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造专用底盘,摩坦科技开启房车革命新时代|汽车预言家

2022年11月25日 02: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基于新吉奥集团、时代新安和利欧集团三方合作的达成,摩坦科技成立。其未来不仅将满足用户对高端房车使用与高质量出行的期待,同时也对提升国内房车整体产业水平也起到积极作用。

11月21日,由新吉奥集团、时代新安和利欧集团三方共同投资的摩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摩坦科技)正式成立。按照三方合作规划,摩坦科技未来将致力于成为“房车新出行方案”解决供应商,以新能源增程式房车底盘技术作为先期合作项目,逐步拓宽更多项核心技术未来在房车及专用车市场的应用。

在国内汽车市场,房车一直以来以“小而美”的特征存在。受市场认知、核心技术等多方因素制约,房车迎合行业有关新能源化、数字化的迭代速度相对缓慢。普遍存在的高油耗、高排放、高成本的行业痛点也一直未能得到很好解决。

为满足房车用户出行体验的确实,打造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端新能源房车产品,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问题。发布会现场,新吉奥集团董事长缪雪中表示,新公司的成立意在填补全球新能源房车底盘空白,引领中国房车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实现专用车智能网联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如今,基于三方合作的达成,摩坦科技成立,不仅满足了用户对高端房车使用与高质量出行的期待,对提升国内房车整体产业水平也起到积极作用。

丨为何这三方走到了一起?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摩坦科技由浙江新吉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利欧股份与时代新安共同持股。公司实际经营范围包括: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数字技术服务;智能车载设备制造;物联网技术研发等多个门类。

不同于汽车行业中普遍的合资合作,新吉奥集团能作为摩坦科技中的绝对主导方,恰恰源于自身多年来在房车与多功能物流车领域的优势积累。

作为国内房车市场头部企业,新吉奥集团拥有房车制造、运营、金融服务等诸多核心业务。尤其在房车的制造与配套领域,新吉奥在国内拥有五座高端智造基地与遍布全国的售后服务网络。相关信息显示,近年新吉奥集团近年来正在以积极的势头飞速发展。正是基于对国内房车市场的深刻洞察,让新吉奥意识到用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合作企业优势效能,一定能够使国内房车市场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时代新安”作为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不仅有宁德时代在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同时在新能源和工业自动化领域也着较为先进的技术水平,对于房车新能源与电气化转型也能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

如果说关于未来产品的打造上,新吉奥和时代新安提供汽车生产和电动底盘技术制造,那么利欧集团的加入则在较大程度上解决前者的资金顾虑。据了解,利欧集团原型是中国泵行业上市公司,近几年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给予高度关注,曾深度参与理想汽车等新能源项目的投资。此次利欧集团投资摩坦科技,即是看重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潜力,对跨产业的资源整合充满信心。

新吉奥集团、时代新安、利欧集团看似三家毫无关联的企业,正基于房车市场即将迎来的市场迭代与行业变革走到一起。未来三方也将面向房车在能源化、智能化与数字化变革的变化中深度捆绑,携手前行。

丨房车市场亟待扭转

相比于国内规模庞大的市场总量,房车体量的占比相对较小。但却在汽车工业里仍是唯一保持30%左右增长的子行业。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房车生产企业数量超200家,规模不等的房车改装企业却达到上千家。有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21年,国内房车销售规模已从5000台增长至12582台,截止到2021年市场整体增幅已达到43%。

业内人士曾指出,房车市场的活跃已成为中国汽车大盘中一个全新的亮点。然而房车产品多以改装为主,品质难以得到保证,体验难以改善,已经成为当前市场升级面临的最大痛点。例如一辆传统房车在使用过程中,当多种电力设备同时工作,电能的供应不能得到保障;长途出行上,负载较重的房车相比传统燃油车的花费也更多,“贵式出行”也经常被用户诟病。

使用层面的不理想,间接压制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有相关专家解释“不方便、不省钱”是房车市场现存的表象问题,造成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本因素源于中国房车在底盘核心技术上缺失。据了解,国内房车底盘大多来自依维柯、大通、福特等企业,上装企业多是经过简单的改装升级,加之传统底盘预留可供延展的空间与功能又十分有限,造成当前国内大多数房车在智能体验缺失、上装延展性差、燃油经济性低。

在新吉奥看来,按照整车级方式生产,正向开发增程式房车底盘,不仅让产品的工程体系更成熟,也有效规避了后期改装的质量及安全隐患问题。同时新能源增程式的技术应用可以直接高效的解决房车高油耗、高排放、高成本等问题,让用户的出行的燃油经济性得到保障。

相关信息显示,在当下市场需求中,一辆房车的实际续航里程需求一般集中在500公里至600公里,增程技术的实用总提升综合续航至800-900公里左右,兼顾燃油经济性基础上,减少用户的补能需求,同时房车用户的驾乘体验也将得到巨大改善。

丨摩坦科技拓展增程技术新市场

此前,新吉奥集团曾通过生产、租赁等多种模式一次次掀起了房车产业生态创新发展新风潮,推动中国房车市场的发展。如今,摩坦科技的成立将再一次为新吉奥在高端房车市场“向下生根,向上生长”的长远发展提供积极作用。

此外,据内部人士透露,基于三方合作“摩坦科技”先期将致力于增程式专用底盘的开发及应用,不排除未来进一步规划CTC一体化新能源底盘的规划。同时,摩坦科技还将有望规划“摩坦智能”核心业务板块,旨在为用户解决房车智能化体验的改善问题,打造“摩坦底盘”、“摩坦智能”两大核心单元。

截至目前,摩坦科技已经对增程式专用底盘完成了技术集成和模型开发,现在正处于对房车和新能源商用车多场景应用验证阶段,已具备快速转产、推广应用的能力。按照摩坦科技的相关规划,摩坦科技还将继续把该增程式技术延伸到新能源高端商务车、商用车当中。

基于摩坦科技打造新平台、新技术,房车市场或得到再一次的加速发展。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新能源增程式技术能让房车用户在节省燃油花费的同时又规避纯电动汽车里程焦虑问题,在驾驶时的噪音控制远强于柴油底盘,这或是房车未来发展最恰当的选择,也将彻底改变人们对于房车的固有印象。

如今,“魔坦科技”聚合股东既有资源、资金、资质优势,以“三资联动、产研联通、科技引领、共创未来”为基点,打造全新智能网联汽车底盘平台,实现新能源增程式一体化智能汽车底盘技术旅居房车、高端商务车,为填补全行业房车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专用底盘的市场空白留下浓重一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