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10月车企目标完成度:比亚迪提前冲关,小鹏汽车不及一半

2022年11月25日 17: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毫无疑问,接下来两个月的车圈主题一定是:为保目标不落空,各家车企显神通。

单看10月销量榜单,排名沉浮全都取决于单月环比的表现;放眼全年,要想完成销量目标,绝大多数车企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这,也为谁将成为2022车市销量的最终赢家增大了悬念。

1)广汽跌出前三,小鹏再次垫底

在10月销量排行榜中,变化最大的莫过于广汽集团。

虽然其单月同比增长10.16%、环比下降10.42%的表现与市场整体大盘趋于一致,但怎奈曾经位于其后的长安汽车、比亚迪都拿出了同环比全面增长的表现,甚至连东风集团股份,在单月同比下跌4.39%后,仍然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于广汽集团,使其排名跌出总榜TOP 3、位于第6,而上述其他三家公司顺位上升一个名次。

排在总榜中部的汽车公司也在上演着同样的戏码。虽然奇瑞汽车单月销量同比增幅高达50.4%,环比跌幅仅为8.63%,但吉利汽车得益于同环比全面正增长,以1.94万辆的优势领先于奇瑞,排在广汽集团之后。

新势力部分的争夺也同样颇具看点,在经历了白热化的9月竞争后,蔚来凭借仅为7.53%的环比跌幅,不仅10月交付量保持在过万水平,同时还以仅仅7辆的微弱优势超越理想汽车,成功跻身TOP 15。

10月榜单中的最大冷门是小鹏汽车,虽然与9月相比,单月同环比均负增长的表现如出一辙,但其仅为5101辆的交付成绩却在10月被销量5569的北汽蓝谷超越,导致小鹏汽车排名情况与9月相同,继续垫底。

2)比亚迪率先完成目标,年度排名悬念迭起

随着“金九银十”收官,不少汽车公司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也浮出水面。

最引人注目的是比亚迪,面对120万辆、同比增长62%的全年目标,其在1-10月累计销量就已经突破了140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58.52%,完成率高达116.91%。

按完成度排序,哪吒汽车与广汽集团紧随其后,其中哪吒汽车累计销售12.92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60.84%,面对15万辆的年度目标销量和115.3%的目标增速,完成率为86.14%。

广汽集团虽然受广州当地疫情影响,在单月表现出现明显下滑,但得益于前三季度的销量基础,其累计销量已经成功突破200万辆,达到203.75万辆,同比增长20.81%,占246.6万年度目标的82.62%。

另外值得一提的,同样是近期单月销量下滑严重的零跑汽车,虽然前三季度亏损37.8亿元,10月单月销量更是跌破万辆大关,甚至开始接近北汽蓝谷的水平,但面对12万辆的全年目标,其1-10月累计销量已经达到9.46万辆,完成率78.86%。

需要指出的是,除以上四家公司外,《汽车K线》统计在册的其他汽车公司1-10月累计销量同比增幅均小于年度目标的同比增速。这意味着,上述公司要想完成全年目标,就必须在2022年最后两个月拿出比当下更高的增速,否则目标将无望实现。

其中长安汽车、江淮汽车、一汽集团、东风集团股份、长城汽车截至10月累计销量仍然没能达到上年同期水平。

​问题最为严重的是长城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减少9.4%,不仅使其成为“金九银十”之后表现最为乏力的汽车公司,同时也是《汽车K线》所统计汽车公司当中,年度目标完成度唯二不足50%的车企,仅为47.5%。

那么,另一家是谁?

面对年度目标25万辆,小鹏汽车目前的完成度仅为41.46%,而要想达到曾经提出的“向30万辆冲击”,那么完成度仅为34.55%。

与前文介绍单月销量排名情况相同,在16家汽车公司中,小鹏汽车同样排名垫底。面对多种因素影响带来的综合挑战,除比亚迪外,对于其余汽车公司来说,要想达成全年销量目标都存在着不小的不确定性。

除了上述提到的同比增速差距问题,有些对“开门红”偏爱的汽车公司也不得不早做打算。前不久举行的2022中国汽车论坛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由于“缺芯贵电”,长安汽车前三季度掉量(未按时完成交付)60.6万辆。

有意思的是,长安汽车在同一天还发布了10月产销快报,将其1-10月累计销量190.56万辆与“缺芯贵电”掉量的60万辆相加,刚好达到了长安汽车年初提出的245万辆全年目标。

要知道,长安汽车已经是年度目标完成率达到77.78%、在排行榜中排名第五的车企。这不免让人好奇,难道是长安汽车面对接下来的产销局面,已经开始筹划两手准备?

不妨提出一种假设,即长安汽车能像今年一季度结束时一样,当全行业面临“缺芯少电”的苦恼时,实现产销开门红、顺带又通过阿维塔增资扩股带来的21.28亿元,让长安汽车在2022一季报中盈利水平直接超越去年全年。

那么,长安汽车无疑将再次成为销售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双重赢家。无论这种假设是否会成为现实,从全行业角度不难看出,一场纵贯供应链的微妙变化正在浮出水面。

据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uto Forecast Solutions前不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2022年全球汽车市场受芯片短缺导致减产约为390.5万辆。

丰田也于近期表现,由于芯片短缺,2022全年目标已无望达成。在各大乘用车整车企业逐渐收紧的年度目标趋势下,上游供应链企业的态度也将同步进行动态调整。从某种程度上,年度销量排名的悬念已经无关轻重,一场由供应链牵动的行业破局大幕,即将就此拉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