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3.0揭幕,城市智能领航成制高点,“特毫华”率先过关

2022年11月25日 14:27: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最近几年,智能驾驶大潮如同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断催生网红企业。如果评选2022年的智能驾驶王牌选手们,毫末智行肯定是重量级的一个。

2019年以来,特斯拉一直执智能驾驶牛耳,尤其是FSD推出后,行业选手竞相研究和模仿。

2020年开始,小鹏在智能驾驶方面突飞猛进,率先推出代客泊车、激光雷达上车、研发城市NGP等,成为国产智能化标杆;

2021年,一则自动驾驶躲避外卖小哥的视频曝光,让华为的智能驾驶爆红,万众瞩目。

2022年,毫末高歌猛进,在智能驾驶装机量、城市NOH、智算中心、智能数据体系、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方面全线发力,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量产标杆公司。

毫末的2022成绩单

2022年,毫末高歌猛进,在多个维度树立业内标杆。先来回顾一下毫末2022年的成绩吧。

1、辅助驾驶里程突破2300万公里

毫末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9月,搭载毫末HPilot的车型达到近20款,未来搭载的乘用车数量将达到百万量级。

截至2022年11月,毫末用户辅助驾驶行驶里程突破2300万公里,这个成绩优于国内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多数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1日,第一批300台摩卡PHEV(Coffee 01)在上海港整装完毕,出口欧洲,远赴德国市场交付首批用户,为当地用户提供更智能、更舒适的驾驶体验。

2、城市NOH上车

城市智能领航是2022年头部选手角逐的焦点。毫末HPilot 3.0主打的城市NOH导航辅助驾驶,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量产上市,首搭魏牌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

毫末HPilot 3.0更懂中国城市路况,拥有六大亮点功能,包括:智能识别交通灯;智能左右转;智能变道;智能躲避静态障碍物;智能躲避动态障碍物等。有望成为中国第一个大规模量产落地的城市导航辅助驾驶。

3、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小魔驼规模交付客户

2022年第三季度,毫末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小魔驼2.0陆续量产交付。该产品有七大核心能力领跑行业:自动驾驶、远程驾驶、低成本部署、车辆管理平台、远程监控平台、订单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

它是中国首款十万元级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推动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规模化落地。截至2022国庆假期结束,小魔驼已在北京顺义为物美多点配送订单超过10万单。阿里达摩院、物美多点、美团、达达等都是毫末末端物流自动配送的重要生态伙伴。

4、数据智能体系MANA实现六大升级

2022年,毫末开创的中国首个数据智能体系MANA基本完成数据闭环。截至2022年9月, MANA的学习时长已经超过34万小时,虚拟驾龄相当于人类司机4万年。

同时,数据智能体系MANA的感知能力和认知能力实现了六方面提升。具体包括:

1、使用无标注数据的自监督学习方法打造模型效果,学习效率飙升。

2、构建了增量式学习训练平台,让数据不再有偏见。整体算力节省80%,响应速度提升6倍。

3、通过使用时序的Transformer模型,让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告别高精地图依赖。

4、感知能力更准,让中国没有不能识别的车辆信号灯。

5、在仿真系统中引入了真实交通流场景,通过真实仿真验证,提升自动驾驶系统的城市路口通过能力。

6、对覆盖全国的海量人类驾驶进行深度理解,构建毫末自动驾驶场景库,让驾驶体验更像老司机。

5、毫末智算中心即将揭幕

消息称,2022年12月,毫末智算中心就将正式成立,这是中国自动驾驶公司首个智算中心,满足千亿参数大模型,训练数据规模100万clips,整体训练成本降低200倍,拉响军备竞赛。

6、完成A+轮融资

2022年4月12日,毫末宣布获得A+轮数亿元融资,至此,毫末已获得美团、高瓴创投、高通创投、首程控股、九智资本、中银投领,首钢基金旗下首程资本投资,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规模量产的自动驾驶独角兽公司。

毫末成绩单,含金量几何?

毫末的2022成绩单,含金量怎么样?具体来看

1、辅助驾驶里程2300万公里的价值

2022年,毫末辅助驾驶行驶里程突破了2300万公里。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数据有什么用?

毫末董事长张凯认为:“数据是驱动自动驾驶成熟的核心要义。”

业内认为,对于自动驾驶来说,数据就像粮食,自动驾驶需要海量和多样性数据来喂养,才能不断成长。

目前,特斯拉,小鹏、蔚来、智己等一众车企都选择了数据驱动模式。特斯拉堪称“数据驱动”路线的领先者和最大受益者。特斯拉上百万车型保有量为其提供了大量免费的驾驶数据,帮助特斯拉不断优化智能驾驶水平。智能驾驶水平的提升又帮助特斯拉提升了销量、品牌和保有量,实现了销量与智能驾驶相辅相成的正循环。

毫末CEO顾维灏说,基于Attention大模型,自动驾驶需要的数据有两个特点:1、大规模:自动驾驶里程要至少达到 1 亿公里。2、多样性:不仅包括常见场景,还包括各种长尾场景。

他认为,只有依靠大规模真实人驾数据的乘用车辅助驾驶,才能积累足够规模和足够多样的数据。他断定:“辅助驾驶是通往自动驾驶的必由之路。因为只有辅助驾驶,才有能力收集到足够规模和足够多样的数据。”

这正是毫末智能辅助驾驶里程突破2300万公里的价值,它为毫末进入自动驾驶3.0时代提供了丰厚的“粮食“基础。

尤其是第一批300台摩卡PHEV(Coffee 01)出口竞争激烈的德国市场,接受最挑剔的德国消费者检验,更体现了毫末的自信和产品实力。

2、前瞻技术布局,引领业内方向

在智能驾驶前瞻技术布局方面,毫末一直走在国内同行前列,引领技术潮流。

例如Transformer大模型的采用。毫末是国内首家采用Transformer大模型的自动驾驶公司。

2021年7月,毫末就启动了对Transformer大模型的研究和落地尝试,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训练平台的改造升级,数据规格和标注方法的切换准备,并快速应用在毫末城市NOH功能中。

之前,特斯拉也采用Transformer大模型。今年,小鹏在1024科技日上宣布,数据闭环也引入了Transformer大模型。这都印证了毫末的前瞻性。

再如针对高精地图的态度。此前,国内华为、小鹏等头部选手的城市智能领航都采用了高精地图路线。但毫末率先采用了“重感知”技术路线,在国内独树一帜。

毫末认为:从纯技术角度,采用高精地图是好事,可以快速提升智能驾驶的水平。但“重感知”路线的技术难度更高。但是,毫末要打造自己的特色和技术护城河。另外,从政策来看,国内高精地图采集有限制,会给辅助驾驶的推广带来技术难题。为了智能驾驶更广泛的使用,以及更深的技术护城河,毫末选了一条更难走的路。

有意思的是,最近,小鹏,华为陆续宣布,要逐步降低对高精地图的依赖,更加侧重车端和路端的数据做出决策。

小鹏在2022年1024科技日上,推出了新一代XNET感知架构,该架构可以根据路况信息实时生成高精地图,降低对传统高精地图的依赖。这与毫末的路线理念一致。

11月初,在中国汽车论坛上,华为王军表示:“使用高精地图有三个制约,第一,高精地图释放的节奏。第二,高精地图的维护。第三,高精地图的成本。所以,华为也在结合自己的解决方案,逐步降低对高精地图的依赖,更多要依靠路给的数据和车的数据进行结合,这样才能做到泛化,开起来也没有那么多死角,同时成本也会降下来,对用户也会有非常多的好处。”

这进一步印证了毫末“重感知”路线的前瞻性。

3、数据智能体系MANA的含金量

数据智能体系MANA是毫末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毫末领先竞品的杀手锏。尤其是城市NOH,更需要它来保驾护航。没有MANA,就没有城市NOH的高效推进。

简单理解,MANA就像一个超级大脑中枢,为毫末提供了从数据获取,到数据分析,再到建立算法,然后验证还原,最终推向量产实践的完整全栈自主闭环能力。

首先,它对长城的意义重大。长城旗下多款车型搭载了毫末HPilot辅助驾驶,对这些数据进行智能处理的,就是数据智能体系MANA。也就是说,长城在下半场智能化的竞争中能否胜出,MANA是关键角色。

其次,MANA在业内的水平也是领先的。尤其是2022年自动驾驶进入城市场景后,MANA实现了六大全新升级,更是为毫末城市NOH规模量产提供了坚强后盾,也给业内提供了借鉴。

例如,针对城市智能领航遇到的各种难题,MANA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在感知进化方面,通过“双流”感知模型,MANA“让中国没有不能识别的红绿灯和车道线”成为可能。

在提高路口通行能力、摆脱高精地图依赖、提升驾驶体验、提升学习效率、降低学习成本方面,MANA也都提供了针对性方案。

4、毫末智算中心的价值

智算中心是自动驾驶决胜未来的另一个关键点。

从业内来看,目前搭建智算中心的选手有三家,除了毫末,特斯拉2021年推出了超算中心:超级计算机Dojo。2022年,小鹏也在内蒙古打造了智算中心:扶摇。由此足以看出毫末智算中心的价值和前瞻布局。

智算中心相当于私人定制化的云端算力。目前的公有云要服务上千种行业,无法满足车企自动驾驶算力的需求。自动驾驶企业自建智算中心,相当于有了自己的私有云,可以针对自家的自动驾驶需求进行专属设计和计算。

随着自动驾驶车辆的增加,需要处理的数据呈几何级增长,对算力的需求、功耗要求都大幅提升,远远超出了摩尔定律,只有智算中心能够解决这个挑战。

毫末智算中心给出了解决大模型算力需求、功耗高的办法:1、通过低碳智算来降低自动驾驶成本。据介绍,毫末智算中心的整体训练成本降低200倍。2、通过改进车端模型和芯片的设计来实现大模型的车端落地,通过数据的组织让大模型发挥更大效力。

有了智算中心加持,毫末未来的城市NOH性能将更加强大。

毫末为什么行?

毫末能成为2022自动驾驶尖子生,主要有这几个原因:

1、清晰的战略路线:渐进式发展路线

毫末的战略路线非常清晰且前瞻,概括起来有三个关键词:数据驱动、渐进式路线、辅助驾驶。它们的定位非常清晰:

数据是驱动自动驾驶成熟的核心要义,

渐进式路线是数据积累的最佳路径,

辅助驾驶是通向自动驾驶的必由之路。

简单概括就是:“利用辅助驾驶功能获得的海量数据,一步一步渐进式地,驱动自动驾驶走向成熟。”

张凯说,毫末就是凭借对渐进式路线的坚定执行,成功探索出独有的“毫末模式”,成为毫末高速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基石。

在这条战略路线指引下,毫末为自己的城市NOH确定了“重感知”的技术路线。

事实证明,毫末的渐进式发展战略路线是正确和前瞻的,正逐步成为业内的主流路线。

不管是ARGO自动驾驶公司的破产,还是很多ROBOTAXI公司从一步到位研发L4到转做L2智能驾驶,都证明了这条路线的实用性和前瞻性。毫末作为这条路线的践行者和代表选手,值得肯定。

毫末认为,自动驾驶经历了3个阶段。自动驾驶1.0时代:硬件驱动方式。硬件数量决定能力高低,自动驾驶车辆依靠激光雷达等硬件进行“全副武装”,整车成本高、数量少、技术效果一般,自动驾驶里程仅在100万公里左右。

自动驾驶2.0时代:软件驱动方式。AI技术登场,大算力中央计算芯片亮相,整车成本下降、效果提升,自动驾驶里程快速增加至上千万公里。

自动驾驶3.0时代:采用数据驱动方式、大模型+海量数据“双剑合璧”,数据开启自训练模式,自动驾驶里程飙升至1亿公里以上;数据驱动阶段,以数据的自训练为主,通过数据通道和计算中心,更高效的积累数据,并把数据转化为知识。

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特斯拉正在领跑全球进入自动驾驶3.0时代。

毫末的数据驱动策略、渐进式发展路线、数据智能体系MANA、毫末智算中心,都已经为自动驾驶3.0时代的竞争布局完毕,具备了先发优势,有可能成为中国公司中第一个进入自动驾驶3.0时代的公司。

2、强大的核心团队和企业文化

毫末的核心团队整合了传统汽车的工业优势+AI自动驾驶的技术科技优势。

例如,毫末董事长张凯拥有超过20年的汽车产业经验,是长城汽车车辆安全工程研究院院长,长城汽车技术副总工程师,长城智能驾驶系统开发部部长。在汽车领域有深厚的积淀。

毫末CEO顾维灏,则是一位AI自动驾驶大牛。在创办毫末之前,顾维灏曾在百度工作16年,是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主要建设者。他曾带领团队在中国首次研发并量产自动驾驶地图,在国内最早研发低成本解决方案的高速辅助自动驾驶等。

以董事长张凯、CEO顾维灏为核心领导层,毫末汇聚了业内最顶尖“汽车+科技”人才。目前,毫末在职员工已超过1000人,其中技术研发占比高达90%以上,拥有北京、保定、上海、深圳四大研发中心。这个团队规模在业内也是前列。

2022年6月发布的“毫末领导力十二条”,则凸显出毫末注重专业素质和技术实力、强调执行力、求真务实,积极创新的企业文化。

3、前瞻与开放的思维

毫末的企业文化,始终对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敞开怀抱。

毫末做技术战略决策的第一性原理就是:能将数据规模优势快速转化为能力优势的技术路线就是好路线。尤其关注能和数据规模增长形成正循环的技术路线。

有了这种企业文化支持,毫末才会在国内第一个启动对Transformer的研究和落地尝试,并快速应用在毫末城市NOH功能中,引领业内潮流。

再如,毫末意识到Attention大模型是AI发展的新趋势,就立即快速布局及应用,再次实现技术领军。

毫末敢于实施“重感知”路线,推出自动标注、无标注自监督学习等等解决方案,也都是拜这种企业文化所赐。

4、科学的方法论:智能产品迭代铁三角

高效的执行能力是毫末企业文化的重点,这也促成了毫末建立了科学的方法论:智能驾驶产品能力迭代铁三角。

张凯说,“智能驾驶产品能力迭代铁三角”,使毫末成为国内最早且唯一一个进入产品快速迭代阶段的自动驾驶公司,从而造就了不一样的毫末!

铁三角的三个角分别是:1、场景化户用体验设计,它的角色是入口。2、AI人工智能技术,这是毫末的核心武器,相当于是灵魂。3、技术工程化能力,也就是量产上车能力,它的角色是保障。

在这三方面,毫末都积累了强大的竞争力。例如,场景化用户体验设计方面,毫末基于多款车型量产经验,总结出一套用户交互体验和产品开发的一体化设计方法,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基于用户真实数据驱动产品迭代的公司。

在AI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毫末打造了国内首个智能驾驶数据智能体系MANA,成为毫末所有产品迭代的核心动力。

在技术工程化方面,毫末已成为国内智能驾驶技术落地经验最丰富,且最早实现智能驾驶产品流程化开发的公司。在智能驾驶产品流程化开发方面,毫末2个月内匹配完成,标定效率全行业第一。同时,毫末具备并行30个项目异步开发能力。

总结

毫末的高速增长,再次印证“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毫末的核心团队、研发实力、股东支持、企业文化、战略路线等,都可谓起步即高端,所以才能快速成为新晋自动驾驶网红。

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特斯拉正在领跑全球进入自动驾驶3.0时代。

国内头部选手也在你追我赶,共赴智能驾驶前程。

毫末已经在核心技术、前瞻布局、工程能力、数据获取等方面布局完毕,部分领域实现引领。

它会不会是中国公司中第一个进入自动驾驶3.0时代的公司?2023年特斯拉、毫末、华为所引领的“特毫华”阵队如何在城市辅助驾驶大战中,真正落地可大规模量产的辅助驾驶产品,都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