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款高质量中大型SUV比拼,60万为何首推沃尔沃?

2022年11月25日 17:5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说起中大型SUV,很多人第一反应便是豪华和贵,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水平日渐升级,大量豪华品牌的中大型SUV进入国内市场开始销售。而60万元这个价格段又正好是中大型豪华SUV的入门级价格段,在这个价位,拥有包括宝马X5奥迪Q7沃尔沃XC90等优秀的SUV车型可供选择。

相比起定位更低的产品,当人们将目光投向中大型豪华SUV时,即便是入门车型,也会存有更多的需求和期许。那么,如果你有60万元,想要购买一台豪华中大型SUV,你是应该去选择宝马X5,还是奥迪Q7或者是沃尔沃XC90呢?它们哪一款更符合你的实际需求呢?

豪华的第一核心是舒适

当你选购低价位产品时,很多时候对于舒适的渴望是一种够用就好的态度,而当你选择中大型SUV时,那么舒适将是你的第一关注点,因为如果你需要运动和激情,那么这个价位更适合选跑车。

沃尔沃XC90的设计追求的是独树一帜,线条优雅,造型大气,讲求简洁明快,是以斯堪的纳维亚风格为设计核心,将不俗的质感低调体现在奢华的品质中。内饰以环保材料为主,主打皮革包覆,辅以黑色钢琴烤漆套件,从颜值上来说,算是特立独行,相较于年轻和科技,低调的极简奢华风可能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

同时,沃尔沃XC90的内饰材料一直是为人所称道的,环保材料让新车也没有任何一点异味,即便是孕妇和幼童,也可以放心乘坐,毫无压力。

在座椅材质方面,沃尔沃XC90是同级唯一一款入门即全面采用皮质包覆的车型,因此质地更为柔软,真正做到了冬暖夏凉。

同时,在现下的疫情当中,高端人士越来越需要一台更健康的座舱,沃尔沃XC90全系标配了车载空气净化器和负氧离子发生器,这也让车内空气更为洁净,让人更放心地出行,用自身品质验证着安全即豪华、健康即豪华、环保即豪华。

接着来说说宝马X5的座舱,这一代宝马X5的座舱相比起过去更注重年轻化和运动化,拼色设计加上部分浅色的木饰板相对而言更为跳脱。皮革的覆盖面积相对较少,主要覆盖在了门板和座椅位置,整个中控台仍然主打搪塑。同时,配合圆形的三幅式方向盘,整个内饰的逻辑相对较为简洁。

座椅设计方面,宝马X5的座椅整体运动感较强,增加了大量的缝线纹路,两侧的包裹感也相对OK。宝马X5的设计,讲求的是以驾驶员为本的理念,因此整个座舱都偏向驾驶员,全系都讲求运动。

奥迪Q7的内饰则采用了奥迪近年来主打的“虚拟驾驶舱设计理念”,相比起宝马热衷于偏向驾驶位的设计,三块屏的出现,更多的让人感到了科技感满满。而横平竖直的线条也相对于宝马X5更富有行政感。内饰材料方面,由于三块屏幕的出现,奥迪Q7的中控台以钢琴烤漆材质为主,上方是搪塑材质而下方则是实木饰板。奥迪Q7的这套内饰曾经引领过一段时期的潮流,多屏协作,嵌入式中控,贯穿式出风口等等,均被人模仿。

座椅方面,奥迪Q7的座椅材质相对更为柔软,采用的坐垫厚度更大。两侧包裹性虽然不如宝马X5,但胜在软和厚实。相对于宝马X5而言,乘坐感更好。

目前,国家对于三胎政策的推广越来越明显,而豪华中大型SUV的潜客人群,同样也是大家庭的主力人群。

此次,对于7座的需求同样提上了日程。目前,宝马X5是一款5座车型,只有奥迪Q7沃尔沃XC90拥有七座版本车型,因此,这二者相对而言更为符合目前的使用需求。

智能化时代,豪华也需科技衬托

如果舒适是第一竞争力,那么科技就是最强竞争力。进入智能化时代之后,车辆的智能化配置逐渐成为了很多人选车的理由之一,并且是重要理由。而豪华中大型SUV由于售价高昂,因此它们的智能化配置甚至一度成为了科技前沿的风向标。

沃尔沃XC90搭载了一套自研的车机控制系统,中控屏尺寸为9英寸,配合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使用。相比起前二者来说,这套系统的逻辑更为简单,主界面按键精简,在驾驶行车中更方便操作。同时沃尔沃为了提升本土的使用体验,与华为合作,在车机内部植入了华为APP,并且支持华为应用商店,对于大部分的本土APP拥有适配能力,可以下载包括高德地图、喜马拉雅等一系列日常使用程度较高的APP。

虽然在屏幕尺寸方面,沃尔沃XC90相比起宝马X5以及奥迪Q7略逊一筹,但沃尔沃XC90的屏幕采用了标准的9:16竖屏,因此适配应用APP时,不会出现黑边问题,相对显示面积更有优势。

宝马X5使用的是一款12.3英寸的中控屏,配合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内置iDrive7智能系统。这套系统使用较为简洁,支持包括OTA升级、Carplay、Carlife互联、语音控制等功能。值得注意的是,这块中控屏的清晰度应当是三块屏幕当中比较高的,使得视觉观感相对不错,这套系统的特点是相对比较封闭,可拓展性不高,但是系统本身的功能并不少。

奥迪Q7的中控屏使用了10.6英寸+8.6英寸双屏,配合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在功能区分上,上方屏幕主要完成多媒体调节,下方屏幕主要完成车内功能调节,联合起来是一套第三代MMI多媒体系统。这套系统的优势在于区域划分明显,同时屏幕支持触感反馈,拥有极佳的防误触功能,,整个多屏协同的功能区隔清晰,逻辑明了。

除了智能座舱之外,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也是非常重要的核心功能。目前,三款车中,只有沃尔沃XC90标配了City Safety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内含了包括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紧急避让、并线辅助等一系列功能。

相对而言,宝马X5只标配了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和定速巡航等功能,Q7的标准配置类似于宝马X5。而奥迪Q7想要配置L2级别智能辅助功能,需要选装城市驾驶辅助包或驾驶辅助包,宝马X5则不能选装,相对而言尔沃XC90对City Safety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标配就能看出品牌对用户的用心了。

动力是基础,混动是潮流

如果要问豪华中大型SUV最有优势的是什么,可能就是动力系统了,但即便是顶级的动力系统,也有高低之差。

沃尔沃XC90采用了最新的B系列发动机,低配车型搭载了B5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48V混动系统,最大功率184kW,峰值扭矩350N·m,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此次XC90延续了沃尔沃家族的传统,全系标配了全时四驱系统,并且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

目前,沃尔沃XC90是三款车当中唯一一款标配48V混动的车型,在百公里加速成绩7.7秒的前提下,把NEDC百公里油耗控制在8.5L左右,可谓符合了目前主流的趋势。

宝马X5入门级车型搭载的是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最大功率180kW,峰值扭矩400N·m,并且搭载了xDrive适时四驱系统,前悬架采用了双叉臂独立悬架,后方则是多连杆独立悬架。这套动力总成目前来看,性能只能说够用,百公里加速7.3秒的成绩也相对较为出色,WLTC标准下,百公里油耗为8.9L。

奥迪Q7低配车型搭载的是一台标号为45TFSI的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是180kW,峰值扭矩370N·m,同样标配了奥迪引以为傲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采用了机械式扭矩限滑差速器,前后均为多连杆独立悬架。虽然扭矩方面输给了宝马X5,但奥迪Q7的加速成绩更好,百公里加速成绩仅为7.1秒,但WLTC百公里油耗达到了9.66L。

相对而言,沃尔沃搭配的48V混动系统,7.7秒的百公里加速和8.5L的百公里油耗,目前看起来是最优选择。

总结:

如果你的预算在60-70万左右,希望购买一台中大型豪华品牌SUV,又不想在动力、油耗、配置、空间等方面出现相对妥协的情况,那么相比较下来沃尔沃XC90是比奥迪Q7宝马X5更优的选择。

同时,对于家庭用户而言,XC90优异的健康座舱,相比起奥迪Q7宝马X5,能够更好地保护家人的身体健康。对于企业用户而言,XC90的油耗,更能够符合企业控制成本的需求。因此,在众多条件中权衡,沃尔沃XC90在同级别豪华车型算得上是第一优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