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行灯开着又费电又影响寿命,其最早的设计初衷到底是什么?

2022年11月24日 23:35: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或许很多朋友在查看汽车配置的时候都会看到一个叫日行灯的配置。但是真的开车的时候又会发现,好像这个日行灯毫无用武之地。能见度低的时候需要开示廓灯,天黑了需要开近光灯和远光灯,起雾、雨雪需要开雾灯……总之在日常用车当中似乎根本找不到日行灯的具体应用场景。

那既然如此,日行灯原本被设计出来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呢?难道只是作为装饰品用来让大灯看上去更帅的?

日行灯的全称是日间行车灯,光看这个名称或许有些朋友已经开始笑了,这不是和脚踏式轮椅有异曲同工之妙吗?白天能见度那么好,光照又足,还开个日间行车灯?这不是纯粹浪费电,增加油耗吗?

其实还真不是这样,虽然乍一听,日间行车灯这个东西是挺扯的。但是其实日行灯起到的并不是照明作用,而是作为警示灯存在的,好让行人或者其他车辆在白天更容易看到行驶中的车辆。

白天不需要照明,难道还会有人看不到车?这个警示灯的说法到底咋来的?

由于北欧、北美这些地区经常下雪、起雾,即使是在白天能见度也很低。而在雨雪天气或者雾霾天的环境当中,由于空气中水汽或颗粒对于光线的折射作用,开灯就能很大程度上提高汽车的辨识度。根据德国交管部门的调查显示,在白天开灯可以避免约12%的车祸。于是就有了白天开车也必须开灯这项规定。

但是白天也开灯,这使得大灯的灯泡寿命急剧下降,用不了多久就得更换。且耗电程度也是直线上升,直接导致了汽车油耗也变高。

于是就有车企在大灯之外又放了一个不那么亮的小灯,这就是日行灯了。

在白天能见度高的晴天,日行灯既不会照射影响到路人,也能防止大灯坏得太快。在设置成车辆点火之后就默认开启,能为用户省下不少事。

那为什么这么多人觉得日行灯没有用呢?其实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天气,国内南方几乎不下雪,空气质量也好,能见度很高。如果碰到大雾天就直接打开雾灯了,日行灯自然没什么存在感。国内也没有对于白天行车一定要开灯或者是车辆一定要装日行灯之类的规定。

而反观北方,在2014、2015年雾霾问题严重的时候,日行灯确实有不少作用。但是随着空气质量慢慢好转,这两年北方也很少碰到雾霾天了。日行灯的作用也就慢慢被人遗忘,甚至现在许多在国内销售的车都是没有日行灯的了。不知道你认为日行灯在国内是不是完全没用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