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抱华为大腿不灵,又盯上宝妈们了?北汽蓝谷新品牌还没上场就败了

2022年11月25日 09:40:02
分享到:

国内最早转型新能源的传统车企,比亚迪北汽新能源走上了完全不同的结局,比亚迪一飞冲天,北汽新能源至今还在摸索……

北汽蓝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北汽新能源,应该算是国内最早从传统厂商向新能源汽车厂商转型的品牌之一,早早进军新能源市场,曾经一度在销量层面成为国内第一,但很可惜的是,北汽蓝谷选择了一个日后必然后悔的赛道,那就是出行赛道,北汽蓝谷大量的产品被出租车、网约车行业购买,一段时间内,销量非常好。

但是当网约车行业进入寒冬,大量潜在购买方倒闭跑路之后,北汽蓝谷就失去了客户群,而在个人和家庭用户层面,北汽蓝谷却丧失了最早攻占市场的时机,这一块市场“蛋糕”,被比亚迪特斯拉和后来的造车新势力们早早抢占了。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北汽蓝谷引入了高端品牌,也就是现在半死不活的极狐汽车。事实上,极狐汽车的引入,本质上就是一次投机取巧,因为北汽新能源早期在押宝网约车,本质上就把北汽新能源的牌子给打没了,对于消费者来说,谁会买一辆开在马路上会被当作网约车、出租车的新能源汽车呢?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北汽新能源就被打上了廉价品牌的烙印。

所以极狐汽车横空出世,就是为了在品牌层面和北汽新能源割裂开来,让人们重新接纳极狐这个品牌。但是在出行行业“混迹”太久的北汽蓝谷,在新品牌的技术层面,尤其是和新能源汽车深度绑定的车联网、驾驶辅助层面,是没有什么技术积累的。

所以北汽蓝谷引入了华为,作为极狐汽车的合作伙伴,或者是方案提供商,作为一家没有核心亮点技术的新品牌,极狐将自己和华为深度绑定,甚至成为了华为在很多技术层面的“试验田”,极狐则在宣传产品时,不遗余力地展现华为的存在。

到了后来,很多人只知有华为,不知有极狐,尤其是华为有了更好的合作伙伴AITO之后,人们甚至已经遗忘了极狐汽车的存在,而极狐汽车的销量则是可以忽略不计了。

抱华为大腿不灵,极狐汽车将目光放在了营销上!极狐汽车的营销策略大家也看到了,就是不断赞助和冠名歌手们的演唱会,比如重金冠名罗大佑、崔健的演唱会等,的确,这些歌手的线上演唱会氛围非常足,但是对于很多观众来说,单纯就是为了看歌手演唱会,谁赞助的一点不重要,而且极狐并不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牌子。因此从很大程度上来讲,极狐汽车这些钱等同于是白花了,该卖的车,没有卖出去,钱一点没少花。

销量的低迷以及在营销方面的不断“尝试”,结果就是严重的收支不平衡,2022年前三季度,北汽蓝谷亏损约35亿元,近三年亏损高达150亿元,北汽蓝谷在北汽新能源、极狐汽车两条线上,统统惨败。

各种尝试失败的北汽蓝谷,将目标放在一个并不算特殊的群体上,她们就是妈妈们。之前北汽蓝谷发布了一个全新品牌—考拉,并且给“妈妈们”写了一封信,那么这就很明确了,这个考拉品牌的产品目标人群就是宝妈们了,这是一个比女性市场更加细分的市场品类。

我们不知道考拉的“学习”对象是谁,是专注奶爸车的理想,还是专注女性用户的欧拉,从考拉的命名来看,应该更倾向于后者。不过对于这个新品牌来说,选择妈妈们这个群体,市场前景还是很堪忧的,虽然说欧拉品牌定位于女性品牌,但是从产品策略和设计等层面,其实还是倾向于单身白领人群,宝妈单独带娃出行的情况是非常少的,那么宝妈出行怎么办呢?还有宝爸呀,宝爸开车,宝妈和宝宝坐,这才是正常的家庭出行方式,宝妈开车,让小宝宝坐后面,正常不正常先不说,有几个小宝宝愿意单独坐在后面,不得哇哇大哭啊?

而且欧拉定位女性品牌是不是一个明智且可持续的决策,现在还真不好说,10月份欧拉品牌销量只有5572辆,相比于去年同期下滑57.9%,1—10月销量只有90292辆。所以可见就算是欧拉这种覆盖范围更广的女性品牌,背靠长城这样的“大树”,在销量方面依然是小众表现。那么将来妈妈品牌的情况会是怎样的,还用多说吗?

当然了,虽然说目前只有欧拉宣称要做“更爱女人的品牌”,但事实上,市面上还有很多类似的产品,它们来自五菱宝骏,甚至是奔驰smart)、宝马MINI)等,所以其实女性市场并不是蓝海,竞争也是相当激烈的。

所以其实本质上来讲,在北汽新能源、极狐汽车相继折戟之后,北汽蓝谷的品牌力就像它的业绩一样每况愈下,基本上已经很难为旗下的品牌和产品提供品牌力加持了。就拿这个新品牌考拉来说,卖得便宜,有一帮竞争对手如饿狼环伺,出头很难,如果定位中高端,北汽蓝谷的背景很难为新品牌和新产品“站台”,那么结果也是不言而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