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把车卖出去,还顺便定个标准

2022年11月25日 18:18:03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当前,中国不仅建立了全球最健全的工业体系,更从引进国际标准逐步过渡到参与标准制定。尤其汽车工业方面,整个产业向新能源过渡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不仅有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且相关技术保持领先,代表车企就有比亚迪。

拿下多项汽车标准“领跑者”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领先是以长期的技术创新为基础的,有消费者的认可,也有行业权威机构的肯定。

近期,比亚迪在由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委员会、中汽协等相关单位联合主办的汽车领域汽车标准“领跑者”交流会上斩获多项企业标准“领跑者”。其中包括汉和海豚,中国汽研对两车整车技术标准的基础指标、核心指标以及创新性指标数据进行了评价,综合结果均为优秀,均达到“领跑者”指标一级水平。

此外,刀片电池与整车安全评价结果也获得优秀。也就是说,比亚迪有两辆整车产品与两项技术获得了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这将在相关标准的制定中起到推动作用。

技术到位 当然不怕卡脖子

实现引领新能源汽车相关标准的关键在于掌握核心技术,而比亚迪能形成完备的体系,主要通过自主研发得来,因此不怕被卡脖子。

得益于刀片电池的出现,其将动力电池拉回了以磷酸铁锂为主的发展赛道。自2020年问世后,仅一年时间便带动动力电池赛道磷酸铁锂电池对三元锂电池装机量的反超,能做到这点,刀片电池的高稳定性、高安全性与低成本等优势是主要原因,将企业标准“领跑者”收入囊中也就好理解了。

其次是对新能源驱动技术的布局与迭代颇具前瞻性,先以DM-i超级混动主打的低能耗、长续航来颠覆燃油车,既受用户认可、也受同行认可,再以DM-p王者混动从动力性能端进一步拓宽其混动技术的护城河,兼顾多种需求。同时,比亚迪也坚持混动与纯电两条技术路线发展,纯电技术诸如e平台3.0、CTB等,这样更稳固也更健康,混动与纯电车型几乎50:50的销量占比恰好说明了这点。

用户认可、同行跟进,比亚迪获得了多层面的肯定,由此推动行业技术标准制定理所当然。

“武林盟主”推动行业标准制定

到目前为止,比亚迪累计申请专利超过3.8万件,授权专利超过2.6万件,其专利创新指数在汽车品牌中已连续三年排第一。标准化方面,有比亚迪参与的产业标准已发布117项,而参与研制的电动汽车标准数量在我国电动汽车国家标准总数中的占比则超过了80%,这组数据展示了其作为新能源汽车标准“领跑者“的含金量有多足。

将技术领先固定在专利和行业标准上是很具战略眼光的,一能保护既有知识产权,二是相当于定义了行业的游戏规则。在技术、产品、标准同时持有的情况下,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武林盟主“也更夯实。而通过参与新能源汽车国家标准的制定,也将进一步夯实中国汽车产业在这方面的技术优势整体输出,实现对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引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