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蜂巢能源IPO背后:长城的另外一本“帐”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11月25日 02: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蜂巢能源IPO只是一个起点,外界不应只局限于蜂巢能源本身,而是需要算一下长城汽车的另一本“账”。长城汽车零部件公司在反哺中国汽车产业的同时,也在为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综合竞争力贡献出长城方案。

11 月 18 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 蜂巢能源 ” )科创板 IPO 已获得受理。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蜂巢能源计划发行25%股份,拟募资150亿元。该笔资金将投入到相关的电池项目与研发当中。至此, 全球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中唯一未上市的公司正式进军资本市场

对于蜂巢能源的上市,外界并不感到惊讶。毕竟行业内广泛流传的“企业的尽头是上市”同样适用于蜂巢能源。

蜂巢能源作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的零部件巨头,于2018年注册成立。了解长城汽车的人知道,长城除了有蜂巢能源之外,旗下还控股了蜂巢易创、未势能源、上燃动力、诺博汽车、精工底盘、曼德电子电器集团等多家零部件企业。

回顾长城旗下零部件企业独立之路发现,在2018年、2019年这两年间,长城旗下的零部件业务相继独立,开始市场化运营。

长城零部件企业亮相法兰克福车展

在2019年上海车展及同年的法兰克福车展,长城汽车更是携旗下多家零部件公司集体亮相,颇有向行业推介意味。其中在法兰克福车展上,长城旗下的零部件公司蜂巢易创、蜂巢能源、诺博汽车、曼德电子电器更是首次出海登陆国际车展。此举向外界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 独立后长城零部件业务要面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对于长城汽车推动零部件公司独立,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有着全新的考量。在魏建军的构想中, 长城汽车要围绕汽车主业务打造一个完成的生态圈。这意味着长城汽车不仅要做整车制造,而且还要将技术研发储备、零部件生产、供应链实现自控。这也是长城汽车应对未来挑战最有力的竞争体系。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长城汽车与其他主机厂布局零部件业务主要用于保障自身供应链体系安全不同, 长城汽车旗下零部件业务要参与零部件市场蓝海竞争,同时希望零部件业务实现对长城体系的反哺。

以蜂巢能源为例,蜂巢能源目前除了与长城汽车合作之外,还与吉利、零跑、东风、岚图、小鹏、理想、光束、赛力斯、合众新能源、牛创新能源等整车企业保持合作关系。在跨国车企方面,还与Stellantis集团等国际汽车厂商同步开展业务合作。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联盟数据显示,今年10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行榜上,长城旗下的蜂巢能源以0.53GWh的装车量、1.73%的占比位居第七。

在全球领域,据韩国锂电池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统计,蜂巢能源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世界排名均位列第十。这些数据表明, 长城汽车的孵化下蜂巢能源已经形成与国内国际主流动力电池车企竞争的“双格局”。

对于此次蜂巢能源登陆科创板进行IPO,在汽车预言家看来,外界不应只局限于蜂巢能源本身,而是要放置长城汽车整体大盘中考量,算一算长城汽车的另一本“账”。蜂巢能源IPO,对投资人来说,除了看重蜂巢能源本身现有的竞争力外,其背后的长城体系赋能同样提供了强大投资信心。根据长城汽车三季度报显示,今年1-9月,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994.80亿元,同比增长9.56%,净利润81.49亿元,同比增长64.80%,经营业绩增长显著。

随着包含蜂巢能源在内的零部件企业独立壮大,评论人士表示, 长城旗下的零部件集群,意味着中国车企的“摩比斯”正在形成。 摩比斯是现代起亚集团旗下的零部件企业,位居全球零部件企业排名第七。现代企业集团能够成为全球知名的跨国车企制造商,这与其整车与零部件之间共融共生模式密切相关。

面对未来国际间的竞争, 魏建军提出,“长城汽车要打造森林式生态模式,长城旗下有很多独立、多元的公司,我们有竞争,也有共生、共享、共存的生态模式。”

通俗理解就是, 长城汽车森林式生态将以整车为核心,全面布局智能化、新能源等相关技术产业,实现各业务单元独立发展的同时,形成相互作用、相互竞争、共同成长,构建起长城汽车转型的根基。

需要注意的是, 长城森林生态模式主要分为电动化和智能化两个关键的方向。 电动化方面主要是以蜂巢能源、未势能源、蜂巢易创、极电光能等企业构建的电动化与清洁能源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布局。智能化方面则是以毫末智行、仙豆智能、诺博科技等企业构建的拥有全栈自研能力的前瞻智能技术。

目前, 长城汽车依托森林式生态已经构建起覆盖动力电池、智能驾驶、动力系统、智能座舱、整车底盘设计、电子电气架构、未来能源等产业链上、中、下游完整的产业生态。

随着长城旗下越来越多的零部件公司具备像蜂巢能源一样的竞争力,长城汽车不仅保障了自身供应的需求,这对于整个汽车产业来讲也起到积极的反哺作用。 长城汽车在打造国产“摩比斯”的同时,也为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综合竞争力贡献出长城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