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启用,博世要和华为“扳手腕”

2022年11月25日 16:1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2021年1月,博世中国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以下简称:XC事业部)正式启程,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博世未来智能驾驶与控制(上海)研发中心正式在浦东金桥落成启用。

如果说,XC事业部的成立标志着博世“软件定义汽车”进程的加速,那么,总投资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的新研发中心启用,则是博世聚焦智能座舱与高阶智能驾驶领域技术研发的新里程碑。对于这家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巨无霸”来书说,新研发中心将进一步提升博世在未来出行领域的本土研发实力。

博世XC事业部自成立之日开始,《汽车公社》就持续关注该公司深耕中国市场的最新进展,特别是事业部聚焦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以及智能网联等重点业务。

此次启用的新研发中心,是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继苏州工业园区、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之后在中国设立的第三个研发中心,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中国区总裁李胤先生表示,新研发中心的正式启用,将有效助力智能座舱与高阶智驾两大本土创新平台的开发与量产。

当然,上海浦东金桥经济开发区具有完备的汽车产业链,同时正在全力打造以“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为方向的现代汽车产业,这些优势,都将助力博世贴近产业创新集群,更好地理解市场趋势,为市场提供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

智能驾驶,再下一城

据了解,在智能座舱领域,由本土研发团队主导打造的博世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平台,将以前独立的信息娱乐和仪表域的计算功能,组合到一个功能强大的电子控制单元中,搭载业内领先的高性能芯片计算平台。

目前,该平台已连续囊获六大中国主流主机厂客户项目,在全面推进客户项目量产的同时,本土研发团队还在着力打造下一代跨域融合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平台。新平台将会集成部分辅助驾驶功能,为客户提供更智能的座舱产品。

作为辅助与自动驾驶领域的创新开拓者,自2014年至今,博世已在中国市场成功量产超过200个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项目,积累了雄厚的本土开发能力与经验。

此外,博世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了全栈式智能驾驶创新平台——博世中国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该解决方案包含传感器、计算平台、算法应用及云服务等关键技术要素,覆盖城市、高架以及高速等不同应用场景,将博世高阶智能驾驶及泊车体验在中国成为现实。目前,博世中国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现已获得首个本土客户项目定点,预计将于2023年实现量产。

据了解,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近18,500名员工,其中中国区员工人数超过1,400名,80%为研发人员。李胤是该事业部中国区的统帅,毕业于同济大学汽车工程系,至今服务博世已经有18年了。

作为博世中国的一名老兵,他在集团前后经历过4个事业部,最早从汽车电子开始起步,后又转岗到电机事业部,后续又在博世德国待了6年之久,2019年回到中国,接手了汽车多媒体事业部,现在是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的一把手。

在此前的一次专访中,李胤曾向《汽车公社》记者透露,早在10年前,博世就已经成立了智能驾驶与控制的早期形态。彼时他们将所有车载的操作系统统称为AutoSAR,将与AutoSAR有关的软件业务集成在一起,这些昔日的旧形态今年已被整体并入到全新的XC事业部。

现在,博世智能驾驶的路径已逐渐清晰。

十年积累,博世亮剑

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先生表示,关于未来的投资方面,博世过去10年在中国市场投了大概500多亿,平均一年大概50亿的投资,很多是在研发和软件中心。

这次启动的软件中心也属于其中一部分,未来还将继续向电气化,包括燃料电池、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及各领域协调和加码。

准备在汽车新四化领域“大干一场”的博世,让我想到科技巨头华为,后者在汽车智能驾驶领域也是蓄势已久,厚积薄发。

就拿华为自动驾驶业务来说,研发经费早在2020年就高达10亿美元,且研发资金近几年一直以30%的幅度增速。其ADAS自动驾驶部门目前约有2000人,纯算法(大感知、预测、PNC规控等)团队就有1200人左右,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投入了巨额的资金。

从博世新研发中心启动,再经历了长达两个小时的高层专访,我们发现,博世在智能驾驶领域是卯足了劲,准备和华为等竞争对手“扳个手腕。”

据悉,在2021年新拿到的项目中,新四化领域相关产品的未来5年销售预期,在获取项目的销售预期总额中占比约25%左右。但今年博世拿到的新项目中,这个占比已经超过了45%,目前还有多个重要项目尚在洽谈阶段。

在智能驾驶领域,博世有自己的护城河。

在李胤看来,博世在汽车产业积累多年,对汽车的了解非常深刻。且博世不仅在财务上一直有自己的“祖训”,Financially independent财务独立,在业务上也有一条不成文的“祖训”,即永远不做汽车,只做汽车零部件。

“市场上跑的每一辆车,几乎都有博世的零件在里面,但是看不到博世的商标。我们永远在背后支持主机厂,与主机厂共同发展,这是博世对于自己角色的定位。”

此外,自动驾驶是长期的积累,博世从最初的L0开始,在ADAS上有20多年的经验,这些都是抢滩新四化、跑赢新赛道的前提。

徐大全也在采访中坦言,面对汽车行业的新领域,现在的竞争更加复杂,参与者也越来越多,包括一些新加入的创业公司和主机厂,这让博世感受到了竞争态势的严峻。

博世未来智能驾驶与控制上海研发中心的启用,正是迎接激烈竞争的最新举措。

徐大全表示,博世全球范围有3万多名软件工程师,所有研发人员当中有近一半是软件工程师,严格意义来说,博世已经是一家软件公司。另一方面,博世也是芯片供应商,博世汽车行业的芯片出货量排名第六位。

对于博世智能驾驶的未来,以徐大全和李胤为首的领导班子充满了信心。李胤认为,软件,特别是汽车软件,是一个研发投入巨大的板块,需要大量的资金及非常坚定的战略信念,不是一天可以做完的,需要10年、甚至20年——

博世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在这方面也会有非常强大的优势。

“今年我发现一个新现象,我们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有很多离开博世的员工又重新回来。他们重新加入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相信博世有持之以恒的信念将这件事做好。对于工程师来说,需要一个稳定的土壤,而这种土壤是博世可以提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