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点“人情味儿”的智能驾驶你试过吗?一日深度体验阿维塔11

2022年11月24日 17:34:02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我日常开阿维塔11,高速、城区、泊车连续体验,各种场景处理都非常流畅。华为和阿维塔深度合作,把转向、制动等机械系统与智驾辅助系统深度整合,达到最优体验。阿维塔11即将交付的智驾是我们现在能够做到的最高水平。当然明年还会更好,因为这套系统会不断进化,越开越懂你,越开越聪明。”

以上是首批锁单车主、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运营官、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对于阿维塔11的评价。作为体验过相当多款车型,信奉实践是检验一切谎言的“刁钻媒体”,我自然是要亲手去试试这款他眼中近乎完美,且还会越开越趋于完美的阿维塔11了。

回忆起过往,我也是见证过很多品牌的“打脸现场”,比如,秀自家的自动泊车如何如何快,结果快到蹭了后方竞品车辆;再比如,秀自家的刹停如何机敏,结果直接撞飞了纸扎小人;亦或是说自家达到了L2.5的辅助驾驶水平,结果连过弯时的车道保持都不能保持你在自己的车道里……

这很多雷人的场景是消费者们去一次简简单单的经销商试驾而无法体验到的,却也是自动驾驶发展的一次次“在路上”。它们指向的必然是自动驾驶非常光明的大道,因为只有一次次跌倒才能让你不断地更接近终点,但同样指向的,也是消费者对于所谓“智慧车辆”的不信任感。

我能相信阿维塔11吗?此次体验我将分为三个部分和大家聊聊我的真实心得体会,它们分别是:

1. 阿维塔11高速NCA、城区ICA的失误与惊喜。

2. 阿维塔11APA智能泊车辅助值得信任吗?

3. 阿维塔11标榜的独一份的情感智能,能造福我们什么?

那么,我们这就正式开始。

阿维塔11的高速NCA、城区ICA的失误与惊喜

高速NCA是我当天的第一个体验项目,我们从A点驶向设置好的B点,整个路程几乎都被高速所覆盖,且车流量不算少,也是一个比较理想的体验环境。

而高速NCA,便于理解,广大用户们可以简单将之理解为可以自行上下匝道、自行并入理想车道的ACC,当然,这不是你想开启就能开启的功能,得遵循其目前所覆盖的国内超过20万公里的高速及城区快速路这一“大原则”,没覆盖到的路,系统也不会让你开启这一功能,反之满足了条件后,只需要连续拨动两次怀挡就能进入这个智驾状态了。

除了途中发生过一次自行选择车道重复确认两次才并线成功的小失误之外(看似谨慎的bug总比贸贸然并线发生事故要好,且后续通过OTA升级过后,这样的小失误也会被有效清除),整套系统有种人为驾驶的快快慢慢的体感,而以往我们体验到的基本都是时速猛冲到目标时速的机器人感,这二者间的明显差异让我感到惊喜,因为能让一个机器人拟人化地去思考,并不是想当然的容易。

而在接下来的提前变更到出口车道(阿维塔11会提前1-2公里来进行这个操作,稳)、被加塞时会自行判断加速通过还是降速让行、当前向车辆速度过慢时自行加速变道、大曲率匝道顺利驶入驶出等情景,阿维塔11的表现几乎是一气呵成的,这个过程中我也逐渐从惊喜转换到了对ta的信任度的递增。

而城区ICA的体验,便于理解,用户们不妨将之理解为一套巡航辅助系统,好像有一个老司机坐在副驾,帮助你一同去判断一些比较棘手的复杂交通环境。人可能难以眼观六路,机器可以,但也不是所有的机器都可以,这台机器也必须具备着强大的硬件才能够做到。

阿维塔11做到了,且其中有两个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场景。

一个场景是当我们进入隧道时,在光线变换的过程中,人眼难以第一时间识别到的障碍,阿维塔11识别到了,ta没有被光线或者是恶劣天气条件所限制发挥,准确地提前识别到了障碍,发出预警,给了非常线性的制动,注意,这里的线性制动也是机器拟人化的一个重要表现。

另一个场景,举个平时我们会遇到的例子便于大家理解,当我们驾驶一台有辅助巡航功能的车辆,前方有修路桩桶或是其他障碍占据车道时,系统会紧急提示并且给你一脚紧急刹车,但是,阿维塔11的处理是:提前预判降速并自主打灯变道通过,而在ta确定这根车道仍具备通行能力后,则轻微减速并绕过障碍通行。通过ta智慧的大脑帮我们判断,降低成为拥堵“始作俑者”的概率,也提升了最重要的安全性。

阿维塔11APA智能泊车辅助值得信任吗?

我们见识过智能泊车在空旷的停车场留恋不断寻觅车位的例子,也见识过车位划线不够清晰时系统难以识别的窘境。阿维塔11的APA智能泊车辅助值不值得信任?ta直接安排了两个更为棘手的停车情景,来回答这个问题。

情景一:穿梭于小巷或胡同之间,我们常常会遇到刁钻的“断头路”反向斜列车位。面对这种场景,阿维塔11能够发挥其强大的360度感知能力自行寻找后方空间,并通过强大的算力和云端路径规划经验自主重构场景、规划路线、进行调头,从而以车尾反向完成入库的动作。对于人类来说,都需要连续的思考,阿维塔11表现得一气呵成,bravo。

情景二: 坡道泊车。这对车辆的纵向和横向控制的精确性是个不小的考验。阿维塔11能够基于人因工程学理论对转向、动力、制动进行细致调节,补偿坡度影响,精确控制车辆的位置和路线。依旧是全程丝滑流畅的泊车动作,而这对于整套系统的要求也是相当高的。

阿维塔关注的情感智能,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最后一个问题,聊一些轻松的。

我之前一度难以理解一台标榜情感智能的车,究竟想表达什么?而现在我觉得不必纠结这个“究竟”,只需要去感受ta给我们带来了哪些用车体验的变化。

这里我想着重说说ta的六种智慧情景模式,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键联动、一步到位的座舱设定,坦白说,这其实也是不少其他品牌竞品上能够找到的相似卖点,而在阿维塔11上,能够联动的硬件更多,氛围灯、音乐、香氛、HALO屏等多种硬件,组合成一个个实用的场景。

比如,宠物模式我们并不陌生吧?开启这一功能后,阿维塔的车机能够联动开启空调并调节至合适的温度,同时车机屏幕会进入看护提醒状态以避免车外路人的误会。而如果用户下车时不慎将宠物遗落在车内,阿维塔11的离车座舱感知功能则能够通过APP及时向用户发出提醒。一整套动作能够感受到设计者的用心,用心去思考用户想要什么,但还没得到的又是什么?最终,阿维塔11成为那一台更懂用户的车,去让更多用户看到、选择ta,达成一个有益于双方的积极循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