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僵尸车”这么多,为啥宁愿扔了也不去报废?车主:我又不傻

2022年11月24日 18:43: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在小区、停车场、马路边,我们经常会见到一些长期停放不挪窝的破旧车辆,这些车俗称“僵尸车”。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我国理论报废量为546.2万辆,报废率约为2%,远低于发达国家6%-8%的水平。

汽车不开了不拿去报废,成为僵尸车越来越多的原因。那问题来了:为什么这些车不开了,宁愿扔在路边,也不开去报废呢?今天一起来聊聊:

主要还是跟我国目前的报废规定有关。

01 报废程序繁琐

以往对于报废车辆,最简单粗暴的做法是:直接卖掉。但现在不行了,一辆车从上了牌之后,就有了明确的身份,就算最后不开了也要“走得明明白白”,不能平白无故地“消失”。这就要求车子走正规的报废程序

报废程序当然不是开去报废那么简单。报废时不仅要处理违章,而且还要填报各种表格和证明,包括审核、验车、交行驶证/车牌、缴纳拆解费用、等待解体、核实、审批盖章、注销档案等一系列流程。看上去就已经让人伤脑筋了,更不用谈其中需要耗费的时间和精力。

02 报废补贴低

汽车报废的补贴,说白了,跟卖废铁差不多,价格为300-700元一吨。一辆普通轿车按1.5吨计算,卖了最多值1000块左右。这已经算很好的价格了,很多去报废回来的人都吐槽“就得了200块”,比卖废铁还低。

如此看来,一辆车开去报废是“出力不讨好”,所以多车主干脆不了了之,把车子停在路边,眼不见为净。

一辆车在该报废的时候如果不及时注销报废,将会带来以下后果:

● 车辆状态改成“强制注销”,并公告该车停止使用。“强制注销”状态并不代表车辆已经注销,只是表示车辆达到了报废标准,应当注销;

● 如果别人继续驾驶、或者车辆出了交通事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 如果车牌照被人冒用,还是要追究原登记车主责任;

● 拿不到以旧换新的车补;

● 以前的牌照不能继续用;

● 以后新车不能上报废车的户名;

● 有多次交通违法未处理、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的重点车辆车主,交警部门将锁定重点车辆车主及驾驶人档案信息;

● 对于被查扣后,经公告三个月未处理的机动车辆将作强制报废,或达到强制报废的车辆,将失去车辆指标!

尤其对于一些限牌的城市,指标只有一个,车主只能走正规报废程序,否则无法购买新车。

虽然把车变成僵尸车只是举手之劳,但从此以后,就像心里埋下了一颗钉子,你不拔走它,它只会越埋越深,时间越长问题越多,流的血和费的心思越多,还不如从一开始就狠心拔掉它。当然,如果大家在自己小区内看到一些占位置的僵尸车,也可以向当地的交管部门举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