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业之美VS艺术之美,超豪华SUV的魅力之争!

2022年11月25日 15:0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正在加载中...

Hello,大家好!

保时捷Cayenne跑车品牌造SUV的先行者。在流线动感的设计背后,隐藏着德国汽车工业化的精髓。

阿斯顿·马丁DBX,一个来自英伦,更加奢华的 GT SUV。它极具张力,激情和优雅并存,充满着艺术气息。

虽然它们品牌定位不同,价格也相差百万,但更大的差异在于设计。它们背后是德国工业化设计和英国艺术化设计,两种不同魅力之间的对比。

所以,我们请来一位朋友:庄子玉,建筑设计师,德国RSAA设计集团合伙人,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会员。

他对德国和英国的设计、文化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就让我们一起聊聊,这两种设计背后的故事。

↓↓↓

文字版的分割线

保时捷Cayenne

“包豪斯”

从庄子玉的直接感受来看,保时捷Cayenne的设计确实有德国经典现代主义的传承。而谈及德国的设计,又离不开包豪斯(Bauhaus)。

包豪斯是什么?很难说这是一种设计流派,而是现代工业设计的起源。正如传统的经典设计起源于巴黎美院,称之为巴黎美院体系。

而现在无论是现代建筑设计,还是工业设计,传承都是来源于包豪斯。而包豪斯体系下,较为核心的理念,有密斯·凡德罗提出的“Less is more,少即是多”。

主旨在于功能,原理,以及背后支撑的一整套科学逻辑都隐藏于背后,前端保持一个非常简洁干净的状态。在表现上,不掺杂太多和功能无关的信息。这样的设计态度,从建筑延伸到工业设计,甚至泛设计领域。

德国现代工业设计,自然秉承着这样的感觉,也映射到了Cayenne上。力求着前后的完整度,就像是一篇逻辑严谨、对仗工整的议论文。

阿斯顿·马丁DBX

"自然主义"

对比之下,阿斯顿·马丁DBX更像是英国诗人威廉·华兹华斯的诗歌,在设计中承载了更多浪漫主义。它并不追求Cayenne那种工整与对仗,而是融入了很多特质化的东西。

特质化、有趣的东西,会有着超常规的动作或者说尺度关系。比如车尾的展现,保时捷Cayenne是德国范儿的感觉,一层一层,非常平衡的堆叠。

反观阿斯顿·马丁,车尾则薄厚不均,鸭尾处很薄,之下的部位又格外厚重。这种表现更为灵动,更有起跑般的肌肉感。

这背后代表着的是一种英式的设计思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英国正崛起了一股名为Archigram(电讯派)的设计思潮。其实就是将建筑,作为一个生命体来看待。阿斯顿·马丁的经典设计也正是发源于这个时代。

阿斯顿·马丁DBX

"手工感"

除了Archigram,庄子玉还提到了阿斯顿·马丁DBX的另一个关键词:手工感。

这种手工感体现在一个英国品牌上再恰当不过,18-19世纪的英国就掀起了一场工艺美术运动,来强调手工的操作对于工业化体系的介入,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工艺美术运动体现在了工业革命时代英国的设计中,如铁艺,如英国维多利亚火车站,如水晶宫。这样的传承也深深影响了英国品牌的格调。在高度工业化的现代,依旧保留着这样的属性和特质。

比如前脸上的灯,格栅,进气口,徽标等等,其实是把各种不同的艺术品陈列在这样的一个展示面上的状态。

车的外表受到工程的掣肘颇多,车内座舱的感受让两台车的表达差异更为明显。

比如保时捷Cayenne,虽然也在用大面积的皮革进行覆盖,虽然也有各种精致、精美的缝线。

但整体的观感仍旧是像一台驾驶机器,第一观感就是哪哪都非常的精密。比如它的按键,那种哒哒哒的声音非常有机械感。

而马丁则多了不少可以玩味的东西,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拉手,也特别有奢侈品皮包附件的感觉。

比如打转向灯的声音类似于木锤敲击皮革桌面。

按照庄子玉的说法,如今室内装饰正有着这么一种流行的趋势,将精装修做得更为简洁,用更多软装配饰、高级的家具来做更高级的内装。定制化程度更高,特质性更强。

保时捷Cayenne就是一种比较传统的精装,整体感很强,软装并没有很强的独立性,整体细节一体化的感觉非常强。

马丁的软装就要随性许多,定制化程度、艺术性、氛围感都是更丰富的。

除此之外阿斯顿·马丁也体现着非常英伦风格的仪式感,英国保留了皇室作为国家IP,因而传承了一种独特的叙事。这种设计风格自然也流传于英国品牌的设计中。

德国也不是没有,一些流传于德国Old Money间的品牌,如萧邦也还保留着昔日德国容克贵族的格调。但德国大众层面的审美,已经大众化、工程师化,设计更多是工业导向,实用主义导向。

德国的设计、德国的房子,基本都是保留一个基本属性、基本功能。正如我们面前的这台保时捷Cayenne

但在这之上,我们还需要什么?我们作为一个对生活有追求,对艺术有追求,对自己自身感受和这个世界有更强的链接欲望的人,对于一个产品自身属性之外,还有一些超越的需求?

面对这样的需求,阿斯顿·马丁DBX和其它阿斯顿·马丁车型,就是一种答案:

“你不仅仅拥有一台车,还拥有了一件超越车这个概念的艺术品。”

这也是庄子玉作为一个建筑设计师,在品味了保时捷Cayenne阿斯顿·马丁DBX后的感受。

其实每一台车,每一个品牌背后都有着一套自身的逻辑。这可能也是汽车作为一件工业品,和工具这个概念最大的不同。这可能也是汽车能够衍生出文化,能够让一代又一代人痴迷其中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