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高涨6000?隔壁特斯拉减价它反倒涨价,比亚迪这波操作稳了

2022年11月24日 16:08:02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价格向来是决定一款汽车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许多车企为了让自己的汽车在同级中有竞争优势或者是提升销量都会选择降价这一措施。

比如一个月前,特斯拉正式调整国内Model3和ModelY的售价,降价幅度均超过1万元。然而比亚迪却反其道而行之。11月23日上午,比亚迪官方宣布,比亚迪汽车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到6000元不等。

比亚迪的这次涨价并不是毫无理由的上涨,涨价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就是根据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系列政策及规划,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在此之后上牌的车辆国家将不再给予补贴,现有补贴额度为插电混合动力车4800/台、纯电动车12600元/台。

正是因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许多自主品牌才能有如今的发展,失去了补贴政策对于各家新能源车企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其次就是2022年下半年电池主要原材料碳酸锂的价格大幅上涨,这无疑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成本。基于这两点原因比亚迪不得不向消费者转嫁成本。

有人可能会拿其他降价的车企来质问比亚迪,为什么在大环境同样的情况下,别的车企能降价,比亚迪非要涨价呢。因此也是有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比亚迪比亚迪工作人员表示,其他品牌降价有自身订单、产能、品牌、供应链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彼此情况并不相同,比亚迪此次针对部分车型涨价是根据比亚迪自身情况符合公司发展现状的决策。

在我看来,比亚迪的这次涨价,还有可能是为了冲刺年度销量。比亚迪发布的公告中特意提到了在2023年1月1日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将不受此次调价影响。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仍然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以现在的价格下单购车。众所周知,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车企冲销量的黄金季节,因此比亚迪这次针对2023年1月涨价或许能够让那些还在犹豫的潜在消费者下单购车。

对于比亚迪来说,这次的涨价还会加剧其交车压力。从最近的销量数据来看,比亚迪的销量不断攀升,10月份比亚迪共销售了88898辆乘用车,同比增长高达90.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0,003辆,同比增长262.9%。国内一直难以攻克的20万元以上中高端车也被比亚迪汉打开看局面,10月份比亚迪的汉车型的销量达到了11,087辆。

同时,很多消费者也在焦急地等待着比亚迪DM-i混动系列车型,比如比亚迪秦和宋DM-i。火爆的销量导致了大量的订单涌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比亚迪未完成订单超过70万辆,交付期被大幅延长。许多车主都在抱怨等了半年还没有交付,比亚迪官方也只能发声安抚。

比亚迪交车压力就是因为它今年的爆火。在今年三季度比亚迪的现金比率上升到25%,在过去比亚迪的现金比率都基本上保持在10%左右。要知道现金比率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太高则表明没有充分利用现金,比亚迪当前25%的现金比率就意味着,供不应求导致产能未能满足需求,以至于收到大量的现金后,没法立即转换成存货并进入制造环节。虽然比亚迪今年也投产了新的生产基地,但基本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才能达到满产。

总的来说,比亚迪宣布涨价的公告会让一些潜在消费者在明年到来之前下单购车,第四季度的销量会迎来一次暴涨,同时暴涨的销量订单以及未满的产能也会加剧比亚迪的交车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