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玻璃水错加到冷却液里会伤发动机?千万别疏忽了,祸害不小!

2022年11月25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发动机作为一辆汽车的动力核心,可以说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了,而长时间、高强度的运作就势必会带来夸张的热量,这也就是冷却液的重要作用了。

车开了一两年,或者是里程到了一定程度之后,水箱里的冷却液就会难免有所消耗。虽然加个冷却液不是什么难事,但是难免有对汽车构造不够熟悉的司机朋友可能就把冷却液和玻璃水的添加位置搞反。

把冷却液加进玻璃水加注口里,把玻璃水加进了水箱里。

那这种时候要怎么办呢?不小心把玻璃水当冷却液倒进了水箱里会不会对发动机有所伤害?

其实要是真不小心加反了,给玻璃水倒进了水箱里也不用过于担心,如果量不大的话完全可以不用管,因为玻璃水和冷却液的构成其实并没有相差太大,大部分都是由乙二醇水溶液加上软水或者纯水配置而成的,其中会有些添加剂和染剂不一样,但是影响不大。

玻璃水当中的乙二醇含量更少,水更多,这样对于玻璃的清洁更有利。而冷却液的乙二醇含量更多,水更少。这样能提高冷却液的沸点以及降低冰点,使冷却液一直保持在液态,帮助发动机散热。

如果把玻璃水当冷却液加进了水箱里,最大的影响就是冷却液水的比例变大了,这个比例在少量加入的时候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而如果加的量大了,比如整瓶都倒进去了,就需要趁着天没太冷赶紧去修车店放水重加了。因为当冷却液中水的占比逐渐增大,其冰点也就越来越高。如果冰点已经高过当前气温,那冷却液就会结冰(这也是现在没人往水箱里加水的原因),结冰后体积膨胀,便有可能将水箱管道或者散热器胀裂,对车造成损伤。

反观夏天也是一样的,如果冷却液当中水的比例太高,那么冷却液就会更容易被“煮开”变成气态,失去为发动机吸收热量,散热的作用。这有会导致发动机过热,严重的甚至造成会发动机的损伤。

除此之外,因为玻璃水当中不含防腐蚀的添加剂,如果水箱里加入了过多玻璃水,还会有生锈的风险,所以如果加多了最好还是要抽走更换。

好了本期内容也到此结束了,如果您有什么疑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