留,毕竟是奔驰亲自操刀。

(2)称霸智能,但得高配

一般来说,15-20万级的车,智能配置都是相对比较低的。而超过20万的车,定位都是家里的主力用车了,往往又会显得太大。

smart精灵#1则有点抓两者中间点的意思,它比ID.3们的智能配置高很多,却又足够的精致小巧。

新车搭载了最新的高通骁龙 8155智能座舱芯片,算力达到了360万次/秒。适配了专为smart品牌开发的“灵感星球”smart OS全场景数字生态车机系统,整个界面逻辑非常清晰,操作起来也足够流畅、细腻。

精灵助手小狐狸Avatar,不仅可以变换皮肤,还能撒娇打滚,它的智能化表现也深得小姐姐们的喜欢。

相比之前,ID.3的车机功能实在太过单调,基本上属于同级别最弱的水准。小鹏G3则还用的是高通骁龙820A芯片,在整体算力储备方面就差了一大截,自然是不可同日而语。

而在智能驾驶方面,精灵#1搭载了全新的smart Pilot Assis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拥有23个高精度感知硬件,包括6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对于这个级别的车来说,已经算是满配。可以实现早晚高峰的跟车,驾驶人只需开启交通拥堵辅助(TJA)系统,车辆就可以智能控制车距并完成车道保持。同时两侧盲的盲区监测系统(BSD)也会持续工作,减轻驾驶负担。

当然,新车也搭载了自动泊车辅助(APA)功能。系统可以自动识别有标线的车位,也可以自定义车位,完成水平、垂直、斜列式的车位泊入,完全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虽然这么小的车,这可能也不是个大问题。

总体而言,smart精灵#1的智能配置算是同级别顶级水准。如果说一定要挑什么毛病的话,就是丐版的配置较低,只有上高配才会有并线辅助和自动泊车,还有HUD抬头显示以及热泵空调这些科技配置,这个就靠大家权衡吧。

(3)走MINI的路,让MINI无路可走?

精灵#1其实不是一款典型的smart车型,它其实更像理想中的MINI电动版。因为以往MINI走的才是精致、时尚路线,smart走的是小巧、可爱路线。

没想到电动化之后,smart率先转型了,它这样做很有可能会把MINI的电动化之路封死。当然了,它现在已经把一些豪华品牌电动小车逼得无路可走了。

比较典型的就是奥迪Q2L e-tron,这车推出的时候也是踌躇满志,主打精致豪华小车市场。但与smart精灵#1一比,相同尺寸空间优化差一大截,在性能、续航、智能表现等方面,smart精灵#1也基本都是碾压的态势。

结局就是,本来这些BBA的纯电小车就卖不动,如今更卖不动了。smart精灵#1的出现,将豪华品牌电动小车的价格拉了下来,顺便梳理了产品力标杆,这一点已经很难动摇。

至于MINI,情况可能更不乐观。身边已经有人咨询,精灵#1 BRABUS版和MINI JCW相比,谁是更好的选择。

然后大家发现,除去固有的思维定势以及能源形式的不同,MINI JCW已经没有什么竞争力。6.1秒的百公里加速在燃油车中算是出众,在精灵#1 BRABUS版的3.9秒百公里加速面前,已经没有任何的竞争力。

而且精灵#1 BRABUS版进行了底盘强化,增加了运动套件,这让它可以更好地冲击运动市场。MINI JCW除了有一点情怀优势,已经支撑不起高出大几万的价格。

(4)功夫拍案

很多人问smart精灵#1的性价比怎么样,这个其实要分开来看。作为浩瀚架构的新车型,它性价比应该是没有极氪001那么极致的,毕竟两者的定位并不一样。

但拆开来看,它比ID.3、G3这个级别的车更加精致、性能更好、智能化更强。如果不是对预算非常苛刻,这个差距还是非常值得的。如果是与同级别的豪华品牌小车比较,那它的性价比有优势就非常突出了,基本上是碾压的态势。毕竟20万的价格,BBA们的电动小车实在没法看。

快可以与小钢炮一决高下,又有足够的实用性和小资情调,smart精灵#1的这波卡位刚刚好,预计后续口碑还会不断发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